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快讯 > 株洲最大的水利工程设施 开启现代化改造
株洲最大的水利工程设施 开启现代化改造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1-11-30

为期5年的酒埠江灌区现代化改造拉开序幕

近日,位于攸县新市镇境内的酒埠江灌区西干渠文明渡槽被拆除,这标志着国家投资的酒埠江灌区现代化改造试点2021年度项目正式破土动工,这也意味着为期5年的酒埠江灌区现代化改造正式拉开序幕。

图片

酒埠江灌区横跨湘赣两省,承担着全市1/4耕地面积的灌溉任务,灌区产出的粮食占全市的1/3,是我市最大的水利工程设施,对我市粮食安全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灌区工程始建于上世纪50-70年代,虽经上一轮国家投资的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但仍存在严重的工程超龄“服役”,老化失修等问题,尤其是一大批渡槽、隧洞等建筑物病险隐患突出,导致用水损耗偏高,尾灌区灌溉用水保障率低,工程效益大打折扣。

图片

为了争取国家投资进行新一轮改造,市酒埠江灌区管理局在全国率先提出打造节水、生态、智慧、人文“四个灌区”的现代化建设思路,创造性地建成了现代化灌区样板-酒埠江灌区先导区;大力推行灌区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创新性地在全省率先将“河长制”复制升华为“渠长制”。

通过一系列地先行先试和争项引资工作,2020年8月,酒埠江灌区正式被国家发改委、水利部列为“十四五”大型灌区现代化改造试点,酒埠江灌区迎来了国家第二轮投资的机遇期。

图片

根据上级批复,此轮改造将贯穿“十四五”期间,总投资达2.49亿元,计划拆除重建渡槽14座,加固改造隧洞11处、干支渠26.3公里、附属建筑物86处以及推进信息化建设和配套的水保、环保设施建设等。

工程实施后,灌溉面积将由现状的45.58万亩增加至51.98万亩,灌溉水利用由现状的0.54提高至0.61,节水灌溉面积由现状的16.64万亩增加至45万亩,至2025年可实现农业灌溉节水2365万m3 ,灌区年总增收将达到14372万元,增产效益显著,将为湘赣边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全市粮食安全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与保障作用。

图片

目前,已开工的2021年度项目正在加紧施工建设,计划将完成3座大型渡槽的拆除重建,15公里干支渠道的加固改造、5处闸门的更新改造等,年度总投资4200万元,为确保所有项目在明年3月底灌区春灌前完工并恢复通水,各参建单位正在按照计划倒排工期,加班加点抢时间、赶进度。

图片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