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视频 > 功能性灭绝的“珠江女神” 20年后“再现”广州?
功能性灭绝的“珠江女神” 20年后“再现”广州?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0-01-10 点击:


一声叹息!中国的特有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长江白鲟没能进入2020年,国际学术期刊整体环境科学》日前在线发布一篇研究论文,预计早在2005年到2010年时,长江白鲟已经灭绝。


这是继白鱀豚和长江鲥鱼被研究人员宣布功能性灭绝之后的又一个坏消息。



可惜之余,另外一个名字再次进入大家的视野,长江鲥鱼,它被誉为长江的鱼中之王,肉质细嫩油脂丰富,味道极其鲜美。



明清时代,鲥鱼一直是贡品。无数文人留下了关于鲥鱼的诗篇和文章,民国大才女张爱玲曾说过,人生有三恨,一恨鲥鱼多刺,二恨海棠无香,三恨红梦未完。曾经,长江,珠江流域都广泛分布着鲥鱼。



在珠江,鲥鱼有一个别名叫三黎。春鳊秋鲤夏三黎。自从90年代初长江鲥鱼宣布功能性灭绝后,广东人的餐桌上就鲜少可以见到三黎的身影。


到底三黎鱼长什么样,它的味道到底是怎样的鲜美,它为什么会消失?还可能在珠江还能见到它们的身影?



带着疑问,“特搜”来到了南沙十九涌附近,这里是珠江的入海口。以前每年三月前后,三黎就要从海里洄游产卵,如果还有三黎,这里的渔民肯定会有线索


几乎所有渔民都介绍说,起码有十年以上没再见过珠江的三黎鱼,寻找三黎的线索,难道真的断了?


特搜通过搜索,居然在南沙附近找到一家专门吃三黎的饭馆。



饭馆老板郭叔拿着一条三黎鱼向我们走来,这条鱼重约5斤,流线型,身体呈银白色,鱼鳞泛着红光,这条难道就是传说中的三黎?


当我们兴奋的时候,郭叔突然一盆冷水浇了下来。



原来饭店里的三黎鱼并不是珠江产的三黎,而是来自湄公河流域,是进口的。郭叔说,他在珠江边长大,如今也有二十年没见过三黎了。


虽然湄公河来的三黎也很肥美,但是对吃过真三黎的人来说,味道还是区别很大的。



所有吃过珠江三黎的人,眼睛都会不知觉流露出一种惊诧,对它的形容都只剩下惊艳。资深食评家劳毅波也一样,说起自己唯一一次吃珠江三黎的经验,他至今记忆深刻。



对于没吃过三黎的人来说,尤其是吃货们,真的是人生一大恨事,那种饱含油脂入口即溶,鱼肉有特殊清香的味蕾体验到底是怎样的?鱼中之王的有多惊艳呢?



皇天不负有心人,在珠江水产研究所的标本陈列室,我们终于见到了真正的珠江鲥,他们是科研人员于1982年在肇庆的河段采集的,可能全国唯一的两尾珠江鲥鱼标本。



珠江水产研究所副所长朱新平说,最后一次被证实为珠江鲥出没的消息已经是90年代末,目前市面上见到的三黎都是外地品种。


珠江鲥和其他两个亲戚区别其实非常多,除了鳃盖比较大,臀鳍比较宽之外,身体的各个性征也很不一样,对于近年来坊间很多捕捉到珠江鲥的传闻,朱所长都一笑而过。



说起珠江鲥,朱所长很惋惜,因为在90年代初珠江水产研究所曾经针对珠江鲥开展过一次物种繁育保护行动,结果以失败告终。


对于珠江鲥消失的原因,一是这种鱼本身太娇贵,出水即死的习性很难饲养,二是水体污染和过度捕捞。



也有人提出,既然珠江鲥有美洲鲥和孟加拉鲥这些亲戚,可不可以通过现代技术抢救珠江鲥回来?


对于珠江鲥的抢救保护,我们可能已经丧失了最后的机会,但是朱所长说,我们依然还有机会去抢救珠江上的其他珍惜动物。



[yuán],又名,沙鳖,蓝团鱼。这可能真的只是老一辈人才听过了。朱所长介绍,5年前广东只剩下4只活体鼋,他们通过不懈努力,依然成功繁育了700多只成活个体。



减少环境污染
保护野生动物赖以生存的环境
别让我们的后代
只能从照片上看到可爱的它们

TAGS:视频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