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市州 > 湘潭湘乡水府火焙鱼“传统成就舌尖美味(附视频)”
湘潭湘乡水府火焙鱼“传统成就舌尖美味(附视频)”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1-23 点击:

迎新春谱年货大集新曲

新时代奏脱贫攻坚凯歌

湘潭电视台十余路记者

奔赴贫困村收集新鲜年货

湘潭市商务局 湘潭市扶贫办 

中国邮政湘潭分公司 湘潭市广播电视台

联手打造线上线下“温暖脱贫年货节”

吃到嘴的是绿色天然

奉献出的是扶贫爱心

全面小康   一个都不能少

脱贫攻坚   我们携手共进

《湘潭新闻》2018新年开篇奉献

温暖脱贫年货节

我们一起欢欢喜喜过大年

今天首先为您推荐湘乡水府庙的火焙鱼。“水中有岛、岛上有景”的地形分布,孕育了水府庙库区的绵绵青山和潺潺流水,被世人誉成“天下水府,人间瑶池”。好山好水世代滋养着湘乡水府庙库区的百姓,也诞生了一道独特的佳肴——“水府火焙鱼”。它不仅是很多湘乡人记忆中儿时的味道,更让库区渔民走上一条脱贫致富的道路。

精准脱贫——温暖脱贫年货节

湘乡水府火焙鱼:传统成就舌尖美味  “扶”出暖暖乡情

水府庙库区渔民 万友平:“我们这个地方主要出产生态鱼,都是外面没有的,都是野生鱼。”

万友平家祖祖辈辈都是渔民,没有其它收入来源的他,曾是水府庙库区的贫困户,不过最近两年,大家发现万友平脸上总是挂着藏不住的笑意。

湖南水府庙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万望林:“辛苦一年了,这个是您自己打的鱼已经做成商品了,能卖钱了,您拿回去试一下味道,今年过年煮着吃一下。”

来看望万友平的人,是村上一家火焙鱼加工厂的老板——万望林。近两年,自己家的日子能越过越好,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少不了这个万总的帮忙。

水府庙库区渔民 万友平:“以前我们打这么多鱼就难得销出去,难销出去的时候,万老板就来帮助我们搞生态鱼的推销,我们最好的收成达到两千多元一天,少的时候就只有一百多块钱。”

以前在水库里捕了鱼,每天要愁怎么销出去,可如今,只要有鱼就往万望林的加工厂里送,再也不要愁销路,这让万友平和其他库区渔民们心里乐开了花。

湖南水府庙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万望林:“以前是我主动上门收,现在是渔民主动送鱼到这里来,他们的这个意识也很强了,他们天天把鱼捞上来就有地方去,销路也不用愁,天天付现金给他们,收入也增加了,他们做起来也有味了。”

有着“天下水府、人间瑶池”美誉的水府庙水库,周围90多平方公里山地植被资源丰富,好山好水孕育了刁子鱼、鳜鱼、银鱼等多个品种的上等食材,随之也诞生了与“毛家红烧肉”齐名的湖南名菜——火焙鱼。

作为渔民的后代,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万望林,特意注册了“水府”这一商标进军火焙鱼市场。他不仅与库区周边渔民签订了长期供货合同,保证原材料渠道畅通、品质上乘,还采用纯手工加工。从选料到清洗沥干,再到腌制清洗,杀菌消毒晒干,烘焙,再配以糟糠、木屑烘烤,熏制出炉的火焙鱼,香味扑鼻。

一盘色香味俱全的香辣火焙鱼,尝一口,似乎让渔民们回忆到了母亲烹制火焙鱼的身影,那一缕缕炊烟,奏响的不仅是母爱的进行曲,更是记忆中儿时的味道。而这份家乡的味道如何才能远销外地,让更多人尝到,已经不仅仅是万望林每天在思考的问题,不少年轻的湘乡人也都在为此努力着。

湘乡市水府特产淘宝店店主 罗君:“主要是通过这个平台完善(火焙鱼的)线上销售,让从我们当地走出去的朋友们,能更方便的购买到我们的产品,能吃到我们家乡的味道,想起家乡的这片情怀。”

水天蔚蓝,长空一色,荡舟湖面,满目青山。如今,生活在水府庙库区的人们都知道,这波光荡漾之中不仅仅有醉人美景,更有一份历经了400年的历史传承,和沉淀在心底的暖暖乡情。

湖南水府庙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万望林:“2018年肯定有(目标),我想打造休闲食品,把我们的水府火焙鱼做深加工,再就是说销售额应该要上千万吧。”

湘乡市水府庙库区渔民 万友平:“2018年我们的想法是在万总的带领下,销量越来越好,我们就打更多的鱼,更好的改善生活。”

(记者 张培)

记者 张培:“独特的原材料、独到的加工手法,以及独有的水府风味,节目看到这里,您是不是对湘乡水府火焙鱼,有了一个更加全面的了解呢,已经入选了湘乡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水府火焙鱼,不仅是滋养了一代又一代的湘乡人,更是让很多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水府渔民,走上了一条脱贫致富的道路,所以今天张培在这里要为我们湘乡水府火焙鱼代言,您的年货里可少不了它哦!”

TAGS:市州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