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市州 > 湖南在常德试点电网城乡一体化 农村享城里同等供电服务
湖南在常德试点电网城乡一体化 农村享城里同等供电服务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3-12-16 点击:

常德德山镇七星庵村,村民排队缴电费。电力流动服务车一般会在每个村停留一两天。

(常德德山镇七星庵村,村民排队缴电费。电力流动服务车一般会在每个村停留一两天。)

常德德山镇七星庵村,村民在村中心点POS机上缴电费。

(常德德山镇七星庵村,村民在村中心点POS机上缴电费。)

  每个月的11日~12日,常德市德山镇民建村村民只要从家里步行几分钟便可以在村口的电力流动服务车上缴上电费。

  上个月,村民刘亮家用了70元的电费,并不比城里的普通居民家少。他告诉红网记者,自村里的电网改造升级后,村民们在用大功率电器时,终于可以不用再担心低电压、跳闸等问题。

  刘亮反应的问题正是常德经开区(德山)农网改造前的缩影。以前由于行政区域划分等问题,德山镇供电基础薄弱,电网设备差,低电压问题突出。2010年,常德经开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电网构架短板更加凸显。

  2012年12月,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着手部署供电服务城乡一体化建设工作,把德山区供电公司定为湖南唯一一家“城乡一体化”建设直管县级公司试点单位。

  “所谓电网城乡一体化,即网架同强、管理同步、服务同优的城乡一体化电力网络和服务体系,乡里人享受和城里人同样的供电服务。”德山区供电公司总经理周世龙说。

  网架同强

  在常德的“工业强市”发展蓝图中,常德经开区具有“工业航母”的重要地位。

  而农村地域广,供电基础薄,运行设备差,低电压问题突出;同时,随着大批企业不断进驻工业园,用电需求猛增,对供电能力要求越来越高,这是2010年,常德经开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后,电网面对的两大问题。

  2013年,德山区供电公司石门桥供电区域投入2183万元,对108个台区完成了标准化改造。另外,通过网改、技改、农维等项目投入,对台区补点增容,对线路实行绝缘化改造,更换高、低压小线径、老旧线路,有效对台区“低电压”进行了整治。

  德山镇七星庵村的农网改造赶在了今年5月前。目前七星庵村安有5台变压器,其中2台是今年新增的。今年夏天大旱3个月,改造升级后的电网对抗旱功不可没。七星庵村是农业大村,2170亩农田,有1600余亩是水田。为抗旱,村里的8个机井同时运作。“同时,村里还有600多台空调、2家养殖户、3家加工厂,七星庵村没有停过一分钟的电。”七星庵村支书郑治壮说。

  在东区工业园,德山供电公司对该区内10条10千伏出线进行改造,新建5条出线,保证入园项目用电无忧。德山供电公司还完善了配电线路互联改造,互联率达到92.3%。

  目前,常德经开区供电的变电站共3座,总装机容量426兆伏安,均为双电源供电,各变电站主变均装设备自投装置,供电可靠性与安全性高。

  周世龙介绍,2014年,投资1.8亿元新建的220千伏善卷变可落成投运,加上相关10千伏配套线路工程的建设,届时,常德经开区东、南、北、中四个区域,2座220千伏变电站和2座110千伏变电站搭建的坚强电网,将为全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充足的能源保障。

  管理同步

  2013年,德山区供电公司推行专业管理向农电延伸,农电集抄、台区标准化改造是一体化管理的重点。

  农电集抄主要是把以前的机械电表换成智能电表。最大的变化在于,用户须更加注意安全、节约用电,因为智能电表较之机械电表更加灵敏。而对于电力部门来说,管理更加方便。在一体化管理中,服务调度指挥中心是核心,可以通过对用电信息的采集、监控、95598业务系统运行数据实时分析,发出调度指令,实现一站式服务。

  2013年,德山区供电公司劳模张杰带领的团队,在4个月内完成了农网275个农电台区26435户客户的集抄改造工作。3个月内即实现用电采集覆盖率100%、终端上线率100%、户表采集成功率99.9%以上,彻底告别了人工抄表时代。

  “由集抄改造节省下来的人力,我们都用来作服务,这是最大的改变。”周世龙介绍说。

  一体化改造带动了各项指标的提升。截至11月底,德山区供电公司电费回收40755余万元,电费回收率100%;售电量超过52674万千瓦时,同比增长6.44%;配网供电可靠性99.99%,与综合电压合格率较去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提升。

  服务同优

  村民刘亮感到供电服务提升的另一个方面是,在电力流动服务车进村之前,德山区供电公司就会提前几天短信通知,而如果在那几天忘缴了,电力部门还会电话通知,“并不会野蛮停电。”

  “在城乡一体化建设过程中,德山区供电公司一直把服务农村用电客户,服务农村经济发展,服务农村民生作为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努力实现城乡供电服务同质同优。”周世龙说。

  德山区供电公司创新服务模式,与村、社区签订供电服务协议,明确双方在安全用电、设备运维、电费收缴等方面的义务,实行供电服务联动机制。

  “不在家的村民,我们村委可以帮忙代缴、代收电费。”郑治壮说,通过和电力部门签订联动协议,村民用电更加方便安全。电力流动服务车到七星庵村是每月的12、13号,即便错过,村民还可以到村中心的自助终端缴纳电费。

  目前德山供电公司所属的2台电力流动服务车已全部覆盖到德山镇,而自助缴费终端也已覆盖到常德经开区每个行政村。

  常德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帆介绍,2013年,常德经开区新入驻企业56家,增加投资80亿。截至2013年三季度,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2.5亿元,同比增长11.9%。农村小加工、小养殖增长水平9.18%,农民收入增长率约10%。

新闻来源:红网

TAGS:市州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