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视频 > 国宝级珍贵文献影片修复版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国宝级珍贵文献影片修复版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9-20 点击:

昨晚7点,新中国第一部彩色纪录片《解放了的中国》(修复版)在中国电影资料馆北京小西天艺术影院首映。

《解放了的中国》这部影片的上一次公映是在1951年。近70年的尘封使这部珍贵的文献影片鲜为人知。

2018年12月,百度 APP、百家号、好看视频联合中国电影资料馆,共同对这部影片进行数字化修复并共同举办修复版首映礼,最终使得这部兼具文献价值与历史意义的珍贵影片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再次与广大观众见面。
百家号和好看视频的受邀作者、百度党委组织的百度党员同学、首都高校师生代表、外国留学生,与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孙向辉,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尹鸿,百度 APP 兼百家号总经理平晓黎等共同出席首映礼并观看了影片。

百度 APP 兼百家号总监平晓黎在首映礼致辞
“对于优质内容的守护与传播,一直是百度内容生态努力的方向”——平晓黎这样介绍百度发起这个项目的初衷。
 

新中国成立之初,中、苏合作拍摄五彩文献纪录片被提上议事日程并付诸实践。

《解放了的中国》、《中国人民的胜利》两部影片的拍摄动议得到了党中央的高度重视。苏联派遣两位导演率领摄影队,于1949年开国大典前一天赶到北京,次日开始拍摄。

为了实现理想的艺术效果,《解放了的中国》中不少镜头还采用补拍方式。经两国领袖同意,在苏联专家的指导下,所有的战争场面都真枪实弹地重新进行排演,“一草一木皆布置得跟战时一般”。苏联专家精心设计和重拍了红旗插上南京总统府的著名长镜头,北平解放的入城仪式也进行了重新排演……
 
影片前后耗费的摄制成本高达五百多万,在建国初期无疑是一笔巨款!1951年,《解放了的中国》正式公映,引起巨大轰动。影片凝聚了全国上下同心建设家园的强大向心力,同时通过外宣渠道走向世界,成为名扬海外的外交名片。

宋体
 
时光荏苒,岁月蹉跎,但光辉的历史不会蒙尘,珍贵的影像亦不应尘封褪色……2018年12月,百度 APP、百家号、好看视频联合中国电影资料馆共同对胶片电影《解放了的中国》进行了数字化修复。
 
历时9个多月,这部影片经过转数修复、人工修复、艺术修复三个步骤,完成了清晰度、色彩、声音等多项内容的科学修复。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解放了的中国》业已修复完毕,经业内权威人士评定,影片在高度保真的基础上,对原有画质和音质均有显著提升。

 
时隔近70年,真实再现新中国成立之初的每一个画面、每一帧影像再次与广大观众见面。影片从修复到公映,既回望70年前新中国成立的万象之初,更是对共和国70年历史巨变的伟大礼赞。
 
首映礼结束后,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很多观众表示看到真实的影像内容,非常激动,也认为对这个文献史料的修复重映是非常有意义的事件。

参加观影的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尹鸿对于影片的修复与重映,发出这样的感慨:

能看到这样一部影片,是我们的幸运,这部影片让我们所有人看到了新中国的黎明,这也是这部影片的意义。应该感谢中国电影资料馆,感谢百度,有了你们的努力才让这部影片重生。

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孙向辉对于影片的修复和重映表示: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资料馆特别策划了历时10个月的“礼赞新中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放映活动”。《解放了的中国》是系列活动中最重要的一环,我们跟百度联合从选片、寻找素材、转数修复等历时近一年的工作,最终让这部珍贵的影片跟大家见面。

百度 APP 兼百家号总经理平晓黎,代表联合发起修复重映的百度这样介绍:
百度不仅是一家科技公司,更是一家有使命感有温度的科技公司,守护并传播优质内容,一直是百度内容生态努力的方向,我们也在不断践行互联网平台挖掘传播优质内容的社会责任与使命担当。

同期,百度 APP 将会向用户呈现独家珍贵影像片段,与广大网民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欢迎您的关注!

TAGS:视频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