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市州 > 湘潭湘乡20多万元建设村部地基竟闲置!180多万元村账支出精细到不差分毫 为何被质疑有“猫腻”?
湘潭湘乡20多万元建设村部地基竟闲置!180多万元村账支出精细到不差分毫 为何被质疑有“猫腻”?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4-19 点击:

老百姓居家过日子,需要精打细算,一个企业,一个村同样需要如此。可家住湘乡市翻江镇原石鹿村的村民却向我们栏目反映,他们村支两委也会算账,还“精打细算”过了头,收入为181万多的收支帐竟然一分不多一分不少,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1

181万多的收支帐竟然一分不多一分不少

这是当地村民向记者出示的,原石鹿村2015年6月至2017年1月31日的财务清理结果。结果显示,这段时间石鹿村收入为181万多的收支帐竟然一分不多一分不少,村民认为太蹊跷。

石鹿村已经与周边的村进行了合并,但原石鹿村的村账在清理过程中,却被发现不少的疑点。去年下半年,李建春无意中看到村账明细复印件,看后,他就气不打一处来,支出明细竟显示他领了钱。

2

20多万建设的村部竟是一块空地

村里的收支账竟然做到了不相差一分钱,如此“精细”的做帐让人生疑,而自己竟然被人冒名顶替从村里拿钱,李建春觉得原石鹿村的村账太蹊跷,在仔细翻看后,他又有了新的发现:三年期间,原石鹿村竟然花费20多万元用于村部建设。可在他的印象当中,2015年6月到2017年1月期间,原石鹿村并没有建新的村部,那么这20多万元到底花在了哪里?经过多方打听,他才得知,这个所谓的村部就是位于村里大铁冲林场的这块空地。

石鹿村村民透露,眼前这块空地就是当时村里准备建村部的地方。后来因为合村了,政府出钱在别的地方建了新村部,这里空在这里了。

还有村民丈量发现,这块地面积不大,长不足50米,宽大约20米。他们认为这样大面积的土方工程,加上已经完工的围墙和护坡, 应该用不了20万元。而更让村民难以接受的是,这花高价修好的护坡,修了不到两年就垮了。

 

根据相关规定,对于村级重大事项及关系村民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必须要通过“四议两公开”的程序决定,即党支部会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同时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

可这个2015年就启动的村部建设项目,知道的村民并不多,令人意外的是,原村委成员竟表示也“不知情”。

在村级集体经济很弱的农村,如果没有上级拨款, 20多万元的村部建设费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可这样一个村级重大事项,为何没有进行“四议两公开”?没有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在当地村民看来,村部建设不公开的背后另有原因。

3

3年挖机费用11万,是否虚高?

村民提供的村帐明细显示,这三年间,原石鹿村向刘相军和刘超共支付挖机费11万多元,其中记录最完整的是村部挖地基的21510元,村民质疑原村主任魏秋辉在挖机费的支付上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这到底又是怎么回事呢?

自己被冒名领钱的事到底是怎么回事? 11万的挖机费是否虚高?对于这些问题,李建春多次找到原石鹿村村支两委了解情况,可一直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

王志辉是此次石鹿村村账清理小组成员之一,去年他全程参与了石鹿村的村账清理工作。当记者问及,石鹿村为何有10多万元的挖机费用时,他同样表示自己并不知情。

正当我们与王志辉交谈时,村民龙铁兄刚好前来,当看到支出明细中记录,他当即表示明细账不对数。

4

针对一系列问题,原村主任如此回应

村主任是否真的雇佣自家的挖机承包村集体工程? 11万元的挖机费又是否真实存在?李建春与龙铁兄提出的问题支出又是怎么回事?带着村民的质疑,记者找到时任石鹿村村主任的魏秋辉了解情况。

 

那么10多万元的挖机费又用在了哪里?采访现场,魏秋辉并没有向记者提供挖机费用支出的详细记录。而对于龙铁兄与李建春提及的账目支出猫腻,魏秋辉也给予了否认。

魏秋辉告诉记者,李建春反映的1万多元未领取的沙石费,属于项目专款范畴,这笔钱实际上领取人是项目承包人李罗平。

     他告诉记者,村集体三年180多万的收入中,其中一部分就属于项目过账资金,其目的就是帮助项目承包人减免税费,所以出现了让部分村民莫名其妙“被领钱”的情况,那么这样的做法又是否违规呢?

 

镇长吴群告诉记者,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原石鹿村村主任魏秋辉的问题,镇政府已有所了解,并采取了一定的措施。

看似不差分毫的“精细帐”,为什么却难以服众,村干部或其他人承包工程的资金,竟然“借道”村帐避税,这中间是否存在猫腻,“村帐镇管”是否监管到位,这些都是原石鹿村村民心头难解之迷。我们衷心希望,当地党委、政府早日查清情况,让村民们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知道村里的“家底”,既是对村民们诉求的回应,又能够有效预防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TAGS:市州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