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财经 > 湖南上半年GDP10921亿元 投资贡献六成以上
湖南上半年GDP10921亿元 投资贡献六成以上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3-07-20 点击:

7月19日,湖南公布了上半年经济答卷——2013年上半年,湖南完成地区生产总值(GDP)10921.8亿元,同比增长10%,刚好踩在年初定的2013年全年湖南GDP力争实现10%以上的目标线上。其增幅略高于上半年湖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2%的增幅。

从表现来看,上半年拉动湖南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中,投资强劲,消费匀速,外贸相对疲软。投资对湖南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依然在60%以上。

投资贡献六成以上,外贸相对疲软

7月19日,湖南省统计局公布的湖南上半年经济数据,上半年湖南GDP为10921.8亿元,同比增长10%,增幅较去年同期回落了1.5个百分点,依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4个百分点。数字“10%”和年初定的2013年全年湖南GDP力争实现10%以上的目标基本吻合。

据分析,湖南这份答卷60%以上由投资贡献。上半年,湖南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393.8亿元,同比增长26.1%,增幅连续5个月在26%以上。其中生态投资同比增长73%,主要涉及水利建设与管理、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污水处理及再生资源利用等领域;房地产开发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长25.9%。

消费这驾马车来势较好。数据显示,上半年,湖南社会消费品总额为4109.8亿元,同比增长13.1%,增速连续5个月保持在13%以上。其中,金银珠宝类零售额同比增长53.1%、汽车类同比增长21.3%。而外贸相对疲软。数据显示,上半年,湖南进出口额仅同比增长10%。

规模工业下行压力较大

从详细的答卷来看,湖南规模工业运行喜忧参半,下行压力较大。数据显示,上半年湖南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增幅较一季度低0.3个百分点,增速逐月回落。企业经营效益不景气,1-5月,全省规模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4.44%,同比下降0.31个百分点。而喜的是,上半年湖南规模工业中,汽车、医药、电子等消费性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3%,其中,汽车、电子元件、中成药等产量分别同比增长96.7%、29.7%、12.9%。

“今年湖南外贸形势不容乐观。”长沙海关副关长于彬表示,上半年湖南外贸增速是10%,虽然比全国平均增速高1.4个百分点,但与湖南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年度12%的目标还有差距。

城镇居民收入增速低于年初目标

在上半年湖南经济答卷中,湖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1863元,同比增长9.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4%,明显低于同期湖南GDP“10%”的增幅,也低于年初定的2013年全年湖南城乡居民收入增长10%以上的目标。

这一现状会否影响湖南居民人均收入10年翻番的目标?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副总队长刘顺国分析,初步测算,2013-2020年我省居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长速度如达到6.5%,就可以实现10年翻番目标。而根据前面的分析,未来8年实现居民收入年均增长6.5%是有把握的,今年上半年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实际增长7.4%和10.7%,均高于6.5%的增长速度。

[数据] 10%

上半年,湖南GDP为10921.8亿元,同比增长10%,增幅较去年同期回落了1.5个百分点,依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4个百分点。

其中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1%,社会消费品总额同比增长13.1%,进出口额同比增长10%。

[专家解读]

为确保完成全年目标,湖南省统计局综合研究室主任张昭红建议,力促转型,抓紧培育和壮大发展较快、来势较好的医药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和电子信息业,形成多点支撑、具有持续发展动力的工业体系。同时培育新的消费热点,比如鼓励电子商务和电话、电视、网络购物等新兴消费模式,大力培育电子信息、通信产品、教育培训、家政服务、文化娱乐、体育健身、旅游等新消费热点,适应居民消费升级的需求。产业转型升级已成为时下各地经济发展的要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对媒体表示,尽管经济增速回落,但政府显然是意识到这种增速的适当回落是有利于调结构、转方式的,所以尽管在回落,也还是很冷静地坚持调结构、促改革。

新闻来源:潇湘晨报

TAGS:财经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