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市州 > 益阳安化小山村奇景 脚跺地“鼓响树摇”
益阳安化小山村奇景 脚跺地“鼓响树摇”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9-20 点击:

益阳市安化县柘溪镇永旺村,那是一个位于大山深处的小村庄,整个村子里面都被海拔一千多米的雪峰山脉所包围。交通极为不便,不过这个村庄里,藏着一面全世界最大的鼓,足足有一座山那么大。这听上去挺不靠谱的,这究竟是真是假呢?

当地居民说,这大鼓就是脚下的这座山。这座山名为响鼓岭,山如其名,人在山上走,只要用力地跺跺脚,就能发出打鼓的轰鸣声。

为了验证所说属实,当地居民现场进行了示范。说到这,咱得先来了解一下鼓的构造和鼓声的原理。鼓是一个两边蒙着牛皮,中间空心的圆筒,物理学上称之为“共鸣腔”,用鼓锤击打鼓面,鼓面的震动就会引起“共鸣腔”里的空气也会跟着震动,产生共鸣。也就是说,如果要听到鼓声,首先要有一个空心的“共鸣腔”,那么,这响鼓岭的地下,会不会是空心的呢?光听声音的话,好像确实是这么回事。

记者挑了一处声音最大的地面,往下深挖,除了烂叶和泥土,并没有任何空洞。

再往下挖那就是坚硬的岩石了,也就是说,能够产生鼓声的地底下,并不是空心的。那么,人在这个实心的地上,跺脚或者是敲打怎么会听到击鼓一般的声音呢。

当地村民介绍,其实,响鼓岭的怪像最早被人发现的时候,就有人猜测,这山底下有一座古墓,巨大的墓室把山体掏空,整个山头它就变成了一面大鼓。

看似神秘的石头,其实就是普通的铁矿石,与响鼓岭传来的鼓声没有任何联系,那么,神秘的鼓声究竟来自哪里呢?

在观看记者所拍摄的影像资料后,湖南省地质研究院的童潜明教授认为,鼓声应该与当地的特殊地质有着必然联系,这里岩石层里面必须有空洞,而且离地表大概在十米左右,才能产生声响。可是,为什么有村民挖地十几米,都未见到异常呢?

童教授介绍说,并不是地下有空洞山头就能变成响鼓。一面鼓,光有共鸣腔还不够,两边还得蒙上牛皮才能敲得响。而响鼓岭这面天然大鼓的鼓面,就是鼓面正是地面上常年堆积起来的那一层泥土。目前,这样的特殊地理环境已经引起了当地相关部门的关注,正在研究开发的可行性。

TAGS:市州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