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视频 > 密集恐惧症慎点!被它咬一下可能会休克
密集恐惧症慎点!被它咬一下可能会休克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1-04-09 点击:

导读:大家清明踏青,谨防蚊虫叮咬。近段时间,红火蚁伤人事件频频发生,这种红色的蚂蚁来自哪里?对人有哪些危害?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图片
图片

被咬一下可能会休克!小心红火蚁


前段时间,梅州市西阳镇秀竹村的廖阿姨,在村里割完草后,与家人一起回家,可没想到,刚刚走下山的她却眼前一黑,突然栽倒在地。村民们七手八脚都来帮忙,还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图片


图片

梅州市西阳镇秀竹村村民:医生有经验,来到一看,他说可能是红火蚁咬伤。担架抬起来之后,就马上打针,也接了氧气。


医生在车上及时给廖阿姨用抗过敏的药,经过治疗后,廖阿姨缓了过来。医生发现她右手腕上有两个小伤口,还起了黄色水泡,罪魁祸首就是红火蚁。记者了解到,在村民平常出入的草坪中,就有无数的红火蚁。


图片


此外,在路边、田地里到处都是红火蚁的窝。而记者网上搜索发现,在全国各地红火蚁伤人的事件并不少见。山东的李女士在清明节出游时就被虫子咬了一口,被咬后的反应可把她吓的不轻。


图片

山东淄博市市民 李女士:我们清明节出去玩在地里挖野菜,然后就觉得脚面被叮了一下,当时也没注意,然后就准备回家。一上车就觉得头有点晕,然后脚面就肿了,起了几个小水泡很疼。


红肿,刺痛,头晕,被咬后的反应吓坏了李女士,也让她想起了最近传的很火的一种致命毒虫——红火蚁。


图片


市民 李女士::也没看到是什么虫子,但是3号不是下雨了嘛,地里有一些蚂蚁窝,我就觉得是不是最近传的很多的红火蚁啊。


这就是李女士所说的红火蚁了,别看它体型不大,威力却是不小,体内含有的毒素一旦侵入人体,就会引起灼热、疼痛以及瘙痒的感觉,而对于有些体质敏感的人,还可能产生过敏性休克,严重者甚至死亡。


图片


根据农业农村部消息,目前红火蚁已经传播至全国12个省份。最近,农业农村部等九部门启动了红火蚁防控行动。防控红火蚁,具体要怎么做呢?


图片
图片

红火蚁不可轻视!防控要点看这里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红火蚁是全球100种危害最严重的外来入侵物种之一,原分布于南美洲巴西、巴拉圭、阿根廷等地,2004年9月大陆广东吴川首次发现红火蚁,经不断扩散传播,现已侵入广东、广西、福建等地,局部地区该蚁虫造成了农田弃耕、咬伤家禽对农林业生产、公共安全和生态系统均构成了威胁。


图片

陆永跃 华南农业大学红火蚁研究中心主任:在广东或者南方是普片存在的,比如说空旷的植被坡,它喜欢阳光,喜欢认为破坏的生活环境,比如在人工或者半人工生活环境中,不如农田周边、荒地、草坪、灌木丛这些地方都是它很喜欢的生活环境,广东以珠三角、粤西及延伸区域为主要分布。其他地区比如说粤北、粤东这些地方比较少点,还处于点片分布。


图片


在华南农业大学红火蚁研究中心里记者看到了活体的红火蚁,陆教授告诉记者工蚁体型大小呈连续性多态型,体长2.5~7毫米,小型工蚁呈棕红色,体表略有光泽。且红火蚁具有超强的繁殖能力,一头蚁后每日产卵可达800~1500粒,成熟蚁群一年产生4000~6000头有翅生殖蚁。


图片

陆永跃 华南农业大学红火蚁研究中心主任:第一,本身红火蚁的蚁巢就是一个土堆拢起来的。一般的高度就是十厘米、二十厘米、三十厘米,宽度就是一尺多。打开蚁巢里面就是蜂窝状的,这个是红火蚁巢本身的特点。


第二个,红火蚁本身它具有很强的攻击能力,屁股后面有根针,遇到人干扰或者遇到它,它可能就爬到你身上叮你。


图片


陆教授表示,红火蚁毒囊中有大量毒液,当受到外界干扰时工蚁会迅速出巢,攻击、以螯针刺伤动物、人体。一旦被叮咬受伤,毒液就会注入皮肤,轻者出现红肿,重者则会出现意识模糊,对过敏体质的人来说,可能就是致命的危险。


陆永跃 华南农业大学红火蚁研究中心主任:一般情况下第一步就是清洁卫生,避免抓挠、避免并发性感染,涂抹药膏。轻的症状情况下可以涂抹含固醇类的药膏,如果出现半身性或者全身性过敏症状,或者出现其他严重点的症状,那就要迅速就医。


图片


记者了解到,进入到三月份南方的天气逐渐回升,红火蚁也进入到了全年活动的第一个旺盛期,而这个时候正是市民外出踏青旅游的高峰期,在野外活动的市民一定要做好防护。


陆永跃 华南农业大学红火蚁研究中心主任:第一注意周围有没红火蚁或者疑似的蚁巢,要远离它,不要干扰它。不要在红火蚁发生的区域长时间逗留,或者活动,这是很重要的预防被害。


第二在这样的区域活动的时候,要注意穿比较高筒的鞋子,如果可能的话可以穿长袖长裤这些衣物注意防护。


图片


TAGS:视频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