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市州 > 邵阳市邵东县打铁匠70道工序打出“手工菜刀”
邵阳市邵东县打铁匠70道工序打出“手工菜刀”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7-24 点击:

内容提要      

      65岁的蒋尚银是邵东县仙槎桥镇唯一挂牌的打铁工匠,他是手工锻造菜刀的第四代传承人,从17岁起他便开始学艺打铁,练就了一身好打铁功夫,因为打造的菜刀锋利、质量过硬,赢得了大家的拥戴和赞扬,他的手工菜刀也被邵东县人民政府确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项目。

       每天一大早,蒋尚银和老伴就开始了一天的铁匠活。将量好尺寸的毛铁放入火炉中烧至通红,然后用铁钳夹住,放在铁砧子上,一只手用铁钳不断翻动,另一只手用铁锤敲打,反复几次,菜刀便初步成型了。蒋尚银打造菜刀有着一套自己的工艺流程:首先选熟铁,进炉、打毛坏、开凿夹钢,要经过70多道工序锻造,每道工序都有严格分工。

手工锻造菜刀传承人 蒋尚银 :

打菜刀第一个步骤就是下料

再是安钢

安钢钢要按得深

菜刀就能用的十多年

菜刀两边而且要薄

刀子就不要磨 就好用

我的菜刀可以削头发 

可以剁骨头 可以斩铁丝

       蒋尚银最近很忙,他接到了来自北京、重庆、云南等全国各地的铁器订单300多个,其中仅菜刀就要打200多把。因为是纯手工打造,他每天最多只能打6把菜刀,完成这些订单需要近两个月时间。虽然时间久,但大家都愿意等。

       早在明末清初,邵东仙槎桥一带的五金技术开始兴起,一些匠人手艺高超,产品样式美观,远销全国各地。几十年过去了,老匠人们渐渐老去,纯手工锻造的铁器也越来越少。如今,这里只剩下蒋尚银这一家铁铺了,蒋尚银希望,这些代表工匠精神老手艺能够得到传承和创新,进一步将它们发扬光大。

手工锻造菜刀传承人 蒋尚银 

我现在65岁了 

准备还打5年就不搞了

我自己想找传承人

但是年轻人不想学 如果有人来学

我这里一套(打铁)工具全部给他

我把工具 手艺都传给他

TAGS:市州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