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国内 > 视频 > 工厂与居民“零距离“? 居民反应搬迁安置“不妥当“
工厂与居民“零距离“? 居民反应搬迁安置“不妥当“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6-09-16 点击:

下面咱们说的是家住洋浦高山村的羊先生等人,羊先生给我们反映,自从他们搬迁以来,他们数百户村民已经有十来年没有一套自己的房子居住了。

羊先生是洋浦经济开发区高山村的居民,他告诉我们,在2003的时候因为政府征地村民搬迁,他们数百户居民一起转移,本来当初与政府签订的搬迁协议上标明他们会得到一份政府划分的宅基地,可是等他们都拿到这份宅基地时,居民们里头就出现许多不满的意见。

洋浦高山社区居民 薛显精

我们的正前方是金海浆纸厂的两个炉,然后这一边是我们进入高山社区的大门,正好就是金海浆纸厂的围墙,我们跟金海浆纸厂居住的距离可是说是零距离。

高山社区居民薛先生告诉我们,他们当初搬迁的居民有300多户,后来划分宅基地的时候分配在了如今的高山社区,而当他们来到这里后才发现,就在离他们社区不远的地方,就是一座工厂,薛先生告诉我们,工厂在生产的时候会产生不少的问题。

洋浦高山社区居民 薛显精

臭气污染在刮南风的时候,几乎每天都可以闻到,有的时候比较淡,但是有的时候比较浓,这个给我们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薛先生表示,这家浆纸厂在生产的时候会散发一种异味,在刮风的时候尤其明显,这个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不便,但是这只是他们所面临问题中的一点,薛先生告诉我们,他们遭遇的粉尘问题尤为严重,甚至引发了他们对身体健康的担忧。

洋浦高山社区居民 薛显精

等到刮南风的时候,我们可以做一个实验,就是在家里面放一个桌子,把它擦干净,或者我们放在路边擦干净,不到5分钟的时间,就可以很明显的看到那个桌子上有那种很细的粉尘,那种粉尘我觉得,因为我们人每天都在呼吸,不停的在呼吸,这些粉尘会吸到我们的肺里面去,这个也会对我们造成很大的影响。

因为天气的原因我们无法感受到薛先生等人所描绘的场景,薛先生所举的例子是否属实我们也无从得知,但是薛先生等人坚决表示,这个问题已经持续了好几年,而对他们的影响也十分巨大,他们也已经向有关部门反映了许多次,但是结果他们却并不满意。

洋浦高山社区居民 薛显精

他们说拿网来围,但是我们没有看到,就是规划局那边说拿网来围,我们也找过相关部门,包括金海浆纸厂的,还有规划局下面那个环保部门,环保局的,找他们过来了,过来了好几次。

薛先生表示,对于他们所面临的问题,他们居民曾经向有关部门反映过多次,工作人员也多次到达过现场,并表示要解决问题,会将出现问题的地方围住,但是薛先生表示,部门承诺的这些他并没有看到,薛先生表示,对于政府所安排的居住地点,他们认为并不合理。

宅基地划拨拖延 居民多年无法建房?

看得出薛先生等人对于自己的问题是十分激动,也举了很多例子,但是家下来对方还说了,问题还远远不止于此。

洋浦高山社区居民 薛显精

现在还有人在过渡,就是因为拖延给我们宅基地的原因,让我们又很多人没有钱来盖这个房子。

薛先生等居民告诉我们,当初搬迁的时候居民所签的协议上标明,搬迁后政府将在半年内安排好居民的宅基地,可是薛先生表示,当初的半年时间过后相关的协定并没有兑现,而直到两年后居民才得到自己的宅基地,而这样的情况给居民们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洋浦高山社区居民 羊孟文

有些人在宅基地建了房子,另外一部分仍然居住在破落不堪的危房里面,度日如年,生活潦倒,那么住这样的房子不等于安置。

提到当初的安置工作,居民羊先生给我们反映,当初由于宅基地的安排拖延,虽然有一部分有一定经济条件的居民建了房子,可是还有一些困难的居民却没有条件建房,因此被安置在过渡房内,而到了现在仍然有一部分居民居住在过渡房,而对于这样的过渡房,羊先生描述的是“危房”,居民生活也是穷困潦倒,那么情况真的是这样吗?随后我们也来到了羊先生提到的安置房,从外表上看,这些房子显得有些老旧,虽然羊先生所说的危房有些过激,但是居民居住的条件确实并不理想,有些房子还出现了渗水 开裂等现象,而对于这样的情况,羊先生认为这些都是当初政府工作不当所造成的。

洋浦高山社区居民 羊孟文

假如政府能及时兑现承诺的话,老百姓还能勉强做个不带装修的房子,但是两年过后随着物价的上涨,原来能够建一间房子的钱,到你提供宅基地那天,连买材料都不够。

羊先生表示,当初在拆迁补偿方面,居民们分别得到了2至4万元不等的赔偿和一部分大米的补助,但是羊先生认为这些赔偿款并不足以弥补居民搬迁的损失,所以才造成了现在有很多居民都没有条件建房。

洋浦高山社区居民 羊孟文

真正得到搬迁政策的只有40来户,那么剩下的这几百户人怎么办,我们希望政府对这个问题要引起重视。

除了关于赔偿款方面的异议,羊先生还告诉我们,从2005年发放宅基地至今,他们所要求的相关手续和证件都一直没有兑现。

洋浦高山社区居民 羊孟文

如果政府部门认为安置是合法的话,我们13年来要求的房产证 土地证现在都没有,那既然没有就等于过渡,那从2005年到现在我们一分过渡费都没有。

政府承诺解决 搁置问题正在处理

说一千道一万,羊先生等人反映了这么多问题,如果这些问题都属实,那么当初急需部门的解决,那么居民反映的这些情况到底是否属实呢?

为了证实居民所反映的问题,我们随后来到了洋浦管委会了解情况。首先工作人员对于当初合同超限的问题作出了回应。

洋浦管委会法制办主任科员 何志锋

因为这个地它还要符合当初承诺的标准,就是三通一平,就是通路 通水 通电,这样建设它也需要一个过程,最后延迟大概迟了一年多吧,到2005年的时候就达到了协议的要求。

何志锋表示关于协议超限的问题的确存在,当初宅基地的划分超过了6个月的期限,延迟了一年多才达到要求,而对于超限的问题,政府方面也做出了补偿,通过诉讼之后,绝大部分居民都已经领到相关的赔偿金,也有清晰的文件记录,而对于超限后,居民反映的费用问题,何志锋告诉我们,当初政府也召开了相关的会议,根据当时的物价调查,给居民提供了每平米175元的材料费补偿,同样的,这些款项在政府部门都有清晰的备案记录,至于居民反映的没有钱建房的问题,何志锋表示相关的款项已经发放到位,至于居民用在了哪方面他们并不清楚,但是政府部门已经切实履行合同约定的义务和要求。

洋浦管委会法制办主任科员 何志锋

对于居民所讲的环境污染问题,在之前确实存在这么一个问题,这些问题我们政府是竭尽全力想办法来解决。

对于污染的问题,何志锋表示之前确实存在类似的问题,只要包括臭气污染和粉尘污染两个方面,而在得到了相关反映后,政府部门已经约谈工厂方面做出了整改,在去年的时候工厂方面花费3亿元改善了设备,关于臭气污染的问题其实已经基本解决,并保证不会再对居民造成影响。何志锋告诉我们,其实经过环保部门的检测,金海浆纸厂的排放是符合相关标准的,但是相关部门依然会督促其进行改善。

洋浦管委会法制办主任科员 何志锋

金海浆纸目前也承诺,几年十月份开始他们上一套设备,到明年年中的时候,这套设备将能够运行,进一步降低异味,对于金海浆纸在整改过程中一系列的动作,我们政府部门会进一步加强监管,加强督促。

何志锋表示,其实关于污染的问题,他们之前也进行相关检测和沟通,工厂方面也做出了相关的改善,之前居民提到的关于部门表示的粉尘污染整改未见承诺的问题,他们其实已经做出了相应的改变,我们随后在工厂内也进行了查看,确实在工厂的堆场和处理地,已经早已做好了防尘网的建设,而在改善之后,相关的问题也已经基本解决,而同样的,关于居民提到的关于相关证明的问题,何志锋也给出了清晰的解释。

洋浦管委会法制办主任科员 何志锋

我们可以给老百姓办理划拨的宅基地的使用权证,但是老百姓可能要求的是出让的国有土地使用权证,由划拨变成出让,按照国家规定要补交土地出让金,老百姓又不愿意补交这份钱,所以这个问题也就暂时搁置下来。

何志锋表示,关于居民所提到的相关问题,符合事实的他们会切实解决,但是有违背规定和要求的部分,他们还需要和相关个人进行沟通,关于后续的居民住房的问题,他表示政府部门已经在进行处理,每年都会妥善安排好一部分的居民,直至将问题解决。夜线记者报道。

谁没有一点自己的心思呢?如果是政府的工作不到位,我们都可以监督和反映,但是最为关键的一点,我们一切的工作还是得按照法律和要求办事。

TAGS:视频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