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财经 > 岳阳华容县章华镇力争打造长江经济带上湖南百亿纺织工业第一镇
岳阳华容县章华镇力争打造长江经济带上湖南百亿纺织工业第一镇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9-17 点击:

华容县章华镇湖南科力嘉纺织有限公司,完成技改升级的生产线自动化程度极高。图/受访者提供

每到九月,洞庭湖棉区,棉桃吐絮。一个个棉桃儿咧开了嘴,露出白白的棉絮,“迎接”人们的采摘。纺成纱,织成布,做成出口巾被和服装后,它们的“身价”可上涨10-100倍。

纺织业是洞庭湖区传统家庭手工业中,分布最广泛、从业家庭最多、影响最大的手工业。

华容县是洞庭湖区产棉大县,近年来,华容县坚持优势优先,在章华镇辖区内大力推进纺织产业园区建设,推动产业发展升级,将资源优势转换为产业优势,不断提质转型。2017年,华容县纺织行业完成新上和技改扩改纺织项目39个,新增固定资产投资30亿元,新增规模以上纺织企业10家,全行业工业总产值突破100亿元,成为华容县首个百亿产业。

洞庭湖畔机杼声四处相闻

洞庭湖畔,纺织业历史悠久。华容县车轱山遗址出土的陶纺轮说明,境内早在四五千年前,就有原始纺织业。当时,麻布为先民服饰之用,需求量大,而洞庭湖区丰富的麻类资源,为家庭麻纺织生产提供了条件。

章华镇自古以来一直为华容县治所在,交通区位和劳动力资源优势明显,纺织工业起步较早。在章华镇居民张满兰的印象里,过去家乡田间总是种满了棉花、油菜等农作物,棉花是美的,而棉农的生活却是苦的,“摘棉花最苦,手上被割得到处都是伤口。”

棉桃儿采收回来之后,人们会对其去壳筛净,然后将棉絮聚拢到一起用器具弹打,使之变得柔软蓬松。这个过程被称之为“弹棉花”。之后,人们再将松软的棉花搓成棉花条,放在纺花车上纺棉线。等到棉线一根根被纺出来之后,人们便用面糊水浆洗棉线,再晾干。晾干之后的棉线要经过络线、经线、刷线等繁琐工序的处理后才能用来织布。

2002年,华容抢抓沿海纺织产业向内地转移的契机,开始启动纺织工业园的建设,先后吸纳社会资本40多亿元,兴建纺织企业38家;自2008年开始,该县又采取多种扶持和奖励政策,支持园区内企业“升级”,全部新上了先进的生产线或技改扩改。华容从全国产棉大县“摇身一变”成为“中国棉纺织名城”。

棉纺织产业发展带起回乡热

强劲的棉纺织产业发展势头及华容县对棉纺产业发展的支持,吸引了服装企业落户华容,也带起了老乡回家的热潮,杨明军就是其中一位。

杨明军本在沿海创办服装企业,镇上杨家桥创新创业园开始建设后,他对比政策优势、资源优势,回到家乡成立晨晓服饰有限公司,成为了这里第23家纺织服装企业之一,专做针织类的婴童爬服、连体衣,走外贸出口的路子。一年半的时间,工厂吸纳周边劳动力160人,产值从去年的400多万,到今年的2000万。

华容县委书记刘铁健介绍,3年来,为进一步扩张产业总量,加速纺织企业集群发展,华容抓住经济发达地区产业梯度转移机遇,以资源包装项目对接产业,通过书记、县长带队招商、专业队伍驻点招商、落地企业以商招商等举措开展针对性招商,已成功引进湖南科创纺织、湖南科力嘉纺织、上海华青纺织、广东丰盛纺织、株洲宝丽纺织等一大批全国知名纺织企业。2017年,全县纺织产业新增固定资产投资30亿元,新增规模以上纺织企业10家,增量增速均居全市首位。

经过十余年发展,华容县现有纺织企业79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7家,从事棉花种植的棉农近10万人,直接从事轧花、纺织加工的1.2万人,相关贸易、物流人员8000人,建成了集印染、织造、成衣企业融于一体的纺织工业体系,全行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11.58亿元,成为华容县首个百亿产业。

目前,章华镇抢抓沿海发达地区产业梯度转移的契机,加紧实施产业倍增计划,依托产业集群优势,做活“花样”文章,力争打造名副其实的长江经济带上湖南百亿纺织工业第一镇。

TAGS:财经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