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财经 > 十大富豪市值蒸发400亿 梁稳根损失百亿仍居A股首富
十大富豪市值蒸发400亿 梁稳根损失百亿仍居A股首富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2-12-07 点击:

  梁稳根、张近东等创业者曾因搭上资本市场的快车,实现了自身财富的迅速膨胀。然而,惨淡的2012年A股市场泥沙俱下,市值蒸发的速度同样让大佬们不寒而栗。统计显示,今年以来A股十大富豪的持股市值合计减少373.28亿元。

  在最新排定的座次中,梁稳根保住了A股首富的头衔,不过今年以来市值损失高达109亿元。另外,在家族控股企业中,森马服饰的邱氏家族市值惨遭腰斩,较年初减少了107亿元。

  身价平均降两成

  对于2012年股市,有一个形象的比喻:投资好像是从高楼向下扔硬币,无论落地后是正面抑或反面,反正钱是没了。积弱难返的大盘,不仅让散户调侃“股海航行靠剁手”,那些拥有亿万身价的富豪们同样损失惨重。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到2011年年末,A股前十大富豪依次为:梁稳根、郭广昌、张近东、卢志强、周成建、何享健、王传福、李水荣、龚虹嘉、鲁冠球(数据仅考量A股持股价值),其身家合计高达1611亿元。但进入2012年至今,2011年A股前十大富豪的最新持股市值已降为1255亿元,身价较年初平均下降了23.17%。

  在梁稳根眼中,股市是一个让人既爱又恨的名利场。一直雄踞A股首富宝座的梁稳根,自2010年以来,个人财富已经连续三年出现巨额缩水。截至今年12月6日,梁稳根直接和间接持有的4家上市公司(三一重工、厦工股份、北化股份、安泰集团)股权总市值为239.08亿元,较年初减少了109.53亿元,是A股市值损失最大的个人。

  “不走寻常路”的美邦服饰董事长周成建,2011年位居个人A股市值榜第五位。然而,美邦服饰2008年上市后业绩增速每况愈下,加之一系列负面传闻影响,让美邦服饰的股价接连遭遇“空袭”,今年以来跌幅高达53.33%。通过上海华服间接持有美邦服饰5.67亿股的周成建,其市值也从年初的147.25亿元,降至68.38亿元,缩减逾一半。

  面对旗下A股公司跌跌不休的股价,一些富豪希望通过增持等举措力挽狂澜,但结果往往事与愿违。张近东就是位典型的“理想主义者”。今年7月,苏宁电器实施定向增发,张近东全资拥有的南京润东斥资35亿元,以高于市价四成的价格认购了2.88亿股,如此举动彼时获得了投资者一片叫好声,但随之而来的巨额损失却是张近东不愿意看到的。截至12月6日,南京润东认购的增发股权市值仅剩余17.83亿元,浮亏逾17亿元。此外,张近东直接和间接持有苏宁电器22.16亿股,市值较年初减少了32.02亿元。二者合计,张近东A股市值损失高达近50亿元。

  富豪座次微调

  经过股市拼“跌”的洗礼,如今A股十大富豪座次发生了微妙变化。梁稳根、郭广昌、张近东依然占据三甲,两位昔日的资本市场“新贵”——美邦服饰董事长周成建、荣盛石化董事长李水荣则成了失意者,位次大幅下滑。在榜单前列,海康威视第二大股东龚虹嘉成为了唯一一位实现市值正增长的富豪,并借此一举跃升至第五位。

  2012年年初,李水荣曾经为荣盛集团定下全年销售收入破500亿元的宏伟目标,作为核心资产的荣盛石化成为了提升营收的重点。时至岁末,化纤行业交出的成绩单却是: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仅180亿元,距离经营目标相距甚远。业绩不佳直接导致荣盛石化股价今年以来跌幅高达43.30%,李水荣直接和间接持有的6.35亿股股权市值从年初的108.56亿元,降至60.98亿元,损失47.58亿元。

  此外,李水荣还是宁波联合的实际控制人,该股票年内累计下跌28.70%,给其添加了1.46亿元的损失。总体来看,今年以来李水荣持有的A股资产合计减少了49亿元,这导致2011年A股富豪第八位的李水荣如今摔出了前十,身价从百亿级跌落至十亿级,排在章源钨业董事长黄泽兰身后,位居第十二位。

  同样身价跌破百亿级的还有周成建,如今68.38亿元的A股市值让其排名从年初的第五位,降至第十位,与身后的黄泽兰A股资产差距只有2.67亿元。

  接替周成建成为A股第五大富豪的是海康威视副董事长龚虹嘉。作为安防行业的龙头企业,海康威视今年以来的股价走势十分坚挺,累计涨幅为34.48%。今年2月27日、3月9日,善于把握投资机会的龚虹嘉曾两次通过大宗交易系统进行减持,合计套现7.75亿元。即使进行了大宗减持,龚虹嘉持有的A股市值依然不降反升,余额高达124亿元,较年初增加了20.63亿元。

  六家族财富缩水257亿

  在近些年创业板、中小板扩容的过程中,大量民营家族式企业跻身资本市场的舞台,众多自然人以父子、夫妻或兄弟姊妹等形式实际控制上市公司。由于存在着管理上的协同和股权的叠加,这些家族富豪集体的财富水平不容小觑。

  2011年年末,A股市场共有6个家族持股市值高于50亿元,分别为:森马服饰邱氏家族、海普瑞李坦和李锂夫妇、以岭药业吴氏家族、永辉超市张轩松和张轩宁兄弟、圣农发展傅氏家族、京运通范朝霞和冯焕培夫妇。统计显示,这6个家族2012年年初的A股市值合计675亿元,而截至12月6日已经降至418亿元,市值缩水近四成。

  邱光和、周平凡、邱坚强、邱艳芳、戴智约组成的邱氏家族,控制着森马服饰84.1%的股权,2012年初的持股市值总额高达213.78亿元。但今年以来,市场容量萎缩使得服装企业库存急剧增加,森马服饰因此被吞噬了利润空间,公司前三季度库存总额高达14.39亿元,业绩也首次出现负增长,二级市场股价更是承受重压,年内累计跌幅已接近50%。这使得邱氏家族的持股市值降至12月6日的107亿元,财富缩水一半。

  2010年,海普瑞以“第一高价股”(发行价高达148元)之名登陆资本市场,李锂、李坦夫妇一夜间创下426亿元的身价,被誉为内地新首富。然而,随着股价不断下挫,昔日财富新贵如今已跌入“凡间”。以今年12月6日收盘价17.68元计算,李锂、李坦夫妇最新持股市值为107.53亿元,较年初减少了42亿元。

  此外,圣农发展、京运通今年以来股价走势低迷,累计跌幅均超过40%。这导致两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傅氏家族、范朝霞和冯焕培夫妇身价大跌,如今双双退出了50亿元级别的A股家族行列。

  期待更多新秀崛起

  2012年羸弱的股市犹如绵绵冬雨,给A股市场的富豪们进行着一场洗礼,优胜劣汰的竞争正悄然影响着市值榜单排名的更迭。我们可以发现,老牌富豪虽然暂居前列,但资本优势已经明显削弱。与此同时,近年横空出世的休闲服饰、新能源等领域二代富豪则后继乏力,财富缩水颇为明显。

  梁稳根、郭广昌、张近东、何享健、鲁冠球是老牌富豪的代表,这些常年从事机械、家电、建材等行业经营的企业家如今依然占据着A股财富榜的重要位置,不过市值增长已经疲态尽显。处于前两位的梁稳根与郭广昌的A股市值比,已经从年初的1.8:1,降至12月6日的1.35:1。

  江浙、福建等地曾经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大量纺织服装和运动服饰企业,以美邦服饰、森马服饰为代表的上市公司相继成为股市“新贵”,然而由于市场需求萎缩导致行业景气度下降,今年成为了股价下跌的“重灾区”。曾经风光无限的“新能源富豪”,如今也遭遇了集体陨落,尤其是太阳能、风能等产业遭受了极大的冲击,向日葵吴建龙、拓日新能陈五奎、京运通冯焕培夫妇等人的身价缩水明显。

  不过,2012年新近涌现的富豪依然显露出一些“新意”。东风股份黄氏家族最新持股市值40亿元、百隆东方杨卫国和杨卫新兄弟持股市值34亿元。所在企业拥有独特的竞争优势是他们跻身富豪行列的重要原因,东风股份是中高端烟标印刷领域的核心企业,毛利率超过50%;百隆东方则是全球色纺纱行业龙头企业,毛利率水平高于孚日股份、华孚色纺等棉纺织类公司。

  展望2013年,随着产业升级的进一步深化,一些受益政策扶持和具有技术优势的企业会陆续登陆A股市场,届时这些企业的创业者有望以“第三极富豪”的姿态,冲击现有的A股财富格局。

TAGS:财经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