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市州 > 常德鼎城一农民自编顺口溜宣传交通安全知识,那是相当溜!
常德鼎城一农民自编顺口溜宣传交通安全知识,那是相当溜!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1-13 点击:

雨雪冰冻谨防路滑,启程远行全面检查

胆大心细行遍天下,高兴出车平安到达

……

近日,在常德市鼎城区十美堂镇

一首由当地一位村民自发创作的

交通安全知识顺口溜在田间地头流传

获得了广大农民朋友的点赞

这首顺口溜的创作者是今年61岁的老汉蔡作容,十美堂镇同乐村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民。谈起创作顺口溜的初衷,蔡作容说,前些年他曾外出打工,乘车出行时走过一些车流拥挤的交通要道,耳闻目睹了不少车祸事故,切身体会过交通安全的重要。

近几年,乡村公路四通八达,几乎家家户户都购买了摩托车、农用车,不少村民还购买了皮卡车、小轿车。安全出行已经成为农村群众日常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但很多人的交通安全意识却没跟上来。蔡作容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便萌生了自编顺口溜提醒身边群众注意交通安全的念头。

顺口溜手稿。尚一网通讯员 成浩 摄

"他平时一不打牌,二不喝酒,农闲时就喜欢看看报纸,下下象棋。”据周围的邻居讲,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蔡作容在村里算不上文人,但在乡亲们眼里绝对是见过世面、说得上话的。邻里之间发生矛盾纠纷,他总是主动上门,热心调解;讲起道理来也是一套一套,很让大家信服。

蔡作容在编写顺口溜的过程中,经常跑到有村民聚集的地方,一句一句的念给大伙儿听,虚心征求意见。据说,他还曾经拿着顺口溜手稿,专程向当地国家一级剧作家黄士元请教,得到了黄老的热情指点和鼓励。蔡作容创作的交通安全知识顺口溜在村民中传开后,当地民间艺术团专门找他讨要手稿,改编成说唱节目,在农村红白喜事上演出,深受广大农民朋友的欢迎。

"用顺口溜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交通安全宣传,相比传统的说教,往往能起到不一样的效果。”鼎城区交警大队宣传部门负责人对农民创作顺口溜宣传交通安全知识给予了肯定。该负责人介绍,针对农村群众的交通安全宣传,去年该大队联合文艺团体创作了以交通安全宣传为主题的常德丝弦,定期在送戏下乡活动中演出,观看群众已逾万人。

TAGS:市州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