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视频 > 明明是片绿化带 怎么变成“菜园子”了?
明明是片绿化带 怎么变成“菜园子”了?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0-11-18 点击: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看文字,往下翻

作为城市景观的街边绿地,尤其是一些小区围墙外、道路和河岸边的绿化带,大多属于房地产公司开发代建的“退让带”,而这些城市景观的组成部分,现在它摇身变成菜园子、停车场,成了某些人的“唐僧肉”,影响了城市美观和卫生环境,连日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浙江绍兴市区阳明华都小区南面围墙与二环南路之间,有块100多米长,20多米宽的绿化地,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原先种植的绿植已经所剩无几,取而代之的是小青菜、大白菜、萝卜,大蒜等蔬菜,一畦连着一畦, 小区居民王关松告诉记者,这一片绿地荒废十多年了,几年前有人试着在这里种了菜,看到没人来管,于是来种菜的居民越来越多。


现场有几位居民正在给菜地施肥浇水,记者看到绿化带里还被挖了灌溉农作物的水井和水坑。眼看着绿化带成了菜园子,有小区居民去向相关部门反映,对方答复是这里属于小区红线范围内,他们管不了。居民又向物业反映,物业表示这里已经是小区围墙外面了,不归他们管。


随后记者又来到距离阳明华都不远处的缇香名邸小区和沁雨园小区,这些小区的围墙外的绿化带都被人种了菜。在柯桥区,类似失管的小区退让绿化带也有不少,兴华路,双渎路旁边的绿化带里种着不少蔬菜。镜水路人行道与朗诗绿色家园小区围墙外,也有个一百多米长的菜园子。


小区退让绿化带成了菜园子,小区物业不来管,相关部门也说管不着,那么这块区域的管理难道真的成了真空区域吗?记者来到越城区园林绿化管理服务中心了解情况,中心主任徐波告诉记者,阳明华都小区围墙外和二环南路间的区域,属于典型的退让地块,应该由房产公司种植绿植并负责管理养护。


记者了解到,类似的退让地块越城区还有不少,一种是退让公共绿地,还有一种是退让人行道。从2017年以来,越城区只有名爵府小区把他们围墙外面,毗邻凤凰路一块6000平方米的退让绿化带,移交给了市政园林部门管理,变为了公共绿地,纳入了城市公共绿地系统。 
柯桥天工物业名爵府物业经理徐素君:“特别是夏天的时候,不是高温吗,要浇灌什么的工作量有点大的,他们接手以后,我们轻松很多。


许多小区不愿意将“退让带”进行移交,是因为有些退让区域可以带来经济效益,比如建设成停车场进行收费。而不能带来经济效益的绿化带则成了鸡肋,可有可无也就更谈不上好好管理了。为了解决这一管理难题,目前园林管理部门正在进行系统调查,希望政府出台决策,建立有操作性的“退让带”移交制度。记者也从柯桥区园林管理中心了解到,目前柯桥区已经出台了一个退让带移交的政策。

TAGS:视频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