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财经 > 2016年湖南湘江新区统筹实施各类建设项目401个
2016年湖南湘江新区统筹实施各类建设项目401个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1-17 点击:

从328米的湖南湘江新区金融地标—— 湘江财富金融中心,到多家金融机构总部“抢滩”,湘江西岸,湖南金融中心拔地而起。图为中心区域效果图。资料图片

恒大童世界古阿拉伯童话区效果图。长沙晚报记者 周柏平 翻拍

湘江欢乐城冰雪世界正在加紧建设中。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湖南湘江新区产业空间布局图。

本版制图/王斌

  1月13日,湖南湘江新区长沙恒大童世界项目在大王山旅游度假区开工,成为恒大童世界主题公园在内陆地区开工的第一个项目,也标志着新区项目建设迎来了新年开门红。这是湖南湘江新区率先落实市“两会”精神、奋力助推“三个中心”“四更长沙”建设的切实行动和生动注解,再次刷新“新区速度”!

  让我们翻开2016新区项目建设的成绩单:总投资近500亿元的长沙恒大童世界项目从洽谈到落户仅用了短短四个月;投资达50亿元、总体量超过70万平方米的步步高梅溪新天地开业以来受到了长沙市民的喜爱,每到周末客似云来;位于滨江新城核心中轴158米高的湘江财富金融中心T4塔楼成功冲破百米大关;湘江欢乐城冰雪世界的首块梁板浇筑,这里要建世界上唯一悬浮于废弃矿坑之上的室内冰雪乐园……2016年,新区围绕湘江西岸“两走廊”的发展格局,统筹实施各类建设项目401个,共完成投资1084.39亿元;新区管委会直接投资重点项目130个,共完成投资301.07亿元。通过深入开展“百日会战”,项目建设干出了“速度与激情”,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

  A 重点项目“领头羊” 跑出新区加速度

  2016年是国家级湖南湘江新区建设的开局之年,新区建设发展逆势上扬、态势强劲,始终坚持以项目建设为龙头,不断刷新“新区速度”。

  以项目建设论英雄、排座次、定奖惩!去年6月22日,全面启动了覆盖新区1200平方公里范围的重点项目建设“百日会战”,按下了项目建设“快进键”,打响了项目建设“攻坚战”。

  在梅溪湖畔,一朵朵“芙蓉花”悄然绽放。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的建设者们正争分夺秒施工,抢争在2017年6月进行首演。该项目定位为建设一座国际一流、全国领先、中部地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文化艺术中心。“百日会战”中,工人们冒着酷暑,在屋顶上进行屋面安装。其负责人感叹:“13000多块异形曲面纤维混凝土幕板的屋顶安装,严格按照其编号顺序进行拼接,误差不能超过2毫米,无疑是在挑战极限。”

  在湘江欢乐城项目,工人们挥汗共筑“欢乐冰雪梦”。项目创造性地利用废弃矿坑,打造世界上唯一悬浮于废弃矿坑之上、世界最大的室内冰雪乐园。夏季的百米深坑内堪比“蒸笼”,“工人们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一天要喝掉几大瓶水。”一位项目负责人介绍,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工人们抢抓施工黄金期,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整个项目由欢乐雪域、欢乐水寨、欢乐海洋、欢乐天街和华谊兄弟电影小镇(长沙)等项目组成,建成后预计接待游客量达800万人次,欲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作为新区第一个PPP合作项目的岳宁大道,“百日会战”期间,项目完成产值8500万元,超出计划产值2000万元。建成后,长沙城区到宁乡将添第四条快速通道,为新区基础建设模式探索新的路径,为PPP项目的建设积累新的经验,打造成新区创新投资模式和管理模式的示范工程。目前该项目已拉通全线路基。

  此外,格力电器中央空调、杉杉新材、湖南粮食集团产业园、联东U谷等一批重点项目破土动工;格力电器家用空调、多喜爱、旺旺乳饮等项目陆续竣工投产……众多产业项目快速推进,100个“百日会战”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12.78亿元。

  一个个大项目,就是一个个铿锵有力的奋进足音。

  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新区管委会直接投资政府项目计划完成投资170.6亿元,实际完成投资196.35亿元,完成投资比例为115.1%;全区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1084.39亿元,为年度目标的119.7%,其中管委会直接投资完成301.07亿元,为年度目标的114.6%,提前一个季度实现了年度投资目标。

  大项目带来投资总量稳步增长。去年前11个月,新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38.31亿元,同比增长24.1%,高于全省、全市10.5个百分点;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387.73亿元,同比增加10.1%,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776.25亿元,同比增加10.7%,增幅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B 转型升级新引擎 打造现代服务业走廊

  湖南湘江新区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者、探索者、排头兵,产业项目成为了经济发展的“第一支撑”,促进产业发展成为主要任务。2016年,新区突出“以产兴城、产城融合”,立足湘江西岸,全力打造现代服务业走廊,共引进、建设、建成重大现代服务业项目47个,其中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4个,10亿元以上项目25个。

  2016年9月1日,总投资800亿元的恒大长沙童世界、梅溪湖恒大国际健康城两个大型产业项目正式签约。这对姊妹花为新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史又添浓墨重彩的一笔。长沙恒大童世界项目从洽谈到落户仅用了短短四个月,从启动拆迁到村民签约仅一个半月。4个多月后,恒大长沙童世界迎来开工。

  总投资500亿元的长沙恒大童世界项目,是新区2016年引进的引领性、支撑性文化旅游产业项目,也是新区现代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战略突破口。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岳麓区、湖南湘江新区发展集团等各有关单位担当作为、高效务实,创造了项目落地、项目拆迁、项目审批服务等多个方面的全新速度。

  从328米的湖南湘江新区金融地标—— 湘江财富金融中心,到多家金融机构总部“抢滩”,湘江西岸,湖南金融中心拔地而起。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广发银行、长沙银行、吉祥人寿、湖南省金融租赁公司、东方海药投资基金等众多金融机构总部进驻。根据《湖南湘江新区总体方案》,到“十三五”末,将聚集3家以上全国金融总部、20家省级金融总部、2家省级金融监管机构,初步建成湖南金融中心。

  2016年,新区服务业继续保持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的良好势头。纵观新区现代服务产业的发展,其围绕“打造高端制造研发转化基地和创新创意产业聚集区”的战略定位,在支持园区发展的同时,坚持走差异化发展道路。步步高梅溪新天地、渔人码头、沃尔玛、九龙仓奥特莱斯等大型商业设施百花齐放,加快了一批现代商业中心崛起;湘江财富金融中心正拔地而起,长沙银行全国总行、吉祥人寿全国总部、湖南三湘银行相继落户楷林国际,这一系列高端金融产业项目加速发展,正向着“打造成唯一省级金融中心,培育成立足中部、辐射西部的全国区域性金融中心”的目标大跨步迈进;大王山旅游度假区、华谊电影小镇、长沙恒大童世界等大型项目迅速推进,促进了新区现代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梅溪湖医疗健康城等项目的踏实落地,创造了新区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的良好机遇。

  眼下新区正紧扣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和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宏伟目标,着力实施创新引领,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加快形成层次更高、结构更优、竞争力更强的现代产业体系。

  C 各方联动齐携手 护航项目大建设

  为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新区在重大项目调度、政府投资项目建设与管理、行政审批等方面,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新体制、新办法、新平台,项目管理水平和效率实现了大幅提升。

  一切向着项目看,一切围绕项目转,各级职能部门齐携手,聚精会神抓项目。建立了党政一把手负总责、新区住建环保局总体协调、各部门全员参与的项目建设协调调度机制,到项目一线、到建设工地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探索建立了“市委督查室+新区+区县(园区)”的督查联动机制,及时总结成绩,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建设者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精神搞发展,加快推进项目又好又快发展。

  与此同时,新区大刀阔斧改革,助推项目建设环境优化。在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内,新区综合服务窗口受理的60余项审批业务全部集中统一受理,10项业务“即来即办”。从办理规划证到预售证,集诸多业态于一体的步步高梅溪新天地项目只花了一个月,耗时缩短了一半。此外,新区还积极探索“互联网+行政审批”新模式,通过“加减乘除”最大限度精简审批事项,缩短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加”,增加政务服务中心审批受理的集中度;“减”,通过流程再造,对方案审查、初步设计审查备案、施工图审查备案等50余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深度优化;“乘”,通过审批子项升级换代,实现了系统的升级完善再提速;“除”,积极探索全程审批代办制度,为新区重大产业项目打造“链条式”“一站式”“保姆式”的全方位服务。

  去年启动提升城市品质重点项目65个,年度投资130多亿元,从完善配套设施建设、提升公共配套服务等方面全面建设高端品质新城。投资上百亿元大规模启动棚户区改造工程,涉及坪塘、三汊矶、桐梓坡大板房、熊家湾4个棚改点;投资30多亿元建设长郡月亮岛中学、长郡滨江中学、洋湖雅礼中学、坪塘南雅实验中学、雅礼梅溪湖实验中学等中小学校13所,新区已成为全省优质教育资源最为密集的区域。投资22.7亿元建设生态景观工程19个,造绿复绿面积369.8公顷,包括5个山体公园、3个湿地及水体公园、11个城市公园(广场)形成了“点-线-面”相结合、高标准、全覆盖的生态景观体系,全力将新区打造成为山清水秀、舒适高雅的创业之都、宜居之城、美丽新区。

  湘江西岸,大潮涌动!看,项目建设正一浪高过一浪。

  相关链接

  新区部分重点项目概况

  长沙恒大童世界

  项目计划投资500亿元,总占地面积6000余亩,将打造恒大童话世界、桐溪古镇(商业街、美食街、酒吧街)、温泉小镇、影视文创基地、欧式城堡酒店及恒大精品酒店、大型珍稀植物公园等,形成集旅游、养生、文化创意于一体的世界级文化旅游综合体。

  项目于2016年9月1日引进,2017年1月13日开工。

  湘江欢乐城

  项目占地1.6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20亿元,现已累计完成投资46亿元。项目以“两型”为引领,创造性地利用废弃矿坑,构建由欢乐雪域、欢乐水寨、欢乐天街、欢乐海洋和华谊电影小镇等核心项目为一体的欢乐王国。

  项目于2014年7月动工,预计2019年5月全面建成开园。

  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

  项目定位为中部地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全、全国领先、国际一流的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建成后将集大型歌剧、舞剧、交响乐等高雅艺术表演、艺术展览、艺术交流等功能于一体。项目建筑方案由荣获世界建筑界最高奖——普利兹克建筑奖的扎哈·哈迪德女士担纲设计,总投资约27.6亿元,总用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2.5万平方米,包括1800座大剧场、500座多功能小剧场和8个展厅的艺术馆。

  项目于2012年启动建设,目前大剧场、小剧场、艺术馆三大主体完工,幕墙、机电施工、舞台机械施工正稳步推进。大剧院计划于年中实现首演。

  岳宁大道

  起于雷锋镇坪山,止于宁乡县汽车南站与宁乡二环线交叉处,全长约32.93公里。其中,岳宁大道(岳麓区段)起于高新区与岳麓区交界处龙家窝附近,终止于岳麓区与宁乡县交界处菖蒲桥村附近,全长17.74公里,总投资约11.7亿元。

  项目于2016年2月24日正式启动建设,目前全线路基拉通,预计2018年全线通车。

TAGS:财经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