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市州 > 永州三村民赴广东进购千万假币 返回途中被查获
永州三村民赴广东进购千万假币 返回途中被查获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4-11-22 点击:

照片 048.JPG

7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永州中心支行,民警查获的假币。供图/永州市公安局

  从广东汕尾购买假币,在家进行粗糙加工,然后再转手卖到其他地区。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永州道县的3名村民就用这种方式牟取暴利。

  11月21日上午,湖南省公安厅在永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公安打击整治假币违法犯罪的情况。2014年1月至10月,湖南警方共缴获假币2078.46万元,仅永州警方就缴获了2000多万元。

  周某吉是永州道县寿雁镇人。他从同村的两村民处得知了购买假币的渠道。这两名村民早在2009年就被公安机关抓获。从2013年开始,周某吉与同乡的刘某珍、陈某生赴广州购买假币。每张面值100的假币进价只要3.5元,有金属线,有水印,甚至剪切好了。他们将假币带到道县家中再次加工。

  “没太多技术含量,粗糙地加工。”一位办案民警说,假币买回来后因为纸张很新、很光滑,且没有凹凸感,很容易摸出来,他们就将假币摊开放在特制的工具上进行戳压,使得整个纸币摸起来有粗糙的质感和凹凸感。

  在制作假币过程中,周某吉等人还会在右下角100的数字上抹荧光粉,让其出现反光效果。整个过程都是在他们家里进行的,参与加工的也都是亲戚朋友。民警称,为了能让半成品更逼真,周某吉等人还曾到广东生产假币的地方进行过“培训”。加工完成后,他们再以每张7到11元的价格转手卖给其他人。

  2014年7月,江西警方在境内发现批量的假币,通过对线索的梳理,他们怀疑其来源于湖南永州。永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获悉该线索,逐步侦查。很快,他们将目标锁定到周某吉等人身上,并获悉其将购买1000万假币。

  7月15日晚上10时许,专案组民警在蓝山县南风坳收费站往东4.5公里处成功查获他们运输假币的广东籍面包车,并从后备厢中搜出假人民币6箱,面值1000万元。同时,其他专案组民警分别在道县寿雁镇、梅花镇等地成功抓捕犯罪嫌疑人周某吉、刘某珍、陈某生等5人,并在刘某珍住所搜出假人民币63700元及一批加工假币的药品。

  目前,该案已抓获7名犯罪嫌疑人,其中有4人已经被当地检察机关批捕。

  [小知识] 假币的识别

  民警提醒,识别假币需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左下角100元的颜色,假币变换位置明显不变颜色;

  二是假币中间的金属线明显可以看见断裂不连续;

  三是假币“100”元与“壹佰元”左侧象征古钱币的图案圆圈颜色没有变化;

  四是假币中间“100”元的圆圈内用荧光笔照不出“0”。

  [现场] 点钞机卡住了,银行派12人手工清点

  7月16日上午,办案民警搬着6箱缴获的假币来到中国人民银行永州中心支行。

  “按照规定,这些钱都要由银行清点、核验和处理。”永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二大队长张扬名说,银行负责人将钱放进点钞机,但“哗”的一下,点钞机停了,“钱还没二次加工,太光滑,点钞机卡住了,没法点。”

  见此状况,银行派出了12名工作人员手工清点。从警方提供的现场照片来看,一摞摞的红色假币堆满了一张长方形桌子。

  张扬名说,12名银行工作人员从8点半开始清点、核验,一直到中午12点多才结束,“数钱足足数了一上午”。

  11月21日上午,这批假币未能在发布会上展示,警方称人民银行已按规定进行保管、处理。

  [数据] 10个月抓获25人,捣毁二次加工窝点4个

  全省:今年1-10月,湖南省公安机关共立假币犯罪案件33起,破案2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5名,捣毁假币二次加工窝点4个,缴获假人民币2078.46万元。

  永州:今年1-10月,永州公安机关立假币犯罪案件14起,破1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捣毁二次加工窝点4个,缴获人民币2028.712万元。

  从数据来看,湖南打击整治假币违法犯罪,永州缴获的假币数量占到了很大一部分。对于这一比例,湖南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与永州偏远的地理位置以及永州的打击力度有关。

  从公开的资料来看,周某吉所在的道县寿雁镇就曾出现过多次贩卖假币案件,就在周某吉两个同乡被抓的2009年,当地政府在寿雁镇组织了声势浩大的反假币活动,在各行政村张贴反假币宣传通告达2300份、宣传标语达3000多条。

TAGS:市州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