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快讯 > 一个排插破了大案!反诈警官郭彬被称为“鹰眼神探”
一个排插破了大案!反诈警官郭彬被称为“鹰眼神探”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1-11-24



▲ 点击观看《帮女郎》完整节目视频

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打击“两抢一盗”专业队教导员、省党代表郭彬:

从警17年来,先后12次被记功嘉奖,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二等功2次,2017年更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图片



“有时在办公室一坐一两天”

11月15日上午,在邵阳市公安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分中心”内,铃声此起彼伏,负责电信诈骗案件情报研判工作的郭彬绷紧了神经。


根据受害人提供的电话号码、银行卡号等,郭彬正和同事利用刑侦、图侦、网侦等方式研判,抽丝剥茧找线索。


图片


“可能很多人都以为警察在外面破案,但实际我们很多工作都在研判中心完成的。研判中心相当一个大脑,你要把线索分析透,有时候在这里一坐一两天。”郭彬这样说。


图片


对郭彬和同事们来说,为了办案睡办公室是家常便饭。11月初收到的一条公安部部推线索显示,一组电诈号码归属地为邵阳市。为了早日破案,大家都不舍昼夜地梳理案件线索。



一个排插锁定电诈团队窝点

终于,确定了嫌疑人后,郭彬根据视频图像开始逐帧分析。“电信诈骗要人赃并获,否则会对后续审讯,包括证据的固定带来很大的影响”。然而三个嫌疑人中,谁才是真正持有电信诈骗设备的人?


图片


屏幕上,一个身穿黑色夹克的男子走过,郭彬马上注意到他手中的白色物体,“是排插”!排插的出现意味着什么?  


郭彬说,“GOIP”网络电话为诈骗分子的常用手段之一,“GOIP”是一种自动拨号设备,一台“GOIP”可供数十甚至上百张手机SIM卡同时运行。机器在境内启动后,通过在境外远程操控拨号,向受害人实施电话诈骗。但一台“GOIP”设备,需要路由器等设备支持,所以经常需要排插一起供电。


图片


找到了这个突破口后,警方快速锁定了存放“GOIP”设备的窝点,一举将其端掉,并顺藤摸瓜抓获了其余嫌疑人。


图片


2015年以来,郭彬先后为100多起重特大案件进行视频分析,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800余万元。



“我也曾接到过诈骗电话”

“最常见的电信诈骗案件,有以刷单返利、投资理财为诱饵,也有冒充公检法进行诈骗,还有‘杀猪盘’。我自己也接过冒充熟人诈骗的电话。”郭彬介绍,近年来不断高发的电诈案件,已经成为我国刑事案件中的主流犯罪形式。


2004年,郭彬从湖南警察学院毕业后加入了公安队伍。身为一名重案刑警,17年来共侦办刑事案件1200余起,其中重特大刑事案件31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00余人,被同事亲切地称为“鹰眼神探”。


图片


“之前更多地是守护老百姓的生命安全,现在是守护百姓的财产安全,对于电信诈骗案件,就要细中又细从中找到线索,追回老百姓的损失。”


在研判中心这个“大脑”工作,郭彬和同事们是案件侦破的无名功臣,但每当看到派出所、区县分局收到红彤彤的锦旗,他也由衷地感到高兴:“每一面锦旗的背后,也有我们的汗水。”


图片


作为省党代表,郭彬说,未来5年,他将和反诈民警一起,当好宣传员,让老百姓提高防范意识;当好战斗员,一旦发现案情,随时准备战斗!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