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快讯 > 40年槟榔配烟 长沙宁乡男子患上口腔癌!如何预防口腔癌?可以这样做
40年槟榔配烟 长沙宁乡男子患上口腔癌!如何预防口腔癌?可以这样做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1-12-11

今年62岁的宋建勋一个月前发现吃饭时舌头疼痛,还伴有严重的“口腔溃疡”。吃了几天消炎止痛药,症状反而越来越重,发展到无法正常张嘴,影响到正常进食和说话,这才赶紧到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北院全科医学科就诊。


经检查,宋建勋被诊断为“IV期舌体鳞状细胞癌”,属于口腔癌的一种,医生分析发病原因与宋建勋四十年来的嚼槟榔、吸烟不良习惯密切相关。怎样保持口腔健康?记者采访了解。


40年来槟榔配烟,患上口腔癌


据了解,宋建勋是宁乡人,从二十多岁就开始抽烟、嚼槟榔,基本上每天要嚼上两包槟榔、吸上两包烟,用他自己的话说“槟榔加烟,赛过神仙。”今年初开始,宋建勋开始觉得口腔疼痛,经常发生溃疡,特别是舌头又麻又疼,“每次出现口腔溃疡后都会自己用点清热解毒的药,只是这次口腔溃疡吃了很多药都不见好转,后来连吃饭吞咽都变得困难。”宋建勋告诉记者,随着口腔溃烂越来越厉害,舌头上的溃疡很容易出血,而且最近两天连讲话也不利索了,这才赶紧到医院检查。


“患者入院时,嘴巴张度已经不到一指宽,已经严重影响进食和说话,而且口腔黏膜苍白,在右侧舌缘可见肿块。最后确诊为IV期舌体鳞状细胞癌 。”据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北院全科医学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肖智权介绍,患者明确诊断后目前已转至口腔科拟行手术治疗。


预防口腔癌,多运动吃水果


“与舌癌有关的明确致癌物包括烟草、酒精、槟榔等。”肖智权医师介绍,长期咀嚼槟榔可导致正常口腔粘膜纤维化,进而可能转化为肿瘤,舌癌就是口腔癌的一种,早期表现为感觉口腔粘膜粗糙,或无症状的表浅的结节、表浅的溃疡,这些都容易被患者忽略。直到到了晚期,才会出现疼痛、影响讲话或吞咽困难及痰中带血。


当然,绝大多数人的溃疡是普通的溃疡,一般可以在1—2周内自愈,所以也不必过于紧张。但是口腔癌在癌变之前是有“迹”可寻的,如果口腔溃疡超过2周不愈,甚至好几个月也不见好,或口腔黏膜表面出现白色或红色斑块;口腔内有不明原因的肿块;口腔有不明原因出血,颈部可摸到硬块;舌头的活动性受到限制,舌头半侧知觉丧失或有麻木感等。如果发现以上情况,市民应尽快到耳鼻喉科或口腔颚面外科做进一步检查,及早确认是否为口腔癌的癌前病变和早期症状。


肖智权医师提醒,防口腔癌,保持口腔健康,重点在于病因预防,杜绝嚼槟榔,戒烟,少酒,营养均衡,加强锻炼,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新鲜水果,少吃刺激性食物。同时注意口腔卫生,早晚刷牙;拔除牙的残根和残冠,纠正不合适的假牙,能有效促进口腔健康,方可远离口腔癌。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