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市州 > 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成功实施结肠癌“无切口”根治手术
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成功实施结肠癌“无切口”根治手术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10-26 点击:

  日前,潇湘晨报记者从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院获悉,该院肿瘤外科二区在湘雅医院彭健教授的指导下成功完成国际上第二例腹部免切口腹腔镜右半结肠癌根治手术,手术过程顺利,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并已下床活动。

  34岁的李某体检时肠镜检查发现结肠肿物,诊断“升结肠近回盲部肿瘤”,肠镜所见“循腔进镜至升结肠,可见一大小约1.5cm×2.0cm肿块,表明充血糜烂”,病理:高级别上皮内瘤变,癌变。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院肿瘤外科二区副主任罗吉辉博士为其进行完善的术前检查,手术指征明确,未发现明显的手术禁忌。

  在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后,罗吉辉博士与湘雅医院彭健教授联系,决定为他施行腹部免切口腹腔镜右半结肠癌根治手术。

  彭健教授是中国NOSES联盟湖南分会理事长,罗吉辉博士是该联盟的副理事长。据罗吉辉介绍,经自然腔道取标本手术(Natural Orifice Specimen Extraction Surgery, NOSES)是近年来逐渐兴起的一种新的手术方式,具有比传统腹腔镜手术更微创、更美观的优势。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普外结直肠肛门外科彭健教授率先在湖南省开展该术式,取得了较大成绩。今年彭健教授更是突破常规,联合消化科采用创新NOSESVIII式成功完成国际首例无切口升结肠肿瘤根治术。

  手术前,罗吉辉博士在详细告知并取得患者及其家属签字同意后,于10月21日在彭健教授指导为该患者行腹腔镜右半结肠癌根治术。术中,罗吉辉联系消化内科徐小达副主任医师同台,以腹腔镜与结肠镜“双镜联合”,精准微创顺利完成手术。由于肿瘤小,腹腔镜下探查不到,首先由徐小达进行术中肠镜检查精准定位, p“”

  ,罗吉辉在腹腔镜下完成右半结肠癌的游离、淋巴结清扫根治和标本切除,再由徐小达在电子肠镜引导下经横结肠、降直肠、乙状结肠、直肠、肛门将标本取出,最后由罗吉辉在腹腔镜下行回肠、横结肠吻合,完成消化道重建。

  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院肿瘤外科一区成立以来一直以直肠癌、结肠癌、胃癌等胃肠道恶性肿瘤的诊治做为主攻方向。经历了由普通化到专科化,再到规范化、标准化、个体化的发展过程。

  尤其近几年来,手术方式也由传统的开刀为主转变为以腹腔镜微创手术为主。腹腔镜辅助直肠癌根治术由罗吉辉博士率先开展。相比传统的开刀手术其微创化无疑是进了一大步。但该术式仍然要在腹部做一个6cm左右的切口取出切下的标本并放置吻合器砧头,其微创的优势因此大打折扣。近几年来,国内外有学者开始探索不做腹部小切口而经直肠、阴道等自然腔道取出标本的完全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其技术难度更大,其微创和美容的效果也更上一层楼。

  罗吉辉继去年在成功开展了首例经直肠取出标本的完全腹腔镜下直肠癌根治术后,罗吉辉博士今年又拓宽思路开展了腹部免切口腹腔镜右半结肠癌根治手术。据查此手术为郴州地区首次开展,该术式的成功开展将郴州地区腹腔镜结肠癌根治术的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为郴州地区此类患者带来了福音。

来源:潇湘晨报

TAGS:市州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