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市州 > 常德一女子为留住牌友借出车辆 结果牌友肇事逃逸
常德一女子为留住牌友借出车辆 结果牌友肇事逃逸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8-06 点击:

家住常德市汉寿县城的
史小姐觉得自己最近很倒霉:
自己打牌输了钱
赢了钱的牌友严先生
提出要借车给家里送个东西再回来打牌
为了留住牌友
史小姐同意了
谁知道却等来了交警的电话

近日,常德汉寿法院审理了这起案子,庭审时。史小姐觉得自己倒霉透顶,借个车出去,车又不是她开的,人也不是她撞的,怎么不但车被扣了,还要赔钱呢?

在法庭上,严先生承认,当时史小姐问过他是否有驾照。" 我回答她不要紧,我开了十几年车了,我只到街上去一下。"

按照史小姐当时的想法,如果严先生打车走的话肯定就不回来了,借车出去就得还车,可以拖着严先生继续打牌。没想到严先生这车一借就是半天,史小姐也没等来翻本的机会。

图片源自网络

2018 年 9 月 23 日 13 时,严先生驾驶小客车由西往东行驶,在左转时与相对方驾驶二轮摩托车的王先生相撞,造成王先生受伤、两车受损的交通事故。

事发后,严先生驾车逃离现场,2019 年 2 月 26 日查获归案。严先生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本次事故经汉寿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作出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严先生负事故的主要责任,王先生负次要责任。严先生所驾驶的轿车系套牌车辆,车辆所有人系史小姐,未购置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

事故发生后,王先生入院治疗开支医药费 26 515.66 元,还需后续治疗费 18 000 元。

伤身又花钱的严先生越想越气,一纸诉状将史小姐和严先生告上法院。经过法院调解,严先生赔偿王先生交通事故损失 20 000 元,史小姐赔偿王先生交通事故损失 15 000 元,王先生放弃其他诉讼请求。

在日常生活中
有不少人遇到过史小姐这种情况
他们可能也有史小姐这样的疑问
出借车辆难道就一定错?
出借车辆出事故了就一定要赔钱?

该案承办法官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四十九条作出了明确规定:因租赁、借用等情形机动车所有人与使用人不是同一人时,发生交通事故后属于该机动车一方责任的,由保险公司在机动车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不足部分,由机动车使用人承担赔偿责任;机动车所有人对损害的发生有过错的,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也就是说,出借车辆只有在出借人有过错的情况才需要承担赔偿责任。

哪些情况可以认定机动车的所有人或者管理人有过错呢?对此,我国《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一条作出的明确规定,主要有以下三种情形:

1、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机动车存在缺陷,且该缺陷是交通事故发生原因之一的;

2、知道或者应当知道驾驶人无驾驶资格或者未取得相应驾驶资格的;

3、知道或者应当知道驾驶人因饮酒、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或者患有妨碍安全驾驶机动车的疾病等依法不能驾驶机动车的。简单而言,就是车辆存在缺陷,且该缺陷致事故发生;借车的人没有驾驶证;借车的人饮酒、吸毒处于不能开车的状态。

本案中,因为史小姐的车辆没有办理车辆登记手续,也没有购买机动车强制保险,史小姐应当知道严先生没有驾驶资质而未尽到基本的注意义务,所以存在过错,应该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广大车主在出借机动车时一定要尽到注意义务,务必做到不出借 " 问题车辆 ",车辆不借给 " 有问题的人 "。

TAGS:市州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