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市州 > 常德车辆不礼让斑马线罚款100元、记3分
常德车辆不礼让斑马线罚款100元、记3分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7-11 点击:

7月10日,湖南常德交警部将举办“礼让斑马线文明常德人”微直播活动,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斑马线上的交通安全,大力倡导礼让斑马线行为,并对不礼让斑马线的车辆和行人实施处罚,共同营造人人争当好司机,个个争做文明人的交通文明环境。

敲响斑马线安全警钟

斑马线是人行横道线的俗称,被称之为生命线。在红绿灯路口、学校门前路口、行人多的路口等处,到处可见。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行经斑马线必须礼让行人。然而,在日常驾车出行中,有相当一部分驾驶人缺乏斑马线的文明与安全意识,不把斑马线当一回事,不礼让行人,由此酿成的悲剧屡见不鲜:

2017年6月29日,左某驾驶一辆普通二轮摩托车,沿省道306线,行驶至长生桥村14组路段时,将步行横过马路的周某撞伤。

2017年5月29日,王某驾驶一辆小型普通客车,沿319国道行驶至石门桥镇农村商业银行门口路段时,将走斑马线过马路的文某撞倒身亡。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全国发生在斑马线上的交通事故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

2015年4月18日,曾某驾驶一辆普通正三轮摩托车经市城区建设路由东向西行驶至南殙路交汇处时,将走斑马线过马路的吴某撞倒在地,吴某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敲响斑马线上的安全警钟,树立“争当好司机 ,礼让斑马线”的良好风气,对不礼让斑马线行为坚决零容忍,势在必行,具有重要意义。

对礼让斑马线行为给予奖励

为了遏制斑马线上的交通事故,大力倡导礼让斑马线良好风气,鼓励广大驾驶员自觉养成礼让斑马线习惯,去年以来,常德交警部门联合常德市文明办和常德人民广播电台,启动了“礼让斑马线 文明常德人”大型公益系列活动,收到了一定的社会成效。截至目前,该项公益活动组织常德人民广播电台节目组和直播车,先后深入到市城区和各区县(市)城区主要路口,在相关交警大队协助下,通过寻找礼让斑马线驾驶员,采访文明驾驶员,以现场发放奖品,电台、电视、微信、微博直播和滚动宣传获奖名单的形式, 表彰了1000余名礼让斑马线驾驶员,营造了礼让斑马线的良好氛围,在社会上产生广泛影响。

对不礼让斑马线行为坚决零容忍

一直以来,交警部门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持零容忍态度,但是,由于查处难,取证难,处罚难,不礼让斑马线行为令人堪忧。从即日起,常德交警部门将借助外省的工作经验,大力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一是将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整治和电动自行车通行管理作为从7月1日起启动的城市交通秩序整治行动的切入点、突破口和重头戏,将警力部署到路口和斑马线、停止线边,加强交通高峰时段和重点路段的管控疏导,定人、定岗、定责,加大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的查处和整治。

二是加大处罚。通过现场执法和非现场执法,对查处的机动车行经斑马线不减速行驶行为,将受到罚款100元、记3分处罚;对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斑马线时没有停车让行的,将受到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而且行人不按规定通行,也将受到相应的处罚:凡是行人违反信号灯的,罚款20元。凡是行人横过道路没有走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的,罚款20元。凡是行人跨越道路隔离设施的,罚款20元。

呼吁全社会共同治理

交警部门表示,有了好思维,才会有好习惯。有了好习惯,才会有好行为。有了好行为,才会有好结果。社会的顽疾,必须靠全社会的共同治理。良好的风气,必须靠全社会努力营造。希望借助社会的力量,媒体的力量,牢固树立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文明交通意识,养成文明礼让习惯,大力倡导礼让斑马线行为,共同营造人人争当好司机,个个争做文明人的交通文明环境,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TAGS:市州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