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快讯 > 株洲渌口区65岁盲人篾匠 好手艺传遍十里八乡
株洲渌口区65岁盲人篾匠 好手艺传遍十里八乡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2-05-14

盲人篾匠谭光明和竹子打了50多年交道。   通讯员 供图

湖南株洲有一位65岁的盲人篾匠谭光明,破竹、劈片、剖篾……10多道制作竹篾品工序全靠手摸。50多年来,因为手艺好,谭光明的工作能从年头排到年尾,找他做工都需要提前预约。自力更生,活出亮色,他用勤劳的双手“编”出光明人生。

5月10日傍晚,谭光明在自家忙着做竹制品。近日来,这位十里八乡抢手的篾匠师傅,摸着竹篾娴熟工作的视频感染了许多网友。

14岁的失明少年摸出“光明”人生

谭光明家住株洲渌口区龙门镇邓家村,勤劳的他50多年来,每天工作超过12个小时,“早上6点起床,简单洗漱吃了早餐后就开始工作,一般到做到晚上7点。”谭光明认真地对待着手中的活计,作为一个手工艺者,并没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但他每天按时上班,偶尔还会熬夜加班。和三湘都市报记者交谈中,谭光明温和又亲切,似乎岁月不曾给予他磨难。

2岁时,年幼的谭光明就在一场重病后失明,眼前一片黑暗。6岁又遭遇父亲去世,母亲带着几个孩子改嫁,生活艰难。虽然眼前的世界一片漆黑,但谭光明从未放弃自己。他想学一门手艺,却苦于没钱交学费。

11岁时,谭光明在母亲和继父从山上砍回来烧火用的柴中,摸到了几根竹子。小脑筋一转,少年摸着竹子折腾了几天做竹锅刷,做着做着,信心越来越足。从那以后,谭光明总是想用竹子做点有用的物件,没有人教,就自己慢慢摸索。

功夫不负有心人,3年后,一对竹箩筐从14岁的少年手中“变”了出来。一直担心儿子拿刀砍竹子时受伤的母亲自豪又高兴,挑着这对箩筐打米。正巧,被收卖竹制品的小贩看中,花钱收购了谭光明制作的箩筐。

“上世纪70年代,花几天功夫做好一两件就能赚几元钱。”谭光明找到了生活中的“光明”,工作的劲头更足了。

50多年制作上万件竹篾品

谭光明做的编织品按大小算价钱,一个直径1.8米的竹篓圆盘需要用到2根大竹子,成品能卖300多元,“做大一点的竹制品需要花费四五天时间,小的一般只需要1根竹子,花一天就能做好。”

和竹子打了50多年交道,谭光明摸摸竹节,敲敲竹竿听声音,就能判断出竹龄。破竹、劈片、剖篾、刮篾、编篾、锁口等10多道工序,谭光明全凭手工操作,每一道工序都烂熟于心。

就是靠着一手纯熟的手艺,谭光明受到了十里八乡的欢迎,请他做竹篾品需要排队预约。“一年工作300多天,只有过年过节前后是在自己家做。”谭光明经常受邀前往乡邻家,包吃包住做竹篾品,“稍微远点的,我就背着工具箱坐客车去。遇到小路,我就喊个摩托车带我。”谭光明估算着,一年下来,能做出300个物件,“50多年来,我至少做了1万个。”

如今,谭光明还没退休。“一家六兄弟,我排行老三,两个哥哥已经过世。以前,我靠着一身手艺,像父亲一样照顾弟弟们。现在侄子侄女们也时常来看看我,蛮不错的。”谭光明一直没有成家,至今仍是单身,竹子就像孩子一样,经过他的修剪编排,成为“有用之才”。

“看到大家都喜欢我做的东西,我就很有成就感。现在身体还不错,手艺也是这一生的爱好,能做就多做点。”一根根薄薄的竹篾在谭光明手中翻飞,一生失明的他,靠着自力更生,乐观坚强地编出了一片光明人生。

来源:三湘都市报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