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市州 > 邵阳隆回县司门口镇强制取消赶集 当地居民有意见
邵阳隆回县司门口镇强制取消赶集 当地居民有意见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1-19 点击:

说起这“赶集”,这是很多地方农村自古就有的传统,在古代的明朝,对赶集就有“百货俱陈,四远竞凑”这样的形容,直到现在还有不少偏远地区用定时定点的赶集来满足交易需求,隆回县司门前镇就有“逢五”“ 逢十”赶集的传统,但是从去年十月份,这赶集就被当地有关部门给取消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1

据当地居民称,视频中被强行带上车的就是从新化县前来司门口赶集摆摊的老人,摆摊的地点一直是司门前镇赶集用的老街,但是这里为什么不让赶集了呢?

居民李先生说,“因为我们司门前镇在全县的环境卫生评比的时候就排倒数第一,然后政府就觉得我们这里的卫生差是因为赶集,就要取消赶集”

记者特意在赶集日前一天来到司门前镇,发现这里的卫生情况的确不容乐观。

当地居民告诉记者,因为交通不便,司门前镇赶集的规模是周围几个乡镇里最大的。居民们在这里赶集,也成了传统。

2

现在,自从宣布取消赶集,不少附近赶集的居民来到司门前镇门口又被劝了回去,现在整个司门口镇显得很冷清。一月十五号又是以往司门前镇赶集的日子,记者来到以往司门前镇赶集的商业街上,看看情况到底如何。

当地的居民们说:以前一到赶集日,各种农具一一亮相,各种土特产纷纷登场。可惜,这样的场面在司门前镇恐怕只会越来越少了。赶集本来就是偏远地区的老百姓互通有无的买卖,现在,司门前的赶集竟这样躲躲藏藏的,这的确让很多老百姓不适应。这赶集到底是去是留?又该怎么规范呢?

商业街居委会主任表示,如果可以继续老的赶集,我们这边愿意配合政府,自律自管,搞好卫生,我们可以在自己家门前的红线范围内管理这些赶集的,环境和交通都不会受影响。

司门前镇镇长回荣隆表示,我们不是要取消赶集,是要取消马路赶集,就是不让老百姓在马路上赶集了,因为环境卫生是在是太差了。之所以之前出现了很多居民的不满,主要是因为,在农贸市场没有完全建设好之前,出了取消马路赶集的通知。

湖南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郑自立表示,农村赶集不仅仅是偏远地区百姓的交易方式,也有其深厚的文化传统。存在即合理,赶集的存在肯定是有需求的。我认为赶集是应该作为一种文化习俗保留下来的。至于赶集如何适应现代市场经济发展,郑自立认为,与其费力取消,不如费心引导。

赶集是一种民俗文化,是一种情感需要,更是一种文化传统。不能因为赶集存在着一些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就采取这种“一刀切”方式取缔赶集民俗,钟山我认为:这样的方式是不是有些欠妥。摊贩们为了生计,居民们为了便利,有关部门为了乡容整洁,每一方都有自己的利益诉求。能不能找到一种切实可行的方式,既能保证乡容环境的卫生,又能让这集市继续下去,这考验的是当地有关部门领导者的智慧! 

TAGS:市州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