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财经 > 益阳资阳区新飞村大力推广小龙虾养殖产业 人均年收入三年间翻了近一倍
益阳资阳区新飞村大力推广小龙虾养殖产业 人均年收入三年间翻了近一倍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6-04 点击:

5月20日,益阳市资阳区茈湖口镇新飞村,厨师正准备龙虾美食节千虾宴。图/钟浩

网上有这样一句话:世界上只有两件事能让长沙人放下手机,一是骑车,二是吃小龙虾。夏天又来了,对于深爱小龙虾的吃货们来说,简直不能更幸福。但你知道长沙各大虾店源源不断的小龙虾是从哪来的吗?你知道小龙虾又是如何养殖出来的吗?

在益阳资阳区,有一个叫新飞村的地方,这里原本是个省级贫困村,短短三年,凭借大力发展小龙虾养殖业,村民人均年收入几乎翻了一倍。它的成功,是湖南脱贫攻坚的一个真实缩影。

三年前的夏天,益阳市资阳区茈湖口镇新飞村村支书李卫冬一定想不到,新飞村会有今年夏天这般热闹的光景。2018年5月20日,“龙虾美食节”在新飞村举行,村口人来车往,慕名而来的游客们络绎不绝。

“2015年以前,村里各户的盈余收入几乎为零。田里的水稻只够自家吃,很少有卖稻谷的。”正如李卫冬所说,2015年,新飞村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成为扶贫部门的重点关注地区。

如何养虾村民组队到湖北“取经”

李卫冬是新飞村第一个“吃螃蟹”的人。2015年,他和合伙人刘冬新进购了一批虾苗,放在自家水田里养殖,但由于经验不足,田里的虾苗成活率低,这导致李卫冬第一年基本没有赚到钱。随后一年,李卫冬决定先去学习小龙虾养殖技术。

由村支书带队,有意愿养虾的农户加入到队伍中,这个“取经”大队随着火车浩浩荡荡来到湖北。“我们到了素有‘中国小龙虾之乡’之称的湖北潜江,向当地村民询问经验技术,才得知以前存活率不高主要是因为技术不到位。”李卫冬说。

回到新飞村,李卫冬带领农户们开凿池塘、降低小龙虾饲养密度。由于新飞村水源清澈,生态环境良好,在解决了一些基础技术上的难题后,2016年小龙虾产量大增。李卫冬说,“2016年我家就赚了8万元,看到村里养虾有了些成果,之前有些犹豫的村民们也陆续加入进来。”

村民李国勋因早年不慎残疾,治疗欠下20多万元债。为帮助他家解决困难,李卫冬也邀请他养虾。“2017年稻虾套养,每亩净赚3500元。今年基础投入少了,估计会赚得更多。”李国勋说。

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村里组建起了合作社。合作社不仅会对村民们进行龙虾养殖的培训,还提供相应的养虾基础设施,通过降低养殖门槛吸引更多村民参与龙虾养殖产业。到2018年4月,全村稻虾套养面积达3000余亩,吸收村里及周边贫困户300余户参加,户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如何卖虾通过微信公众号开拓销路

2016年,新飞村龙虾养殖事业刚起步,但销路却并不宽。李卫冬联系朋友把村里有大量优质小龙虾的消息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传播了出去,没过多久就有经销商找上了门。借助网络的力量,他们打开了市场。销路不愁后,相关部门开始深入挖掘新飞村的龙虾产业。

为扩大产业规模,新飞村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5月20日在新飞村举办的“龙虾美食节”就是一个例子,当天,有逾万名游客参加了美食节,游客们不仅回忆了儿时钓虾的乐趣,还共享了千虾宴。

镇党委书记夏鑫在介绍新飞村龙虾产业时说,“以办节为媒,以发展为本,助推稻虾产业蓬勃发展,充分挖掘特色资源,实现产业富民、产业举村、产业强镇。”

三年前,新飞村人年均收入只有9000元,现在,通过大力发展稻虾产业,推动产业增收,人均年收入达到了17000元,几乎翻了一倍。

下一步,新飞村将确保本村农民人均年纯收入达2万元以上,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当年贫困线以上,稳定脱贫、精准脱贫。同时通过政策扶持、产业帮扶,力争贫困户脱贫后纯收入基本达到本村农民纯收入的平均水平。

湖南行动

全省小龙虾总产值达115亿

近日,湖南省水产学会、省渔业协会透露,2017年湖南省小龙虾总产值达到115亿元,其中,养殖业45亿元、加工业10亿元、餐饮等服务业60亿元。为促进小龙虾产业抱团发展、科学发展,湖南省渔业协会4月13日晚在南县成立小龙虾分会。

2017年,湖南省小龙虾养殖产量为13.57万吨,居全国第三位。其中洞庭湖区的益阳、岳阳、常德三市为主要产区,占小龙虾产量的96.7%。南县、华容、临湘、君山、沅江等12个县市区养殖年产量在1000吨以上。2017年8月,“南县小龙虾”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湖南省小龙虾养殖面积约120万亩,其中稻虾种养100万亩,池塘、莲(苇)田养殖20万亩。

目前,湖南省从事小龙虾加工的企业有6家,年加工量约3.5万吨。据初步统计,2017年湖南省小龙虾的消费量约为20万吨,其中最大的消费市场是省会长沙。消费缺口大多从湖北等地调入。

TAGS:财经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