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市州 > 常德壶瓶山自然保护区再次发现白头蝰 号称中国第一毒蛇
常德壶瓶山自然保护区再次发现白头蝰 号称中国第一毒蛇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10-18 点击:

10月18日,记者从湖南省壶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近日,该局哨所巡护员在进行保护区巡护监测时,发现了中国濒危动物白头蝰。

巡护员发现的白头蝰。图片由壶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提供

10月1日,壶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哨所巡护员在进行巡护监测时,发现一条怪蛇。这条蛇头呈白色三角形,长约60公分,身上有不成环状的橙色横纹。巡护员迅速联系了保护区科研人员。经科研人员仔细比较查验后,鉴定为白头蝰(Azemiops kharini),隶属于蝰科白头蝰属,是十分珍稀的爬行动物。

据了解,白头蝰目前只在中国、缅甸与越南被发现过,是中国27种毒蛇中最毒的一种,常栖息于海拔一百至一千六百米的丘陵山区,见于稻田、草堆、耕作地旁草丛中,亦见于住宅附近。以能“绝食”闻名,非常耐饿,半年不吃不喝仍能保持强健体魄。该蛇在1998年的《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中被列为极危,在2016年的《中国脊椎动物红色名录》中被列为易危。

据保护区工作人员介绍,壶瓶山保护区首次发现白头蝰是在2008年8月,此次相隔11年再次发现该蛇,表明壶瓶山一直有该蛇的种群延续,十分难得。这也凸显了壶瓶山保护区保护管理工作的成效。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加大壶瓶山蛇类资源的调查力度,以了解保护区内蛇类的种群数量和生存现状,并制订相应的保护措施。

TAGS:市州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