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财经 > 湖南每年4300万人次免费逛文化场馆
湖南每年4300万人次免费逛文化场馆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2-10-23 点击:

10月22日的发布会介绍了十七大以来湖南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文化产业已经成为湖南重要的支柱产业、千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一五”期间,湖南文化产业保持了年均20%左右的增长速度,2011年全省文化和创意产业总产出为2352亿元,增加值达1013亿元。这是10月22日的十七大以来湖南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发布会透露的。

    发布会由湖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发美发布新闻。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志初,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蒋祖烜,湖南省文明办主任宋智富,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省委学习办主任肖君华在会上回答记者提问。

    本报记者谭旭燕 实习生伍玲 长沙报道

    文化体制改革

    85家国有文艺院团完成体制改革

    李发美介绍,党的十七大以来,特别是省委确立文化强省战略、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以来,湖南文化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到2012年6月30日,全省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了中央部署的各项阶段性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任务。湖南省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的文化行政管理体制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任务全面完成。

    李发美透露,全省90家国有文艺院团,除中央确定5家保留事业单位性质以外,85家列入体制改革的院团全面完成任务;全省128家市县两级电影发行放映单位全部完成转企改制任务;纳入第一批体制改革的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全部完成改革任务;全省109个有线网络单位已全部整合进湖南有线电视网络集团,其中97个单位实现了股权重组。

    文化产业发展

    去年文化创意产业同比增长20.8%

    “‘十一五’期间,湖南文化产业保持了年均20%左右的增长速度”,李发美透露,在2011年,湖南省文化和创意产业总产出为2352亿元,增加值达1013亿元,同比增长20.8%。

    在文化品牌方面,“湖南速度”走在了全国前列,据《中国文化品牌报告》发布的322个文化品牌(2006年到2012年),“湘字号”文化品牌36个,占11%。其中,湖南出版集团连续5年进入中国最大企业集团500强,中南传媒、电广传媒、拓维信息分别入选2010、2011年全国文化企业30强,而《体坛周报》也占据了全国同类市场发行和广告份额的

    61%。

    长沙歌厅文化、酒吧文化开辟了中国式百老汇的大剧场模式。同时,文化人才不断涌现,湖南文化从业人员已超百万,涌现出一批文化名家、青年创新人才和在全国有影响的领军人才。

    推进文化惠民

    每年送戏下乡演出1万多场

    蓬勃向上的文化产业如何惠及百姓?湖南近年来大力推进文化惠民。据李发美介绍,目前湖南省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基本建成,多元化的公共文化服务格局初步形成。

    李发美介绍,目前湖南省已建成省级公共图书馆2个、省群众艺术馆1个,地市级图书馆15个、文化馆14个,县级图书馆114个、文化馆126个。图书馆藏书2362万册件。建有博物馆(纪念馆)116个,馆藏文物70万件。新建了省群众艺术馆,省博物馆、湖南美术馆等工程项目建设正在进行。

    全省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全部免费开放,年接待观众、读者4300多万人次,湖南还开展送戏下乡的活动,每年送戏下乡演出1万多场。据统计,湖南省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在5年免费放映时间内,共放映农村公益电影260多万场。与此同时,长沙、常德、衡阳等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进展顺利,还推出了一批优质文化产品。电影《袁隆平》,电视剧《毛岸英》、《黎明前的暗战》,戏剧《李贞回乡》、实景演出《天门狐仙·新刘海砍樵》等文艺作品在全国产生了广泛影响。

    “这五年是我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宣传文化事业产业进一步发展繁荣的五年。”李发美总结认为,“十一五”期间湖南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最鲜明的特点是唱响了主旋律,最显著的标志是提振了精气神,最突出的成就是凝聚起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力量,为进一步推进“四化两型”建设提供舆论支持、文化条件。

    [数据]

    湖南评上全国道德模范者最多

    “全省共有9人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在各省(区、市)排名第一。”李发美说,道德模范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村镇、进学校、进军营和网上行等学习宣传活动,在全省掀起了宣传、学习模范热潮。李发美介绍,五年来,湖南帮扶各级道德模范1743人次,解决帮扶资金(物资)650万元。

    湖南精神征集和提炼吸引2.6亿人次网上关注

    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方面,张志初介绍,湖南的精神培育更加彰显特色。湖南是雷锋的家乡,在宣传推介弘扬雷锋精神上,我们做到了雷锋精神常存。另外就是湖南精神的征集和提炼,吸引了6万多人推荐表述语,有2600万人次参与十选一、二选一,2.6亿人次在网上点击关注,可以说这是一种特殊的、彰显湖南特色的积极向上的湖南的文化现象。

    去年超3150万人次参观各类纪念馆博物馆

    张志初介绍,十七大以来,湖南在炎陵县创建了全国第一家红军标语博物馆,对刘少奇故里、彭德怀纪念馆等一批纪念场馆进行了改造,同时启动了通道转兵纪念馆、汨罗屈子文化园等爱教基地建设工程。特别是08年以来,财政补贴了7个多亿,对全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行免费开放,观众倍增,推进了全省的红色旅游。据统计,去年全省各类免费开放的纪念馆、博物馆参观人数已经达到了3150万人次以上,是07年的2.55倍。

    常德百团大赛吸引近千个民办院团报名参演

    近些年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文化厅为基层的文艺院团配备了流动舞台演出车,改善了基层文艺院团的演出条件,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蒋祖烜介绍,最近比较火爆的常德的百团大赛,有970多个民办的文艺院团报名参演,100万城乡群众受惠文化演出。在全省其他市州,类似的群众文化活动日益蓬勃。

    以“广电湘军”、“出版湘军”、“动漫湘军”、“演艺湘军”为代表的文化湘军品牌在全国脱颖而出。2006年到2012年,《中国文化品牌报告》共发布322个文化品牌,其中“湘字号”文化品牌36个,占11%。湖南出版集团连续5年进入中国最大企业集团500强。

    目前,我省有23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03个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些年来,我们重点抓好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等爱教基地的提质改造,对全省所有爱教基地实行免费开放,组织开展红色旅游等,从而使爱教基地和红色资源的教育功能得到了充分发挥。

    广泛开展“学习雷锋、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着力办好城市社区和农村中小学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建设等10件实事,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先导工程、少儿图书出版精品工程、留守流浪残疾儿童关爱工程等6大工程。

TAGS:财经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