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市州 > 湘潭​6岁女孩脊髓损伤不认命 如今奇迹般站立慢跑
湘潭​6岁女孩脊髓损伤不认命 如今奇迹般站立慢跑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1-07-09 点击:

湖南湘潭的瞳瞳(化名)

在家练舞后脊髓损伤

被诊断可能终身依靠轮椅生活


不满6岁的小姑娘却不服输

在家人的帮助下坚持复健

嘶吼着完成一个个康复项目

重新学会翻身、站立、抬脚、走路……

一年过去,如今,她可以慢跑了


妈妈用镜头记录下瞳瞳康复的过程

小女孩倔强又坚强的身影

哭着笑的乐观,感动了无数网友

过完这个暑假,瞳瞳就要上小学了

她想,跑着去!


三湘都市报【湘潭6岁女孩脊髓损伤后奇迹般站立慢跑,曾“被判”终生坐轮椅】湖南湘潭的瞳瞳(化名)在家练舞后脊髓损伤,被诊断终身依靠轮椅生活。不满6岁的小姑娘却不服输,在家人的帮助下坚持复健,嘶吼着完成一个个康复项目,重新学会翻身、站立、抬脚、走路……一年过去,如今,她可以慢跑了。 妈妈在用镜头记录下瞳瞳康复的过程,小女孩倔强又坚强的身影,哭着笑的乐观,感动了无数网友。过完这个暑假,瞳瞳就要上小学了。她想,跑着去!(记者 李琪 剪辑 王珏 实习生 屈非菲)视频号


7月8日

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了

这个坚强到令人心疼的女孩

感受她小小身体里的磅礴力量


练舞受伤,5岁女孩面临轮椅人生   


2020年8月20日,对于瞳瞳一家来说,是一个灾难般的日子。马上要参加舞蹈考级,瞳瞳一大早起床开始练习基本功。完成几个动作后,瞳瞳对妈妈袁琳说,自己的脚有点麻,还有一点痛。


袁琳让她坐着休息一下。瞳瞳想去上厕所,上完厕所回来的她,双脚无力已经无法正常站立。


察觉到不对劲,袁琳马上将瞳瞳送到湘潭市中心医院。经检查,医生诊断瞳瞳脊髓损伤,建议立即转上级医院。经过核磁共振等检查,医生的诊断结果和之前一样,瞳瞳的脊髓出现损伤。     


脊髓损伤,一个世界性难题,又被称为“不死的癌症”,瞳瞳可能终身需要靠轮椅生活。


“当时觉得,天都要塌下来了。孩子才5岁多,一辈子靠轮椅生活,真的不敢想。”袁琳和丈夫王强无法接受这样的诊断结果。


夫妻俩并没有消沉,而是马上振作起来,一边给孩子治疗,一边积极地为她进行康复。


嘶吼着康复,小小身体爆发大能量     


出院后,袁琳请来了专业的指导老师,瞳瞳开始在家里接受康复,她则用镜头记录着女儿康复的点点滴滴。


图片


凳子上,康复师按住瞳瞳的两个脚掌,爸爸在一旁扶着手和肩膀,站起来是这次康复的目标。坐着的瞳瞳咬着牙,使尽全身力气,颤巍巍地慢慢直立身体……


客厅地毯上,瞳瞳双手撑地,拱起背,一步一步卖力挪动着双脚。每一步都异常艰难,被汗水打湿的发丝贴在脸颊上,眼泪像断了线的珍珠滑落,瞳瞳嘶吼着咬牙继续……


寻常孩子轻松完成的抬腿动作,瞳瞳做不到。绑着护腰的她,双手撑着凳子,尖叫着使力,脚才抬起一点点。瞳瞳有些泄气,手遮着眼睛开始呜咽。爸爸不断鼓励,在她小脑门上用大拇指轻轻“点赞”,瞳瞳再次发力。“啊呀!”一声吼,小身体爆发巨大能量,脚终于抬到了标准高度……


“流了多少泪?出了多少汗?数不清了。”袁琳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面对这一路的艰辛,瞳瞳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孩子始终坚信,自己坚持练习就会好起来。” 


袁琳将女儿康复的视频发表在视频平台上,医院、家里、马路上、公园中,瞳瞳倔强又坚强的身影,哭着笑的乐观,感动了无数网友。大家都在为她加油,鼓劲。    


已联系学校,“我想跑着去上学”


付出无数的汗水与泪水,瞳瞳的康复效果惊人。翻身、站立、行走……现在,瞳瞳可以慢跑了。   


“当初出院时,医生确切地说,孩子今后只能坐轮椅。”袁琳说,每一次的康复,都看不到明显的结果,但下一次再回顾,才知道女儿的进步。


图片


前段时间天气凉爽,袁琳和丈夫带着瞳瞳去爬山。几天下来,瞳瞳皮肤晒成了小麦色,但脚步更稳了,速度也逐渐加快,“可以靠自己慢慢往前跑。”现在的瞳瞳,总是嘶吼着奔跑,并不是身体疼痛,而是用这样的方式来爆发身体中的能量。袁琳说,孩子坚强的背影,让她感动和骄傲。


最近天气炎热,爬山不太适合,瞳瞳白天只能进行爬楼训练,夫妻俩会在晚上带她去楼下的广场。瞳瞳总是很开心,像所有普通孩子一样,蹦跳着向前小跑,笑着,叫着,快乐着。


6岁半的瞳瞳,下半年就要上小学了,爸爸妈妈已经帮她联系好了学校。“我想跑着去上学。”瞳瞳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她一定会康复好,自己走进学校。


镜头

背后

爸爸妈妈是孩子飞翔的翅膀


在瞳瞳康复训练的这10个月里,袁琳负责照顾女儿的日常生活,四处咨询求医,制定康复计划。


抱着瞳瞳慢慢站立、张开双臂保护她行走、陪她游泳,哭泣的时候为孩子加油打气……在袁琳的镜头中,丈夫王强始终像一个保护神,陪伴在康复时瞳瞳的身边。  


王强的工作是货物配送。瞳瞳受伤后,王强每天凌晨2点起床,8点前将货物配送完,然后回家花上一整天的时间陪女儿康复。为了不让瞳瞳肌肉萎缩,早上回家后,王强就开始为被窝中的女儿按摩小腿,一次要按两个小时。瞳瞳进行康复运动时,军人出身的他指导孩子动作,严格要求执行。


瞳瞳每天练习爬楼,多的时候五十多层,王强背着水壶,默默守护跟随。


“爸爸就是整个大家庭的一盏明灯,在我们迷路时,照亮我们的行程。”袁琳在视频中写道,网友纷纷为一家人点赞。


@“萌心哇塞”:我相信她会像正常人一样行走的,太坚强乐观了,不服输。

@“王宝宝”:每一段视频全部看完,真的很佩服小姑娘。加油,奇迹要自己创造。

@“不眠而行”:难以想象,家长和孩子付出了多大的努力。

@“今年我18”:目前看见这种疾病恢复最好的一个孩子,父母肯定付出了特别多的努力。

@“常宁·可静”:加油,小姑娘等于重新学一遍走路,不久的将来一定会跑跳自由。

@“青竹”:爸爸妈妈是孩子飞翔的翅膀,孩子是爸爸妈妈的骄傲。


孩子做下腰、劈叉等动作

应做好保护



湖南省人民医院儿童

骨科主任肖晟提醒

孩子在练习下腰等危险动作时,一定要做好保护措施和辅助措施,根据其承受能力量力而行。虽然孩子柔韧性好,脊柱活动范围较大,可以承受较大的拉伸而不断裂,但脊髓在受到轻微拉伸后,容易出现损伤;而且下腰动作需要上肢、下肢、脊柱等全身多处部位肌肉参与完成,而儿童肌肉力量相对薄弱,尤其是脊柱周围肌肉保护力量不足,再加上脊柱稳定性差,容易在下腰时出现移位、滑脱甚至跌倒导致脊髓损伤。


当孩子外伤后出现下肢无力、提不起脚,甚至下肢失去知觉、大小便出现障碍等情况,应高度怀疑为脊髓损伤,这种损伤通常为钝性损伤,早期难以诊断,但病情进展迅速,容易错过最佳治疗时期,致残率高。


肖晟强调,脊髓损伤的黄金治疗期为受伤后8小时内。怀疑为脊髓损伤的患儿,在搬运与转移时须注意,患儿在送医途中应绝对平卧,维持脊柱固定;经常有家长因为护儿心切,以怀抱患儿的方式送医,这将加重脊髓损伤的病情;此外,两人对抬(一人抬手臂、一人抬脚、背部悬空)的搬运方式也会加重患儿病情。 


TAGS:市州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