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市州 > 国内一流壁画专家来常德谋划“沅江画壁”
国内一流壁画专家来常德谋划“沅江画壁”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3-01 点击:

沅江画壁专家研讨会现场

画壁建设效果图

  湖南省常德市有“诗情”,还得有“画意”。2月25日-26日,常德召开沅江画壁专家研讨会,来自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协壁画艺术委员会等国内的艺术大师、壁画泰斗汇聚一堂,进一步研讨明确沅江画壁的定位、内容、形式和功能。

  常德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是一个有底蕴、有情怀、有品位的城市。2016年,在常德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鼎城区委、区政府大手笔建设了沅江风光带,启动了沅江画壁工程。沅江画壁全长约3530米,充分利用沅江防洪墙这一载体,按照“一江两岸、诗画长城”的设计构想,“中外一流、百年不朽”的目标定位,在沅江风光带打造中外壁画第一墙、中国现代壁画艺术博物馆。

  座谈会上,专家们指出,常德拥有独特历史文化资源,具有开放的发展视野,拥有良好的城市发展基础,具有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邀请了国内一流的壁画艺术创作团队。壁画创作优势得天独厚,但题材规划迫在眉睫。

  演一台戏,剧本先行。画壁到底画什么?座谈会上,专家们在题材选择上介绍了初步构思,画壁题材得具有常德鲜明地域特色,又具有中华民族文化普遍典型,还得是看得见摸得着适合艺术表现的题材。画壁内容既要有高度,占领文化高地,传播中华民族文明。也要有深度,要讲好常德故事。还要有广度,要让广大民众耳熟能详。

  对于沅江画壁的功能,专家们提出,沅江壁画要弘扬中华文明,屈原、陶渊明等历史名人不仅是地方的,还是世界性的,要有高度自信;要传承楚湘文化,壁画是百年工程,通过艺术形式影响下一代对中国文化、本土文化的认识;要提升常德的城市形象,通过文化方式回馈人民,提升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要推动和发展中国壁画艺术。

  对于“沅江画壁”的具体操作建设,专家们从专业角度建议,画壁工作要整体规划,分期制作,留有余地,壁画可以和沅江风光带绿地结合起来,建成壁画艺术公园。

  鼎城区委书记杨易,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朱金平以及其他在家区领导参加座谈会。

TAGS:市州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