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快讯 > 6+5+3 长沙“城市客厅”文明精致管理的数字密码
6+5+3 长沙“城市客厅”文明精致管理的数字密码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1-11-19

五一商圈是长沙的中心地带,国金中心等一系列城市地标云集于此,有着长沙“城市客厅”的美誉。芙蓉区定王台街道走马楼社区探索“六大网格化”“五长制”“三联单”等特色做法,用一连串社区管理的“数字密码”,维护了这里的靓丽“颜值”和良好秩序。

六大网格全覆盖 督促整改不留白

未命名副本未命名副本

网格员日常巡查门店情况。

走马楼社区根据五一商圈实际情况,将片区划分6大网格,实行定人、定岗、定区域,确保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管理全覆盖。

“网格员就是党和政府的宣传员、日常生活的安全员、城市客厅的保洁员和人民群众的守护者。”网格员李卓表示,他们的工作有3个“半小时”,每天早中晚各半个小时在网格内进行巡查。网格员会对临街183家门店“门前五包”落实情况进行例行检查,对环境卫生、商户形象、秩序安全等进行打分,并及时督促商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自从实行网格制度以后,很多问题都在第一时间发现并解决,居民的投诉明显减少了。”

在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走马楼社区还通过实施街长、路长、网格长、楼长、店长“五长制”管理机制,对责任进行了进一步细分。网格员李卓同时也是东牌楼路的“路长”,他认为实行“五长制”之后,大家的职责更加明确了,合作也更高效了:“社区是我家,文明靠大家。社区环境不只是一个人的责任,应该多方聚集,共同维护。”

“门前五包”立新规 各店“扫好门前雪”

未命名副本未命名副本

走马楼社区召开门前五包星级门店讲评会。

“这个让我们头痛了很久的卫生死角问题终于解决了,由衷感谢社区和工作人员。”近日,犁头前街36号居民楼内的居民为社区竖起了“大拇指”。大伙通过社区开展的“随手拍”活动,反映了这里公共区域废弃物堆积的问题,网格员立即带着志愿者、工作人员对这里进行了大扫除,现在这里环境焕然一新,让居民邻舍直呼舒心。

为让“门前五包”制度落到实处,走马楼社区除与辖区内一百多家临街门店签订责任书,定期开展专项督查之外,还积极动员居民参与“居民随手拍”活动,鼓励居民利用手机、相机、行车记录仪等随时“曝光”身边的不文明行为及影响市容环境的各类问题。社区每天会将收集到的问题在每日“曝光栏”公示,督促问题整改。

每月,社区还会召开“门前五包”星级门店讲评会,对沿街门店进行评星打分,做得好的星级门店会在“精致管理、品质街巷”公示牌中公示,做得不好的则会在“曝光台”上“曝光”。“星级门店讲评会不只是提升了社区的管理,还可以帮助我们塑造良好的品牌形象,是一个很好的做法。”星级门店一盏灯店长邹清凤十分认可社区的评星制度,也切身感受到了这一做法给辖区环境带来的变化,她表示,今后门店会更积极落实“门前五包”责任,为提升辖区形象贡献力量。

红黄白“三联单” 打好“组合牌”

未命名副本副本未命名副本副本

深入辖区门店进行走访巡查。

发现了问题怎么解决?走马楼社区探索出了“三联单”机制,进一步督促经营门店落实主体责任,抓实问题整改。网格员首次发现问题后,会对该门店出示“红牌”提醒,并明确整改要求。仍未整改则出示“黄牌”警告,第三次上门仍未整改的,将对门店出示“白牌”,由相关部门按规章进行处罚。“三联单”机制不再是简单的一“罚”了之,而是让门店搞清楚标准,有机会整改,更让人“心服口服”了。

“网格化”“五长制”“三联单”……现在,在走马楼社区,有更多的“热心人”参与到了社区管理中来。每天晚上七点,五一商圈最繁华的时候,总会有一支由十几名雷锋志愿者组成的巡逻队在社区辖区内开始日常巡逻,他们和网格员、“五长”们共同配合,劝导不文明行为,维护环境秩序,为群众提供服务。雷锋志愿者巡逻队队员甘爱国表示:“能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尽可能的去服务社会和帮助别人,让我感觉生活更加充实了。”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