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市州 > 常德市教育局致家长的一封信
常德市教育局致家长的一封信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1-25 点击:

致全市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常德市教育局

2018年1月

尊敬的家长:

您好!寒假将至,春节来临,感谢您对我市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寒假是广大学生调整身心、开拓视野、提升素养、增进亲情的佳期,但节日期间学生居家、聚会、旅行活动增多,相应安全风险和不确定因素也增加。为了使您的孩子度过一个平安、文明、健康、充实的假期,我们衷心希望家长朋友切实履行好监护责任,加强对孩子的教育、管理,密切家校配合,共同为孩子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成长环境。在此我们建议:

一、加强安全教育与监护

教育孩子遵守交通规则,自觉做到不横穿马路、不闯红灯,不搭乘“三无车辆”和非客运车辆,为营造安全、有序、文明的交通环境而努力。教会孩子用火、用电、用气常识,教育孩子不玩火,不燃放烟花爆竹,加强预防煤气、煤烟中毒及火灾逃生避险教育。提醒孩子尽量不到人员密集的场所,避免拥挤和踩踏事件的发生。孩子外出旅游须由家长带领。

二、做好冬季传染病预防

帮助孩子了解冬季传染病预防知识,引导孩子自觉参加体育锻炼。按时进行室内通风换气,清除传染病发生和流行的条件。教育孩子合理膳食、保障营养,注意饮食卫生,防止食物中毒。指导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按时就寝,保证睡眠;养成勤洗手等个人卫生习惯,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疾病预防能力。

三、合理安排假期时间

指导孩子制订合理的学习和活动计划,科学安排作息,不盲目参加各种补习班、辅导班。指导孩子认真完成假期作业,做好知识的查漏补缺,注重培养孩子敬业向上、博学善思的良好品格。适当安排一些假日休闲活动,让孩子开阔视野,陶冶性情,愉悦身心。

四、加强行为习惯教育

利用春节传统节日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注重家教、家风建设,营造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引导孩子敬老爱幼,诚信为人。指导孩子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逐步培养其独立生活能力。鼓励孩子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培养关爱他人、服务社会的责任心。引导孩子在公共场所文明言行。

五、培养健康生活方式

教育孩子加强自身修养,培养高雅的生活情趣,不参加不健康的娱乐活动和封建迷信活动,不去网吧、酒吧以及歌舞娱乐场所,不沉迷网络和电子游戏,远离烟酒和毒品,远离不健康书刊和影视,拒绝不健康网站,引导孩子健康交友,友善待人,热爱阅读,了解祖国历史,培养孩子爱国情怀。

六、加强亲子沟通交流

利用假期时间多和孩子沟通,了解孩子思想,走进孩子心灵,增进感情。与孩子一起完成一些劳动,共同参加有益身心健康的实践活动。善于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多鼓励孩子,让亲情在相互理解和支持中凝聚、升华。

家长朋友们,孩子的安全、健康和发展寄托着家庭的希望和幸福,也是全市教育工作者的不变追求。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保障广大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而努力!

恭祝新春愉快,阖家安康!

寒假安全防范小知识

一、交通安全

遵守交通规则,红灯停,绿灯行,过马路走斑马线、人行天桥、地下通道,勿跨越交通护栏。不在机动车道内拦车、上下车。乘车时系好安全带。不酒后驾车,不疲劳驾车,不超速行驶,不强行超车。发生交通事故,及时报警呼救并设置警示标志。不乘坐无牌无证的车辆。禁止未成年人骑摩托车或电动自行车。家长不能违规骑电动自行车并搭载未成年人。禁止未满十二周岁的学生骑自行车上路。教育子女不要在铁路、高速公路及其沿线上滞留、行走、玩耍。

二、消防安全

远离易燃易爆物品,不玩火,不违规燃放烟花爆竹。安全正确使用电器,家中无人时应切断电源,关闭燃气阀门。学会正确的火灾逃生、报警及灭火知识。中小学生不要参与火灾扑救。火灾逃生不要乘坐电梯。

三、燃气安全

使用燃气设备的房间必须保持通风。定期检查与更换燃气具连接胶管,防止燃气泄漏。发现漏气时,立即关闭气源,清除火种,打开门窗通风,切勿启动排风扇、抽油烟机等电器。儿童不要拨弄燃气具开关和划火点灶,防止发生意外。

四、用电安全

不要用湿手触摸或用湿巾擦试电器外壳。插座、电线、灯头或电器有问题时,不要自行拆装或检修。不要在高压线下、变电器旁玩耍。手机充电完毕要及时拔掉插头。使用电热毯等电器应确保无漏电后才能接触身体。

五、食品安全

饭前注意洗手。不买街头或小店“三无”食品,不要采摘、捡拾、购买、加工和食用来历不明食物。不购买和食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妥善保管有毒有害物品。发生误食有毒东西,要立即催吐并送医院救护。

六、外出活动安全

孩子外出活动需征得家长同意,并有大人陪同。不到河流、水库、山塘、积水洼地、建筑工地、街边变压器等危险地玩耍嬉戏,避免去人多拥挤的地方。进行体育锻炼要做好热身及必要防护措施。教育孩子要防范不良分子的侵害。不贪小便宜,不轻易相信陌生人,学会自我防范与保护的本领,学会各种报警方法。不到网吧、游戏厅等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的场所。教育孩子记住自己的家庭住址,记住父母电话号码。记住110、120、119等报警电话。

七、传染病预防

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勤洗手,多喝水,保持充足睡眠。注意卫生习惯,保持室内通风换气。积极参加户外活动,少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畅的地方。尽量避免接触流感患者。发现头痛发烧等症状,及时就医。

TAGS:市州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