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市州 > 岳阳孤苦老人蜗居塑料棚 仅有土房用来养鸭
岳阳孤苦老人蜗居塑料棚 仅有土房用来养鸭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4-21 点击:

 都说老有所依,老有所养,临老谁都盼着有儿女照顾,有个幸福的晚年,可是家住湖南岳阳汨罗白水镇于菊林,晚年孤苦无依,70岁的他依然住在塑料棚里。 

于菊林无儿无女,是一名五保户。邻居说,老人闲不住,领到政府的五保金,又借了点钱,养了500多鸭子,鸭子长大后,无处安身,于菊林便腾出两间土坯房,自己则搭了一间塑料棚,生活起居,都蜗在这狭小的空间里。

几根竹竿做支撑,一块塑料布搭成一个简易的塑料棚。

棚子里,散乱的摆放着锅碗瓢盆,生锈的铁床上,堆放着几床棉絮,不足十个平米空间,就是于菊林的“家”,因为近期经常下雨,棚里异常潮湿。 旁边的土砖房改成了鸭窝,房门上配了一把新锁,粉笔写着电话号码。

白天,于菊林要把进数百只鸭子赶到附近池塘、水田,来来回回送鸭饲料,六十斤谷子,要分两次背,他说,不比年经人,一次扛不起。“邻里照顾我,有买蛋的,都指引他们打电话。” 养了半辈子鸭,少的时候养500只,多的时候有1500只,不过也没有多大积累,于菊林说,养鸭让自己有个伴、其实不赚钱,还有风险,有时候鸭子生病会成群的死亡,遇上行情不好,跌起价来,一年就白干了。

这些年,于菊林白内障严重起来,左眼几近失明,右眼能感知微弱的光,生活也越发不方便,种鸭孵化的小鸭照看不来,他从种鸭改养蛋鸭,不过,问题还是接踵而至,鸭子在池塘边、水草丛中下的蛋有时候看不到,捡不回来。 生活这样破落,居然还有小偷光顾,这让于菊林想不通。两年前,土砖房的门被撬开了,鸭子在一夜之间被偷了两百多只,最后他报了警,小偷还是没抓着,只能不了了之。

平日里,于菊林一身烂破衫,一双泥拖鞋,喂完鸭,就挑担子走村串户销蛋,但是由于穿着破烂、一身鸭臭让人不敢接近,再加上连日的阴雨,经常是早上担着一筐鸭蛋出去,晚上回来还有大半筐,老人每天急得直抹眼泪。 眼瞅着蛋卖不出去,于菊林买来皮蛋粉,制作了一大坛子皮蛋,可是,时日到了,于菊林发现,蛋却变质坏掉了。

老人的情况,邻居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从海南打工回家的于红良在微信圈里发起一个消息:邻居七旬老人土鸭蛋愁卖…… 微信圈中、爱心群里,你10斤,我20斤……400余斤土鸭蛋半天时间不到被被预订一空,汨罗爱行天下的志愿者,四处张罗帮助于菊林卖蛋,还给他送上生活用品和慰问金,并且承诺,老人今后所有的鸭蛋,都由他们的爱心企业承包。

两块钱一包的“相思鸟”,是于菊林每天的固定消费。从年轻时开始抽烟,上了年纪戒不了,手头再拮据,他也会买烟来抽。 写着志愿者爱心的纸条,老人揣在口袋里,时不时拿出来看看。当问老人的想法时,老人说,自己还能活动,不想住敬老院,占用政府资源。

老人的遭遇引起了社会公益团体的关注,有志愿者给老人送来被子、粮油和饼干,并呼吁有好心人能够帮助老人房子改造好,让老人不再独居在潮湿的小棚里。 老人准备晚餐。 对于老人的住所,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安置好老人的生活问题,除了有些热心村民自发给老人送吃的,村里也时常送上帮助。“但目前的情况,老人要养鸭,不太愿意住敬老院。

夕阳下,老人穿着下水裤,摸索着将500多只鸭子赶回圈里。 镇政府工作人员说,下一步,要和老人沟通好,做通思想工作,将其送去敬老院,使得老人得到比较好的照顾和料理。如果老人不愿意进敬老院,则考虑启动危房改造给老人建一处固定的住所,让其老有所居。

夜幕下,塑料棚里亮起了洁白的灯光。

TAGS:市州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