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快讯 > ‍‍高铁如何辨别轨道方向?司机中途想上厕所咋办?揭秘长沙高铁司机的一天
‍‍高铁如何辨别轨道方向?司机中途想上厕所咋办?揭秘长沙高铁司机的一天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1-11-04



△ 点击观看帮女郎完整节目视频

每天出乘前做足准备

“90后”薛强,是长沙机务段长沙南高铁运用车间的一名动车组司机,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高铁司机。

图片

图为薛强正在进行出勤传达

要经过5-6年的训练,才能成为一名正式的高铁司机。薛强从事这个职业刚好满5年,每次接到执乘计划,他都会提前一个小时来到派班室,做出乘前的准备。

“出乘前的准备工作十分重要,只有把准备工作做好了,才能保证出乘的安全。”

图片

薛强主要驾驶复兴号、和谐号高铁,线路是长沙往广州方向、长沙往武汉方向。

10月30日,薛强值乘长沙到武汉的G1010车次,距离300多公里,运行时间一个半小时。14:32分,薛强经过一系列娴熟的操作之后,列车缓缓驶出长沙南站。


图片



高铁如何转弯?

司机如何做到全神贯注?


不少人认为高铁是全自动运行,但其实并不是。高铁所有的操作都是人工来完成,由于速度快,每小时达到300多公里,高铁司机不能有一丝一毫的闪失。

“在工作中,我们要全神贯注地做好每一个细节。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就是保证每一名乘客的‍‍安全。”


图片图为薛强正在驾驶高铁

如何做到全神贯注呢?高铁司机的脚下有一块踏板——无人警惕装置。每30秒必须踩踏一次,如果不踩踏就会触发报警。30秒之后,再过10秒不踩,‍‍就会紧急停车。

如今,薛强已经养成了一个习惯,每隔几秒就会踩踏一次无人警惕装置,时刻提醒自己集中精力。

图片



高铁到站后如何精准停靠?

‍‍高铁是怎么转弯的呢?薛强说,铁轨上面‍‍有不同的道岔,它可以区分不同的方向。
以前,内燃机车还是通过人工‍‍搬动道岔,不仅费时费力,还有很多风险。现在,高铁都是通过‍‍计算机控制。全自动连锁控制道岔,使列车开往不同的方向。

图片


一个半小时后,列车即将驶入武汉站。薛强的眼睛盯在左下方,之后将列车停靠在精准的位置上,方便旅客下车。

列车到点停车,如何做到分毫不差呢?薛强说,‍‍在最后接近停车的时候,减速至每小时5-6公里进站停车,同时根据固定的参考物进行操作,以达到精准对标,完成停车。

图片

图为薛强正在对照参照物停车
‍‍
高铁在什么情况下会晚点呢?高铁晚点一般是受天气影响,‍‍如果遇到台风、强降雨天气,高铁司机为了保证安全,一般都会采取降速措施,‍‍所以会出现晚点的现象。



在运行中司机想上厕所怎么办?

‍‍这趟G1021次列车从长沙到武汉,中间不停,直达武汉,返回长沙也只会停靠几个站点。也就是说,薛强每次都要持续驾驶3-4个小时。在这个运行时间段,高铁司机想上厕所了怎么办?

图片

图为薛强正在驾驶高铁


薛强说,上车之前,他们会少喝水吃清淡的饮食,‍‍在运行中绝对不能离开司机室。如果真的想上厕所了,就会在前一个站与调度联系,在下一个站喊随车机械师,帮忙看守司机室,‍‍解决一下个人“急”的问题。



“希望为高铁事业奋斗终身”

近年来,‍‍中国的高铁突飞猛进,是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速度最快、安全系数最高的“第一高铁”。中国的高铁,已经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缩短了出行时间,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图片


“我非常有幸作为一名高铁司机,虽然旅客看不见我们司机,但是‍‍每次安全地送达旅客到达目的地,看到他们开心的笑容,我的内心也充满了成就感。”                            


图片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