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视频 > 让外卖小哥“跪下” 谁给你的资格?共青团中央也发声了
让外卖小哥“跪下” 谁给你的资格?共青团中央也发声了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12-09 点击:

近日,
贵阳的外卖员小郭送餐时按了门铃,
吵醒了顾客家的孩子,
结果被顾客劈头盖脸骂了一顿,
还被扯烂了安全帽。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点击查看视频↑↑↑
顾客尤先生告诉民警,他家的孩子实在太难哄睡着了,所以他在点外卖的同时,还给送餐员专门发了两个短信,一再提醒外卖小哥不要按门铃,外卖员也回复了他表示答应。

但没想到外卖员来送餐时还是按了门铃吵醒了孩子。

按理说,这就是一场误会,解释清楚事情就过去了,可双方发生矛盾之后,情绪都比较激动,所以事情也就越闹越大。

小郭觉得,自己确实在工作上有疏忽,但事情完全可以好说好商量,甚至可以向公司投诉,但对方不断的辱骂,也令他难以接受。

凌晨零点,经过记者与民警的不断调解,双方最终才平息了怒气。

事件曝光之后,舆论几乎“一边倒”地站到了外卖小哥这一方。毕竟,事件中的是非曲直实在再清晰不过,任何人都不会认为,叫外卖的顾客有资格要求外卖配送员为其“跪下”。

将孩子哄睡,或许确实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但是,再多的苦恼,再糟的心情,都不是他们将情绪发泄到他人头上的理由。

涉事顾客针对外卖小哥表现出的这种态度,显然并没有将对方视作与自己有平等人格的个体,而是完全把对方当成应对自己言听计从的“家仆”,而这起事件中最令人气愤的,也正是这种自认“高人一等”的恶劣态度。

人人生而平等——不论财富多寡、学历高低、从事何种职业,每一个公民的身份与地位,都是完全平等的。

对于像外卖配送员这样的服务业的从业者而言,他们的工作便是为顾客提供服务,但是,他们在为顾客提供服务时,只是在完成一份商业契约,绝无任何人身依附的成分。

反过来讲,一个人花钱购买了对方的服务,所能得到的也仅限于商业契约中约定的东西而已,而绝不会因此自动获得对他人予取予求,颐指气使的权力。

遗憾的是,在现实生活之中,时不时总会有些人忘记这些简单的道理。或许是因为有些服务业从业者显得特别客气,让一些人产生了自己是“老爷太太”的幻觉,也可能是因为他们从事的体力劳动,让某些眼高于顶的白领产生了“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想法,一些人常常会对外卖配送员、快递员、清洁工等服务业从业者生发出某种荒谬的“优越感”,进而肆意侮辱、贬低这些劳动者的人格。

但愿舆论的批评,能让这种人从“幻觉”中醒来,认识到自己的优越感是多么荒谬,从而对劳动者有更多的尊重。

延伸阅读

除了“外卖小哥”,还有“快递小哥”,“快递小哥”作为伴随网络电商新业态出现的就业群体,已经成为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服务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里感谢包括“快递小哥”在内的千千万万的劳动者,并在春节前走进快递服务点,亲切看望一线员工。社会各界对“快递小哥”的关注持续升温。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团中央通过建议、提案、大会发言、界别协商等多种方式建言资政,为“快递小哥”的成长发展发出集中呼吁。3月10日,在人民大会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常委、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作题为《给快递小哥多一份保障和关爱》的大会发言(以下简称“大会发言”),并代表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提出建议。

大会发言介绍,2018年,全国快递包裹量突破500亿件,快递从业人员超过300万,各类网络外卖平台还有数百万专兼职配送员,他们中绝大部分是35岁以下青年。

大会发言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共青团主动关注、积极联系、有效覆盖快递小哥等新兴青年群体。去年以来,各级共青团和青联组织围绕快递小哥的职业发展进行了深入调研。我们发现,在快递行业上演‘速度与激情’的背后,快递小哥的职业保障还在‘慢车道’上徘徊。”

大会发言介绍了快递小哥基本存在三方面的困惑,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劳动关系复杂,职业保障差;社会认同不高,城市融入难。

大会发言代表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完善职业保障,让小哥们跑得更开心;二是优化行业管理,让小哥们跑得更安心;三是加强人文关怀,让小哥们跑得更舒心。

TAGS:视频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