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市州 > 常德桃源高新区“昂起电子信息龙头 跑出追梦加速度”
常德桃源高新区“昂起电子信息龙头 跑出追梦加速度”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1-07 点击: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实施火炬计划和国家高新区建设30周年。30年来,高新区已经成为湖南具有重大引领作用的创新高地,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关键载体,转变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的核心引擎。为此,红网与湖南省科技厅共同推出【大潮颂·高新区30年】系列报道,追寻、记录30年来湖南各大高新区的改革实践和发展轨迹,敬请关注。

桃源高新区。

桃源高新区。

  红网时刻常德1月6日讯(记者 郑江晖 通讯员 雷鸣)桃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位于常德市桃源县东部,由创元工业园、漳江创业园和陬市工业园等3个园区组成。

  2012年11月,经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设立省级工业集中区。2018年1月,桃源工业集中区升格为桃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6年完成蝶变之旅。

  冠名“高新”,不过一年。这个刚满周岁的“高新娃娃”,在“抓周”中抓到了电子信息产业、有色金属及新材料,成长之路就此写定。“妈妈式服务”“一站式办理”“2号公章”、龙头带配套、产业链招商……桃源高新区蓄势奔跑在追梦路上。

  龙头带配套 扛起追梦大旗

湖南迪文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迪文屏”。

  湖南迪文科技有限公司是桃源高新区的镇园之宝,首当其冲扛起追梦电子信息产业高峰的大旗。

  作为一家拥有自主研发设计能力的综合型电子信息科技企业,迪文科技自2003年成立以来,就以年均100%以上的增长率高速发展,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30%。

  作为“龙头”,起步之初,迪文科技也遭遇了龙游浅滩的困境,“当时很多配套都跟不上,有些配件需要进口,花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进行配套采购,光一年的快递费就是700多万元。”迪文科技综合协调部部长宋大跃告诉记者。

  上下游产业没有打通,园区产业链没有“链”起来,迪文科技不说带飞其他企业,连自己昂起龙头都困难。“如果迪文科技有自己的供应商,我们通过以商招商,代建的方式给迪文科技代建厂房,再无偿提供给这些供应商,把他们的上游企业全部引过来,这样企业就会活起来。”桃源高新区负责人罗飞东说。

  于是,桃源高新区紧紧盯住北京、深圳、上海等产业转移重点区域,围绕迪文科技进行上下游综合布局,主动配套上下游产业,推动产业链向两端延伸。随着桃源高新区加快电子信息园区建设,园区继续引进了兴为通、汇德电子等骨干企业,目前已形成以迪文科技为龙头,兴为通、汇德电子为骨干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预计全年电子信息产业能创造产值15亿元,税收0.5亿元,同比去年预计增加20%以上。

  创新涉企服务 跑出追梦加速度

桃源高新区。

  企业引进来,如何留得住,还抱团追梦,桃源高新区自有妙招。

  进驻前,建设“生产分区、功能配套、设施完备”的标准化厂房,为入园企业提供“拎包入住”式服务,今年刚落户的佳比国际集团常德分公司便尝到了甜头。“自己买地建厂房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公司已经开业,配套的生产线自然是越快入住园区越好。” 在此之前,佳比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夏永新忧心忡忡。

  为了让夏永新心中的一块大石头落地,桃源高新区大胆决策,在正在开工建设的电子信息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中,为夏永新量身打造一座厂房,年底便能竣工投产,租赁价格只需6元钱每平方米。“大大节约了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根据这个来建设,公司会把整个湘西北的业务都划到这里来。”夏永新信心满满。

  “拎包入住”只是桃源高新区抛出的“第一颗糖”,后续的“妈妈式服务”“一站式办理”“2号公章”等,让企业轻装上阵,全方位感受贴心呵护。

  “2013年,我们刚入园那会儿,一共跑了260多个相关部门的科室和股室,用了大半年时间。”迪文科技综合协调部部长宋大跃回忆。2014年,桃源全面行使 “2号公章”制度,县直12个职能部门、55项行政审批权全部下放。“这现在,一般的事情,一周就能办结。”宋大跃对此感触颇深。

  另外,桃源高新区还按照“一家企业、一名县级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名责任人、一抓到底”的模式,成立企业服务中心,专职协调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困难问题。

  良好的营商环境,激发了高新区企业发展的热情和潜力。一串串数据给出了最好的回答:截至10月,园区61家规模工业企业共完成总产值134.2亿元,同比增长15.6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率为7.9%,工业企业入库税金2.09亿元,新增规模工业企业8家,固定资产投资达34.9亿元。

  未来几年,桃源高新区将打造以电子信息产业、有色金属及新材料为主导产业,以富硒食品加工为特色产业的“两主一特”产业体系,推动高新区向专、精、特、优的方向发展。力争到2020年末,园区产值达到300亿元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50亿元以上,税收5亿元以上,进入全省省级园区前10强,争创国家级高新技术园区。

TAGS:市州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