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市州 > 湘西高速迎来“史上最强寒潮” 千人抗冰保畅
湘西高速迎来“史上最强寒潮” 千人抗冰保畅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6-01-26 点击:

1月22日9点46分,张花高速上正在开展机械除雪工作。

1月22日9点46分,张花高速上正在开展机械除雪工作。

养护人员反复撒布融雪剂,防止路面结冰。

养护人员反复撒布融雪剂,防止路面结冰。

1月23日凌晨1时,巡查员王本善跟车在矮寨至茶峒路段双向巡查。

1月23日凌晨1时,巡查员王本善跟车在矮寨至茶峒路段双向巡查。

1月23日凌晨3:00-4:00,湘西高速管理处在调度机械,为重点道路除冰。

1月23日凌晨3:00-4:00,湘西高速管理处在调度机械,为重点道路除冰。

8岁小孩独自流浪在高速上,工作人员赶紧将他带离飞驰的车流,送上热水和食物,耐心与他沟通,跟男孩的父亲取得联系后,父子最终在收费站团聚。

8岁小孩独自流浪在高速上,工作人员赶紧将他带离飞驰的车流,送上热水和食物,耐心与他沟通,跟男孩的父亲取得联系后,父子最终在收费站团聚。

这个冬天,湖南遭受“霸王级”寒潮袭击,大片区域进入“速冻模式”,气温比2008年冰灾时期更低,逼近历史极值。

湘西地处高海拔地区,群山密布、河流纵深,是中国地形最复杂、地势落差最大的地区之一,几乎每年冬天,都会出现一轮甚至几轮雨雪冰冻天气,冰雪灾害比湖南其他地区更甚。

湘西的高速连通湘鄂黔渝四地,受地形限制,高速桥梁、隧道特别多。连日严寒冰冻加上暴雪,让这里变成寒潮“风暴中心”。湘西高速,车流密集的交通要道,这个冬天的抗冰保畅格外艰难。

冰霜寒风中,1000多名湘西高速人严阵以待:风雪已经来临,高速公路的保畅战役已经打响!

未雨绸缪提前部署 应对多变天气

湘西管理处成立3年以来,每年都承担了抗冰保畅的主战场。没有谁比湘西高速人更了解这片地区的气候和交通状况。

借由以往丰富的抗冰经验,管理处明白,要战胜来势凶猛的恶劣天气,必须未雨绸缪,提前部署。今年的抗冰准备工作从去年10月份就开始了。

根据经验,管理处重点筹备应急方案,请来专家,针对多变的冰雪天气制定应急预案,各个收费站、路政中队和桥隧管理所熟悉各路段的小气候的交通特点,都参加到预案的完善修订中。

同时,物资和设备储备也没有怠慢。10月底开始,逐步筹集了1350吨固态融雪剂、218吨液态融雪剂、140吨工业盐、861块标志标牌、67264个反光锥桶、196292个麻袋、755条防滑链,大型除冰车、除雪撒布车、装载机、平地机等67台机械设备也全部就位。

针对今年的特殊形势,管理处早已做出部署:全体人员取消休假,路警联动,24小时不间断巡逻,一定要确保防雪抗冰无盲点、无纰漏。

集结力量见缝插针 保卫湘渝大动脉

湘黔渝交界处,吉茶高速如长虹般飞越群山,这条连接长沙和重庆的要道车水马龙,被称为“湘渝大动脉”。

吉茶高速公路矮寨大桥横跨两山,站在一头向另一头望去,桥面伸展入云,仿佛直通仙境——这是一座四车道高速公路特大桥,为双层公路、观光通道两用桥梁,全长1073.65m,悬索桥的主跨1176m,创造了四项世界第一。

矮寨大桥是钢桁梁结构,为了保护桥梁,不能用融雪剂之类的化学药剂除冰,每逢冰雪天气,除冰保畅难度就特别大。

管理处深知,这里是抗冰战场的重中之重,光在大桥附近就放置了16台大型除冰车和装载机,还有370块警示标志牌、8800个反光锥桶、17000个麻袋、170条防滑链。

狂风暴雪说来就来,冰霜如期而至。1月21日,首轮寒潮来临,湖南省范围气温骤降,部分高速公路桥面和涵洞结冰。湘西管理处所辖6路段均出现不同程度的灾情,吉茶高速公路因为海拔较高,灾情最为严重。

1月21日晚,雪情开始加重。部分路段出现了拥堵,施救车、融雪剂却无法进入现场。为保道路安全,管理处一边紧急部署,一边与政府协调,争取支持。

22日上午,湘西州委常委、副州长龙靖波带领湘西州公安、交通、春运等部门负责人来到湘西管理处,召开协调会,向地方部门提出要求,支持配合高速公路抗冰保畅。中午,湘西管理处处长聂善文立刻联同高警局湘西支队召开协调会,针对前一晚出现的难题和不利局面,总结不足,部署应对23日即将到来的极寒天气。

“守护道路,万众一心!”风雪不停,救援也不停,冰霜持续,抗冰也持续,湘西高速人就是下了狠心,全员拧成一股绳,拿出湖南人“霸蛮”的劲儿,一往无前战斗下去。

“冰”来将挡,见缝插针。23日凌晨4点,从永吉公司调用来的3台平地机赶赴吉茶路段,连夜除雪,保证白天道路通畅;管理处从常吉高速和张花高速湘西段等灾情较轻的路段抽调出人员和设备,分配到吉茶高速公路矮寨大桥、红英高架桥、团结大桥等关键节点。

车辆拥堵,便路警联手、疏导分流,为施救和除雪开路;路面反复结冰,便用巡逻车辆带着融雪剂和设备就近存放,每天凌晨1点、凌晨5点、上午10点、下午3点、晚上10点5次撒播融雪剂;车辆拥堵恢复通行后,立刻撒布融雪剂,防止道路再结冰。

截至23日,湘西管理处共出动了养护人员1061人次,使用固态融雪剂258吨、液态融雪剂31吨、工业盐30吨、反光锥桶1640个、麻袋400个,大型除冰车4台班、除雪撒布机26台班、撒盐机具49台班、装载机40台班、其他机械设备210台班。

22日晚至23日凌晨,吉茶高速公路以及矮寨大桥在路面气温已经低至-5℃,但车流仍保持缓慢通行。

截至发稿时止,湘西高速全线未封路,没有出现大面积堵车。

上下一心挑战极限 打赢防雪抗冰仗

自防雪抗冰开始,湘西管理处就进入了高强度“作战”模式。从上至下,无不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夜以继日、持续奋战,担负起那份沉甸甸的保畅责任。

处长聂善文从22日凌晨开始就一直调度指挥。天亮后他没有片刻停歇,立即召开“路警”协调会,紧接着又通宵守在总调度室,盯着监控墙,捏着对讲机,时刻关注路况,至24日,他已不眠不休地奋战50多小时。

路政、桥隧、养护人员更是昼夜坚守在一线,24小时巡逻、疏导。当实行交通管制或出现拥堵情况时,没有人上车合眼休息一会儿,而是继续配合融冰除雪、维护秩序;交通开始恢复,就一台车一台车地叫醒睡熟的司乘人员继续行驶,以发生免追尾刮擦,造成再次拥堵;不知道多少次,施救和除雪撒布机无法立刻到达,高速人就人工扫雪铲冰,用双手铲出一条路,绝不向天气低头……连续3天3夜的抗冰作战,许多人只休息过三、四个小时。

正是全体抗冰保畅人员那份坚守和韧劲、责任和担当,汇聚成了一股强大而无往不胜的力量。在这场只能赢不能输的冰天雪地的战场上,湘西高速人经受住了在雨雪、冰冻、意志、体力的多重考验,坚定作战,永不懈怠,用实际行动保障了湘渝大动脉的通畅和安全。

服务司乘传递温暖 保四方旅客平安

如果说,与大自然的博弈、保持道路安全畅通是一场战争,那么为过往司乘送去温暖、保障旅客出行平安,则是高速公路人战胜冰雪的信念。

“文明优质服务”,这是湘西管理处的要求,全体湘西高速人践行着这个理念,在冰雪之中也始终如一。

湘西高速在抗冰的时候,也有无数温暖人心的小故事在发生着。

在交通事故导致车辆滞留之后,等待的时间里,许多司机旅客在车上悄然入睡。一线抗冰人员全力以赴抢通道路,高速恢复交通时,他们已是筋疲力尽,手和脸被冻得通红。没有人钻进暖和的车上取暖休息,抗冰人员顺着车流徒步走到车旁,逐个叫醒司乘人员继续前行,嘱咐着减速慢行,注意安全,祝福他们平安回家。

22日至24日,连续三天三夜的奋战,交警、路政和桥隧管理人员都在这样顺着车流走着,最远的陆续走了一二十公里。

让旅客平安回家,是高速公路人肩负的责任。

实行交通管制和分流后,国道出现拥堵,许多司机不愿意走国道,情愿在收费站休息等待。滞留的人太多了,收费站就把打开会议室的空调,供滞留人员休息取暖。收费站工作人员拿出储备的便面、面包、矿泉水等食品和感冒药,还有自己备着充饥的零食,免费发放。

面对冰雪灾害,人人都在战斗。但无论如何也不能让旅客饿着、冻着。

仅22日、23日两天,吉茶高速公路矮寨和花垣东两个海拔高的收费站就先后为300多名滞留司乘人员提供了服务和援助。

22日凌晨5点,拥堵的车流中,一辆停在应急车道上的小车显得格外显眼,现场指挥的养工科科长叶要武叩响车门,驾驶员摇下窗户,一脸的无助。原来,驾驶员不熟悉路况,车辆打滑,不小心驶入了应急车道,再也不敢动弹。车上一个正在高烧的小孩急需治疗。

叶要武见状,马上坐上驾驶座,冒险将车慢慢向前开,驶入正常车道。到了拥堵的地方,叶要武下了车小跑,配合交警指挥现场车辆让出一条生命通道,并一直驾车将他们送出花垣东收费站,为高烧的孩子争取到治疗时间。

冰雪寒风中,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正是“文明优质服务”的理念一直放在高速公路人心里,即使在困境之中也能为旅客送去一份温暖,在这场战役中,湘西高速人战胜的不止是冰雪与严寒。

TAGS:市州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