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市州 > 常德博物馆三枚飞镖竟是中国最早暗器 里面还有这些宝贝
常德博物馆三枚飞镖竟是中国最早暗器 里面还有这些宝贝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9-12 点击:

博 物 馆

博物馆,是一座城市的眼睛,从中能看到当地文明发展演变的进程;

在这里,不仅掩藏着过去的历史烟云,还有通往未来的智慧之门;

在这里,每一件藏品,都承载着丰厚的历史底蕴和独特的艺术价值;

它们居庙堂之高,也处江湖之远。

今天,

一起来参观常德博物馆吧!~

作为全市文物资料收藏、研究、保护中心,我征集、收藏了5万余件各级各类的文物、照片、图书、文献资料。

大家看,我的轮廊呈现鼎字形,这其实象征着古城鼎州——常德历史上曾叫鼎州。

我占地32亩,由主馆和南北专题馆三部分构成。目前我正处于改扩建中,期待到时候以美美的面貌呈现在你的眼前。

位于城区最繁华、宽阔的武陵大道南路,南通沿江大道,北达常德火车站。有空常来看看。

战国青铜飞镖

“月黑风高夜,一个黑影闪过高墙,从墙头跃下的瞬间,朝对手掷出一枚枚飞镖……”

这是武侠小说里常出现的桥段,古代侠客常常使用飞镖等杀人暗器,但飞镖真实的模样是怎样?起源于何时、怎样使用、杀伤力如何?

2007年10月,常德博物馆的考古工作者在德山一座楚墓中发现了三件异形青铜兵器——飞镖,有幸揭开了中国最早的暗器——战国青铜飞镖的神秘面纱。

这三件异形青铜兵器尺寸相同,基本保存完好,每件重约21克。呈平面形,有三个略呈弧形的尖刃,周身均有刃口,中部有四个对称分布的圆孔,整个器形的流线型非常适当,特别适合在空气中飞行。

德山出土的这三枚青铜飞镖,系国内首次发现,足可堪称国宝。

豆青釉倒流壶

上世纪八十年代,常德市文物工作队从慈利县征集。

该壶奇妙之处就在于壶上无盖无法注水,但壶底下有一个内凹圆孔,这是除壶嘴外唯一能进入壶内部的通道。将壶倒立,将水从壶底圆孔注入壶内后将壶身朝上,水也不会从壶底泄漏出来。

这种现象令人百思不得其解,专家对其结构进行研究后发现壶内有两个隔水管,其中一管与壶底部的孔洞相连,另一管由壶的流口向下延伸,水从壶底注入后,稍微倾斜壶身,水便从壶嘴倒出来了。

这种特殊结构乃是根据物理学中的“连通器液面等高”原理做成的。

战国彩绘陶壶

1987年3月,从汉寿县株木山战国楚墓群出土,通高40.50厘米、口径12.0厘米、足径14.40厘米,为国家一级文物。

壶由盖和身组成,壶盖呈折壁浅盘状,弧顶,上有三个简化扁状立兽钮。

整器线条优美流畅,纹饰繁褥却层次清晰,布局规整合理。是战国楚墓出土彩陶之精品。

《常德历史文物展览》

共展出在常德境内出土、征集和收藏的历史文物精品400余件,如新石器时代的白陶盆、战国铜壶、东汉滑石面具、晋代铜伎俑等。

《中华根展览》

由千年古樟巨根雕制而成。它长6.30米,高2.30米,其状屈曲峥嵘,其势凤翥龙蟠。它镌刻着女娲补天、夸父追日、大禹治水等远古传说,历代史事、英烈忠魂、前修伟业,煌煌五千年文明史尽览于一根。

《中日常德会战及常德细菌战展览》

400多平方米的展览馆被分为“二战风云变幻,常德黑云压城”“会战空前惨烈、历史鲜血写成”“烈士彪炳青史,国耻永志不忘”三个展厅,整齐有序地陈列着文字、图片、实物,它们在向人们讲述那段血与火的历史。

TAGS:市州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