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市州 > 掘金“盲流” 常德10农民工“黄金梦”破灭记
掘金“盲流” 常德10农民工“黄金梦”破灭记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3-06-18 点击:

( 6月16日,常德桃源县钟家铺乡,村民在听艾宏海(右)讲述他在蒙古国的遭遇。 )

  在朱鹏的手机里,有这样一组照片:几座蒙古包孤零零地矗立着,周边是一望无际的沙漠,工人们坐在蒙古包里一脸愁容。

  拍摄地点在蒙古国南戈壁省的一座金矿,在工头艾宏海的带领下,朱鹏等人来到这座金矿淘金。

  这是一个关于梦的故事:有人上世纪90年代靠在金矿淘金买了2辆车,有人用一年时间就盖起了新房。

  但结果让艾宏海和工友们很失望:他们不仅没拿到一分钱工资,还差点被警察抓走。原因很简单:他们持有的是商务签证而非劳务签证,属于“黑劳工”。

  即便外交部和驻蒙古国大使馆多次发布警告,不要到蒙古国非法务工,但管理的缺位和培训的缺失,还是让艾宏海带领的农民工成为“盲流”中的一分子。

  逃离金矿

  在蒙古国南戈壁省一家金矿里,常德籍工头艾宏海和另外9位工友度过了胆战心惊的半个月:护照被卡、工资未发、签证不合格。靠着矿里微弱的WiFi信号,一名工友登上了QQ,与家人取得联系。最终,10人获救。

  6月16日上午10点,K646次列车缓缓驶入常德火车站,看见火车站熟悉的场景,以及在站台上等候的常德市总工会副主席罗亚海,艾宏海说他“眼泪都差点掉下来了”。

  此时,在桃源县钟家铺乡青年村,农民工王兵的妻子也获得了这一消息,她带着3岁的女儿早早地来到马路边一位朋友家,准备迎接王兵的归来。

  在这之前,艾宏海和另外9位工友在蒙古国南戈壁省一家金矿里度过了胆战心惊的半个月:护照被卡、工资未发、签证不合格。

  艾宏海曾找到承包这家金矿的浙江老板,要求安抚工人,或者直接送他们回家。浙江老板的回答很直接:“不是你们想回就能回的。”

  “我先后找了老板三次,但他卡着我们的护照不肯给,矿里距离关口有四五百公里,全是沙漠,想走出来是不可能的。”艾宏海说。

  艾宏海和工友们陷入绝望,他们的手机到了蒙古国境内信号全无,无法与家人取得联系,一些人精神开始崩溃,整天嗷嗷叫。在蒙古包里,这些工人一次又一次开会,商讨与老板博弈的对策。

  农民工朱鹏在这些工人里文化素质相对较高,他发现矿里的海事通信网络提供了WiFi,靠着这点微弱的信号,朱鹏登上了QQ,与弟弟朱佩取得了联系。

  “我们要想办法向外界求助。”艾宏海说。

  几年前,因为一场土地纠纷,王兵曾向常德市市长热线“12345”投诉过,很快就获得回应。王兵认为,他们可以再次向市长热线求助。

  在王兵的怂恿下,朱鹏让弟弟朱佩拨打了这个号码。同时,朱佩还在常德市政府官方网站的论坛里发帖。

  很快,市长热线的工作人员通过QQ与朱鹏取得联系,证实确有此事后,他们逐级向上汇报,并得到了常德市委书记、市长的批示。常德市外事侨办、湖南省外事侨办获得这一消息后,向驻蒙古国大使馆报告,并获答复。

  与此同时,位于二连浩特的边防武警也联系上了朱鹏,他们在QQ里告诉朱鹏:不要着急,更不要与他人发生冲突。

  对于朱鹏的家人来说,等待他回来的日子是相当煎熬的。朱鹏的父亲朱晖说,他们知道个人的力量救不回朱鹏,朱鹏的妈妈天天在家里哭。

  这些网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蒙古国的警察来到了艾宏海所在的金矿。为了避人耳目,矿老板将艾宏海等人全部藏到矿井里,到了吃晚饭的时间,再通过罐笼把他们吊上来,藏到沙漠里的一个山洞里,躲了一天一夜才放出来。

  第二天,浙江老板对着艾宏海恶狠狠地说:“你们真行,把警察都招来了。”

  与浙江老板的谈判由此进入实质性阶段,矿老板说:要么艾宏海留下,其他9人先走;要么艾宏海先走,其他9人留下。

  这一条件显然让工人们无法接受,在艾宏海的劝说下,另9名工人于6月9日晚先行回国。临行前,他们与浙江老板交涉,要求在6月13日证件齐备后,务必送艾宏海回国。他们会在包头市等候,与艾会合后再一起回湖南。

  王兵事后说,如果他们在包头没有等到艾宏海,他们将集体返回金矿找浙江老板要人。

  6月13日,艾宏海顺利地拿到了他的护照,只是浙江老板没有给他一分钱工资。过关后,艾宏海要从内蒙古乌拉特中旗前往包头,全程250公里,但艾宏海身无分文,说明情况后,一名大巴驾驶员免费将艾宏海送到目的地。

  黄金之梦

  上世纪90年代初,艾宏海来到山东的金矿打工,第一个月,他拿到900元;第二个月,上涨到2300元——这可能比他在家种地一年挣的钱还多。靠着淘金,到2002年艾宏海回家时,他口袋里的积蓄已超过20万元。

  艾宏海的老家位于桃源县黄石镇观音村,紧靠张家界慈利县,距离桃源县城超过60公里。这里交通闭塞、经济落后。艾宏海一家5口人,只有不到3亩水田,在成为淘金工人之前,艾宏海靠这点土地艰难地养活着全家。

  上世纪90年代初,靠着外出淘金的收入,与艾宏海同村的一位刘姓村民一口气买了两台车(一台农用车和一台微型车),这在村里引起不小震动。

  从此,去金矿打工成为村民们谋生的“黄金之路”。1991年,艾宏海的哥哥在山东一家金矿干了一个月,赚了2000多元。在哥哥的介绍下,艾宏海也来到山东的金矿打工,第一个月,艾宏海的工资是900元,他觉得钱少了,就开始学打平巷。第二个月,艾宏海的工资上涨到2300元,这对艾宏海来说,简直是一笔巨资——要知道,当时艾宏海在家种地一年也不一定能赚这么多。

  从此,淘金成为艾宏海的主业。1998年,艾宏海从山东“转战”吉林,他的工资也成倍增长,最多时一个月能赚9000元。2002年,艾宏海回家时,他口袋里的积蓄已超过20万元。

  口袋里有钱了,艾宏海也变得大方起来,他给父母办了一张银行卡,时不时打钱给他们花。

  2002年,艾宏海回家做药材生意,不料所有的钱全部亏掉,还欠了一屁股债。此后,他又改做木材生意,依旧没有赚到钱。

  2007年,艾宏海又到包头一家金矿打工,每月工资超过1万元,只用了一年时间,艾宏海不仅还清了所有债务,还在老家建了一栋房子,花费13万元。

  在黄石镇,艾宏海并不是赚钱最多的淘金工人。2011年腊月,与艾宏海同村的陈姓村民,开了一辆咖啡色的小轿车回来。这是村里第一辆靠打工赚来的小轿车,过年时,他开着这辆小车走家串户,“相当风光”。艾宏海碰到过这位村民,他对于小车显得轻描淡写,“现在买个车一点也不稀奇”。

  在艾宏海的带领下,他的弟弟也被带出去淘金,直到今年,弟弟才改行。同时,一些亲戚、朋友找上门,要求艾宏海带他们出去淘金。

  这种裙带关系在淘金工人中很常见,这次与艾宏海同去蒙古国的工人朱鹏,他的弟弟朱佩、父亲朱晖都是淘金工人。

  这些人大多从事同一工种,艾宏海分析,这些农民工文化水平不高,他们要想去金矿淘金,必须有师傅带领,这门“技艺”于是手手相传。

  很难统计,整个常德市有多少人在外淘金,常德市总工会没有掌握这一数据。

  但艾宏海有一个直观的感受,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有一次他们在山东一家金矿搞聚会,一共来了110多位桃源籍淘金工人。如今在艾宏海老家周边,还活跃着几十名淘金工人,在邻近的张家界慈利县,人数也相当可观。

  出国﹃盲流﹄

  一位贵州籍工人告诉艾宏海等人,他们持有的全是商务签证而非劳务签证,只能商务洽谈,不能在蒙古国打工,如果被移民局抓住,就会立即遣返。在常德市总工会一位负责人看来,“不应该把商务签证发给农民工”。

  在认识浙江老板之前,艾宏海连护照是什么都不知道。

  去年腊月二十一日,这位浙江老板来到桃源,托艾宏海的一位朋友找到艾宏海,希望艾宏海帮忙找人去蒙古国“淘金”。

  艾宏海的朋友曾在浙江老板的锰矿里干过一段时间,在他的描述中,这位浙江老板“大方、讲义气”。

  浙江老板给艾宏海的第一印象也相当不错,他跟艾宏海说,去蒙古国淘金每个月保底有1.5万元,还有各种保险。此外,他还向艾宏海承诺,矿里所有的平巷全部由艾宏海来打。

  这是相当具有诱惑力的条件。艾宏海很快找到了愿意去蒙古国淘金的农民工,他们在正月统一办好了护照,并通过特快专递将护照寄给浙江老板。

  农历二月,艾宏海和工友们到了包头,他们在包头停留了两个多月,吃住全部由老板负责,这更让艾宏海相信,他们碰上了一个大方的老板。

  5月10日,艾宏海率先过关进入蒙古国。艾宏海问送他们过关的人为什么不是一起过关,对方告诉艾宏海,当地人不喜欢中国人,一次不要过太多。

  从口岸到矿上,汽车开了9个小时,一路上艾宏海看到的都是沙漠,一眼望不到边,他用四个字描述此时的心情:“胆战心惊”。

  艾宏海心里打起了退堂鼓,但他转念一想,他们在包头白吃了那么久,应该不会被坑。

  到了矿里,艾宏海发现了很多不正常的地方:5个矿井,只有1个可以施工;施工时,罐笼会出现在矿里提不上来的情况。

  5月26日,王兵和工友从满都拉口岸过关。次日,他们得知,5月27日过关的一批人中,有9人被遣返,说是非法入境,但这一信息并未引起艾宏海和工友们的足够重视。

  刚到矿里与艾宏海会合不到一个小时,艾宏海、王兵等人的身份证、护照全部被浙江老板收走,老板给他们的解释是要去大使馆办手续。

  只工作了几天,艾宏海和工友们就发现,浙江老板原先承诺的条件一项也达不到,连打平巷的活也不让他们干了。

  雪上加霜的是,一位曾当过校长的贵州籍工人告诉艾宏海等人,他们持有的全是商务签证而非劳务签证(事后证明,只有艾宏海一人持有劳务签证),只能商务洽谈,不能在蒙古国打工,如果被移民局抓住,就会立即遣返。

  类似的情况在蒙古国并不鲜见,去年和前年,外交部、驻蒙古国大使馆多次发布提醒,要求中国公民不要前往蒙古国非法务工。5月22日,驻蒙古国大使馆再次发布紧急提醒,称仅今年3月至5月,大使馆就受理有关非法劳务和劳务纠纷的投诉18起,涉及中国来蒙务工人员234人。

  截至5月22日,2013年度蒙古国政府劳务许可名额已派发完毕,但王兵等人还是凭借商务签证进入蒙古国务工。这在常德市总工会一位负责人看来,“管理上存在缺位”,因为“商务签证有一定的对象,不应该把商务签证发给农民工”。

  非法务工

  这是艾宏海第一次尝试当“洋工头”的滋味,最终,一分钱工资也没拿到。出发前,他和工友们既不知道要培训,甚至也不知道目的地具体在哪里。这样的风险,在他们身上“应验”。如今,他们的维权也面临着不小难度。

  艾宏海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成为工头,一般每年带十来个工人出去淘金,这次去蒙古国,是他带人带得最多的一次,多达22个,其中,9人在过关时被遣送回国,3人留在矿里等待安排工作,10人已于6月16日回到常德。

  艾宏海介绍,在上世纪90年代,淘金的工作还不是很好找,金矿相对较少,一些矿也不是很正规。

  但从2000年开始,艾宏海手头的工人变得相当紧俏,金矿上的活计也越来越好干。

  艾宏海所不知道的是,从1998年开始直到2012年,国际市场的黄金价格一路飙升,最高时可以达到每盎司1921.5美元。

  伴随着金价的攀升,艾宏海所从事工作的工价也水涨船高,以打平巷为例,原来每米180—200元,现已上涨到每米450—500元。“两个人每天可以打3米,月入过万很容易。”艾宏海说。

  淘金的行情不错,在桃源淘金工人中催生了一种特殊职业——“职业工头”。这些工头自己并不下井,矿里需要招人,工头就四处找农民工,通过管理这些农民工,能获得不菲的收入。

  艾宏海自己曾当过一段时间的职业工头,他说,刚开始,工头可以从工人的工资里“抽水”,比如矿里给工人的工资每米是200元,经过职业工头这一管,每米的价格就变成了170元。

  问题随之而来,由于工资全部由工头负责发放,一些工头把钱卷跑后就失踪了。艾宏海还在山东打工时,就碰到过这样的情况,工头卷走了十几个工人一个半月的工资。

  现在,职业工头由金矿直接支付“带班费”,在包头的金矿,艾宏海每个月可以拿到3000元“带班费”。

  同一座金矿,类似于艾宏海这样的“职业工头”有很多,他们分别管理着若干个淘金工人,这些工头往往又由不同的股东管理,工人、工头、金矿三者构成一个稳定的“金字塔”结构。

  随着出国淘金的人越来越多,“洋工头”也随之产生,在桃源县理公港镇杨公桥村,有一名“洋工头”带着30多位农民工出国淘金,他每月不下井都能拿到3万多元。如果在蒙古国的金矿里顺利工作,艾宏海每月的“带班费”可以拿到6000元。

  常德市总工会副主席罗亚海介绍,到国外务工,无论是县里面还是市里面,商务部门还有工会,一般都有出国人员的培训班,包括所在国的法律、政策、出国人员的劳动技能都有培训。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艾宏海和他的工友们什么都不知道就出去了。

  “我们不知道要培训,都是几个相好的人,组织在一起,有人带头就出去了,出发前都不知道目的地具体在哪里。”淘金农民工朱晖说。

  这样的情况是相当危险的。驻蒙古国大使馆在《中国公民来蒙务工的紧急提醒》中明确指出,非法务工有三大风险:工资拿不到、工作环境苦、可能被处罚。

  “风险”已开始在艾宏海等人身上成为现实,由于没有任何协议,即便常德市总工会的维权律师已经出面,艾宏海等人的维权仍将面临不小难度。

  这是艾宏海第一次尝试当“洋工头”的滋味,最终一分钱工资也没拿到,回来后的艾宏海说,以后别人给再多的钱,他也不想带人出国淘金。

新闻来源:潇湘晨报

TAGS:市州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