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市州 > 娄底大妈两次呕掉全身的血险丧命 背后原因竟是这个
娄底大妈两次呕掉全身的血险丧命 背后原因竟是这个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1-26 点击:

一根小小鱼刺,险些要了人命 ……1 月 16 日晚饭时,59 岁的蒋大妈吃鱼不小心误吞鱼刺,当时只是觉得喉咙有点不舒服,吞了几口米饭后感觉没太大问题,就没放在心上。7 天后,蒋大妈突然胸闷、喘不上气,上厕所时竟然大口呕血,被家人送往当地医院。因病情危重,在当地医院建议下,蒋大妈被紧急转往长沙,住进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一科。

该院介入血管外科 / 出血中心蔡煌兴主治医师会诊后,初步诊断为:鱼刺刺穿迷走右锁骨下动脉形成假性动脉瘤,动脉瘤破裂后导致大出血。出血量约 2000 毫升。也就是说,以她 55 公斤的体重推算,出血量达到全身总血量的近一半,入院时已经处于失血性休克状态。

患者病情危重,手术刻不容缓。蔡煌兴立即向科主任刘觉仕汇报,科内讨论后一致认为,鱼刺扎破的是人体大动脉,而动脉血流压力非常大,一旦血管再次破裂,根本来不及抢救,病人随时有生命危险,必须尽快进行介入手术止血。

1 月 24 日,刘觉仕主任、龙林副主任医师、孙林副主任医师、蔡煌兴主治医师等为蒋大妈施行迷走右锁骨下动脉(异位开口于降主动脉)假性动脉瘤覆膜支架置入手术。术中,患者再次呕血近 2000 毫升,加上入院前出的 2000 毫升血,几乎相当于全身换血一次。医护人员一边为她输血,一边手术止血,手术历经惊心动魄的近一个小时后终于顺利完成。术后,患者被送入介入血管外科 / 出血中心监护病房接受后续治疗。

手术成功,出血止住了,但鱼刺在哪呢?医生及患者、家属都担心鱼刺再次损伤血管导致更严重的后果。为避免再次大出血,各科专家为蒋大妈进行全院大会诊,决定先复查 CT,看是否需要再次手术以拔出鱼刺。庆幸的是,CT 结果证实鱼刺已不在患者体内,应该是随着呕血或进入肠道后排出体外。

蔡煌兴提醒,一旦误吞鱼刺,切忌采用强行吞食饭团、韭菜,喝醋以及抠喉咙等土办法,因为食管周围有许多重要的神经和大血管,一旦鱼刺刺破气管或者血管,随时可能危及生命。最好的办法就是及时就医,由专业人员进行诊断和处理。

TAGS:市州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