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快讯 > 还记得湖南女生钟芳蓉吗?在北大学考古的她参加了央视节目录制
还记得湖南女生钟芳蓉吗?在北大学考古的她参加了央视节目录制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1-12-02

还记得2020年夏天,一心报考北京大学考古专业的湖南女生钟芳蓉吗?日前,她出现在了《中国考古大会》节目中,作为“考古助手”的她带着沉稳与自信,与现场嘉宾们一起还原了八九千年前先民的房屋如何搭建而成。


图片

(视频截图。左一为钟芳蓉)



樊锦诗与她隔空对话成为美谈


2020年7月,湖南考生钟芳蓉在高考中考出了文科676分的好成绩,更让大家关注的是,她一心报考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表示受到樊锦诗先生的影响,这一选择纯粹是出于热爱,希望未来从事考古研究。当时,网友们也纷纷被她的选择所感染,为她留言支持她、鼓励她。一时间,在考古圈里,教授们送书寄语,将她视作“团宠”。多个省份的考古研究单位联动给钟芳蓉送去礼物和心意以表支持与鼓励,热切地鼓励着这位热爱考古的后辈。


作为北大校友,樊锦诗先生更是送去口述自传,并写信鼓励她:“不忘初心,坚守自己的理想,静下心来好好念书。”受到鼓舞的钟芳蓉也连夜回信:“希望能追随您的脚步,去选择北大考古,选择为考古献身,也希望找到心灵的归处。”这段82岁的前辈学者与18岁的后学的隔空对话,也成为了2020年夏天的一段美谈。


图片

(钟芳蓉随院系在阳原泥河湾遗址实践。)



曾赴三星堆遗址开展专业实践


据北京大学官方微信推文消息,此次参加《中国考古大会》,钟芳蓉与与现场嘉宾们一起还原了八九千年前先民的房屋如何搭建而成。在这个过程中,她表达了自己的学习、观察与思考,还引导大家一步步有条不紊地进行浮选考古法的具体操作,探秘了古人“吃”的奥秘。


据了解,2020年深秋,初入燕园的钟芳蓉就跟随“感悟考古”课堂来到了陕西周原考古实习基地,深入考古发掘一线,观摩考古工作,体验考古生活,感受考古的意义与价值。


这门课程是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为每届本科新生专门设置的引入课程,它既有包罗万象的讲座,对话大师,也有考古工地现场的实习,由感而悟,徐徐推开考古的大门。


2021年4月,在学院的带领下,钟芳蓉又随队前往河北省阳原县泥河湾遗址,参与了为期两天的考古学专业实践。2021年5月,她再赴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开展专业实践,了解三星堆遗址的重要考古发现与研究成果,体悟三星堆遗址发掘工作的重要意义,为讲好三星堆故事贡献北大力量。


学习考古专业一年多来,钟芳蓉说:“还是觉得考古很好玩儿。”对于未来,她给自己的规划是:“还是希望能够专心学业,把考古学好。”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