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快讯 > 镜头下的长沙 解开“雾会” 蓝天霸屏
镜头下的长沙 解开“雾会” 蓝天霸屏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1-12-03

初冬时节

夕阳西下

远处城市繁华

近处绿树成荫

风景别有一番韵味

如此美景

让刚结束一天工作的唐祥飞

一下子就放松下来

掏出手机,选景、聚焦、拍摄

一张美照就此生成

“盛世如愿啊!”


犇视频【#镜头下的长沙 :解开“雾会",蓝天霸屏】初冬时节,夕阳西下,远处城市繁华,近处绿树成荫,风景别有一番韵味。如此美景,让刚结束一天工作的唐祥飞一下子就放松下来。掏出手机,选景、聚焦、拍摄,一张美照就此生成。“盛世如愿啊!”唐祥飞感叹道。 唐祥飞是新华社签约摄影师,数十年如一日地用镜头记录长沙。12月2日,唐祥飞向三湘都市报记者展示近年来的摄影作品,画面中,长沙的天空由灰变蓝。雾霾天气占比越来越低,市民的笑脸越来越多。(全媒体记者 和婷婷 通讯员 李明 视频 郭文雯)#本地新闻 #长沙视频号

唐祥飞是新华社签约摄影师,数十年如一日地用镜头记录长沙。12月2日,唐祥飞向三湘都市报记者展示近年来的摄影作品,画面中,长沙的天空由灰变蓝。雾霾天气占比越来越低,市民的笑脸越来越多。


天空“蒙纱”,他曾拍摄雾霾专题

  

作为一名摄影师,唐祥飞喜欢用镜头看世界。2013年,他用一年时间拍摄了一组关于长沙“雾霾”的摄影系列专题作品《遇上你,是一场美丽的“雾会”》《城殇——长沙夜四月VS十月纪实》,在网上热传,激起全民谈“霾”的热潮。随意翻阅其中的一张照片,压抑的色调、朦胧的火炬、蒙纱的天空……如果没有介绍,很难认出拍摄的对象是长沙火车站这样一个地标。

  

图片

▲2013年10月,雾霾笼罩下,长沙火车站很难辨识。唐祥飞 摄


“大概是在2011年,还很少有人意识到雾霾的问题,有雾霾的时候人们也仅仅以为是起大雾了,更别提雾霾对人们伤害的认知了。我觉得这是很可怕的事情,所以决定用摄影的方式唤起人们对雾霾的关注与重视。2013年,我选取我工作和生活的两个地点,拍摄不同时间段的照片,进行对比,让大家从视觉上,直观地感受长沙的天气。”谈及此组照片拍摄目的与心得,唐祥飞表示,主要是想呼吁大家关注长沙空气质量,关注环保与健康。

  

此后,他欣喜地看到,政府下决心治理雾霾,让人赏心悦目的“长沙蓝”,越来越频繁地刷爆朋友圈。

  

时至今日,长沙蓝天白云已是常态,我觉得我2013年拍摄雾霾专题想反映的问题已经得到了解决,并且符合自己的期待。虽然现在偶尔还有雾霾,但一年中也屈指可数。”唐祥飞告诉记者,他现在还是会经常拍照,照片的色调是充满阳光与希望的。

  

“你看,老百姓笑脸可不会骗人。”唐祥飞拿出一张照片向记者展示。画面里,蓝天白云下,茵茵草坪上,有母亲陪着孩子放风筝,有父亲抱着幼儿看书,还有三五个朋友坐在野餐布上,谈笑风生,好不惬意。

  

天气好,拍摄受到的限制越来越小

  

“现在长沙天气越来越好,意味着拍照受到的季节限制越来越小,我为拍照所吃的苦头越来越少。”同样是摄影师,阿诺对长沙的天气变化同样感触颇深。

  

阿诺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摄影师都比较倾向于在有蓝天白云的日子拍照,因为晴天拍出的照片更显通透,画面吸引力也更强。而阴天、雾霾天,让原本清晰的城市山峦变得模糊不清。

  

“2015年之前,我的拍摄大多集中于7月份和暴雨过后。7月份天气晴朗,但是暴晒,我们经常会被晒脱皮;暴雨过后,洗刷掉雾霾,天空纯净如湖面,光线通透好拍摄,但是地面一片泥泞,搞得我们狼狈不堪。其他时间段,蓝天白云靠偶遇,好不容易碰见了,大家伙都稀罕得不得了,在群里奔走相约,一起去岳麓山拍照。有一次为了等一个光线,我早上4点多跑到岳麓山去拍日出,结果等到了雾霾,拍的画面也是十分不理想。”阿诺感慨道,长沙空气质量变好后,终于不用像以前那样夜观天象盼天晴,“满目皆景,想拍就拍,好不自在。”

  

图片

▲2021年10月,长沙岳麓山爱晚亭,国庆节期间空气质量优良。唐祥飞 摄


组合拳加持,空气优良率稳步提升


记者梳理发现,长沙自2013年以来,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开展专项行动,推进铁腕治霾。

  

长沙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没有PM2.5、PM10等污染物的监测数据,2013年的元旦,长沙开始实施新的空气质量评价标准,为了积极应对污染天气,长沙市积极落实国家“气十条”要求,2015年开展大气特护期工作,2018年初,长沙在全省率先打响蓝天保卫战……一系列组合拳之下,长沙治霾行动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数据显示

今年截至11月30日

长沙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累计为282

优良率84.4%

2020年

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09天

优良率84.4%

未出现重污染天气

  

相较于2015年,2020年的大气环境质量总体上实现“一升两降”,优良率提高10.2个百分点,创2013年国家实施空气质量新标准以来的最好成绩;PM2.5、PM10、SO2、NOX、CO等主要污染因子浓度不同程度降低,重污染天数明显减少。


敏感人群倍感幸福, “长沙蓝”刷屏

  

蓝天白云回来了,市民的幸福指数也提升了。回顾微信朋友圈中的动态,2015年“长沙蓝”悄悄露头,2016年至2017年不断亮相,2018年开始慢慢变成新常态。

  

对此,市民黄女士有切身体会。“作为一名呼吸道疾病患者,对雾霾的反应能有多大呢?睡着了都能难受醒。”黄女士告诉记者,每逢长沙中“霾伏”,就有呼吸不畅、胸闷等反应,喉咙有异物感,不停咳嗽。2014年得过一场严重的肺炎之后,原本就敏感的呼吸系统更加害怕雾霾等污染性天气,每年秋末到春初,雾霾天较多,都是口罩不离身,回家不开窗,空气净化器时刻保持运转,“这些年长沙空气质量的好转,有明显的感受。会因为天气感到难受的情况很少见了,家里的空气净化器闲置了三四年,回家就开窗透气已经成为习惯。”

  

力争到2025年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


漫步长沙,头顶蓝天,脚踩沃土,近处绿树成荫,远处山水如画,让人心情愉悦。展望未来,我们钟爱的这片天空会是什么模样?

  

近年来,长沙治霾的脚步从未停歇,秋冬季节,雾霾仍偶尔会遮住长沙的天空。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与应对气候变化处副处长陈谱表示:“大气环境治理是一个长期、艰难而复杂的过程,未来几年长沙仍难和霾彻底说‘再见’。”

  

“环境保护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虽然长沙生态环境持续好转,但短板问题依然突出。”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潘胜强表示,将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心态,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长沙的生态环境。

  

根据部署,到2025年,长沙力争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5%以上、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达到36微克/立方米以下、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

  

延伸

长沙的雾霾从何来?


“长沙雾霾的形成是一种复合型污染,有地形地貌原因,也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同时,本地排放量较大也是主要原因。”陈谱介绍,长沙是典型的内陆城市,地形呈开口朝北的马蹄形结构;城市的常年主导风向为西北风,秋冬季节城市风速偏小,大气低层有明显的逆温现象,不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在特定的不利气象条件下,污染物累积叠加,空气自净能力低,就很容易形成雾霾天气。

  

在湖南,每年10月16日至次年3月15日,是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这段时间容易发生污染天气。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