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快讯 > 她是一位拥有三重身份的女老板 在长沙这个大剧场 经营着一家小剧场
她是一位拥有三重身份的女老板 在长沙这个大剧场 经营着一家小剧场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2-05-17

图片
图片



佳姐说自己最开心的时刻,是站在《你好,我找史密斯》小剧场的后排,从黑暗里望过去,耳边是年轻观众的笑声,眼里是他们笑得左右晃动的身体。虽然作为一个剧场经营的商人,赚钱还只是做得马马虎虎的一件事,但是多年前她下决心做的剧场梦已经实现了。


图片

《你好,我找史密斯》的现场


从2016年至今,佳姐在长沙经营着剧场项目,旗下有主打儿童剧的“芝麻空间”和目前较为流行的环境式小剧场“一台好戏“,对于喧嚣市井气质的星城来说,这并不是个一开始就能得到良好市场反馈的事,但现在,在长沙丰富的夜生活选项里,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走进剧场,享受一个轻松释放的剧场之夜。


图片

李佳佳在乌镇艺术节


在4月中旬,经历了两三周疫情的打扰,长沙宣布摘星了。


4月底我们来到五一广场王府井7楼,从某个隐秘入口进去就是《你好,我找史密斯》剧场空间,演员正在台上排戏,佳姐说这是长沙“摘星”后的第一次排练, 几天后这里将会再一次接待观众。在这里佳姐和我们聊起她的剧场梦。



01#

想把给孩子们看的儿童剧

带给长沙的家长们


作为一位前媒体人,佳姐接触戏剧初期是因为工作的原因,她曾在当时的媒体第一次引进了《暗恋桃花源》这部热门话剧。


“我没学过戏剧,也没有接触过表演,《暗恋桃花源》算是我第一次看话剧。“只是令佳姐没想到的是,就此她迷上了这种来自现场感的冲击——” 近距离感受剧中主人公的情绪,沉浸式的融入,远远比隔着屏幕来得直接震撼。“


图片

暗恋桃花源剧照


后来,佳姐每到一个城市,都会去到当地的剧院里去看剧。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上海看到了一出儿童剧,舞台是四面台,观众们都席地而坐,并且运用了光影多媒体技术,没有台词,演员通过肢体的调动与光影的配合来表达故事,这种舞台形式与沉浸式的感受打破了语言的边界,用李佳佳自己的话来说就是:“震撼到了我,像是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图片

静安戏剧谷


当时,佳姐已经有了大女儿,在长沙,她很少能带女儿去看到一些她认为好的舞台剧,“我不想女儿只知道白雪公主、人鱼公主,她们还应该知道除开公主童话之外的世界。“


图片

芝麻空间部分演出剧照


于是从2016年开始,佳姐频繁地去上海、北京、成都等大大小小的儿童剧场做考察,“这些地方的儿童剧形式,不需要多大的场地。“因为当时,李佳佳的工作还在为各大商业体提供服务,她把自己的想法和长沙的一些商业体做了沟通。于是,2017年,她在通程商业广场正式运营了自己的第一个剧场项目——芝麻空间。


图片

芝麻空间部分演出剧照


在这项目上,佳姐做了上百万的投资,从演员到剧本引进、从灯光音响到装修设计,她打造了一个连国外的戏剧导演都羡慕的空间。但最后这个剧场项目还是结束了,作为一个空白市场,对于李佳佳来说,最难的是找到剧场方面的专业人才,其次,当时长沙的整个戏剧市场包括儿童剧市场整体来说还不成熟。 


图片

大众戏剧节现场


不过,也正是这次尝试,她才有了现在的“芝麻空间“,也有了和她一起做这件事的伙伴,并积累了一部分观众,使得现在大家看到了更新颖的儿童剧形式。


图片

李佳佳和她的两个女儿


佳姐笑着介绍说,她还有一个最大的收获,她的女儿已经是个不折不扣的剧场达人,在学校里已经能带领一个小团队策划戏剧演出了,“让孩子看到更广阔的世界,了解更多样的艺术形式,儿童剧场承担是教育意义的探索。“


02#

除了酒吧、夜宵,长沙年轻人的

夜晚也有了环境式剧场


去年初夏,佳姐引进了新的剧场项目——环境式剧场,当她看着时髦的年轻人在《阿波罗尼亚》的舞台边上大笑时,她知道长沙的小剧场终于得到认同了。


图片
图片

剧场—小酒馆


长沙80后的青春娱乐生活大多数都属于酒吧和KTV,但是90后和00后的夜生活终于迎来了剧场和脱口秀。


图片

长沙表演艺术节现场


2020年左右,佳姐在上海观察到一个小剧场项目。当时上海出台了一个叫做“演艺星空间”政策,专门扶持小剧场、脱口秀之类的项目,包括可以让这些项目在写字楼、商业中心、老洋房,一些多元化的场景来开办小剧场。这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剧场的投入门槛。其中一家叫做“一台好戏“的剧场公司所推出的作品甚至是非常火爆的程度,能容纳百来人的小剧场,每周有四五场演出,并且演出门票基本上是一抢而空,李佳佳在看过演出内容后,立马决定把这个形式带回长沙。


图片

长沙表演艺术节现场


于是,就有长沙观众目前能看到两个小剧场——王府井楼上的《你好,我找史密斯》以及大悦城里的《阿波罗尼亚》,突破传统镜框式剧场的格局,给年轻观众更多沉浸式的体验。


除此之外,佳姐还谈到了关于开展长沙表演艺术节的契机,是因为自己在长沙经营了一段时间的小剧场后,又陆续引入一些国内剧团优秀年轻的演出作品,还为一些高校戏剧团提供了一些剧目的展演机会,因为她认为在长沙民营剧团演出机会匮乏,非常需要这样的机会。


一直到了2020年,开始尝试性做了公共空间的表演艺术节,当时得到了河西王府井的大力支持,并且邀请了上海新天地的表演艺术节策展团队的袁鸿老师、水晶老师作为顾问,带来国内外优秀的剧目作品,连续两年为长沙更多的民营剧团,青年表演团体提供了交流和展示的机会。


在与佳姐的沟通中,她小小的预告了一下,今年又和政府有关部门在沟通策划升级本次的艺术节,会有更多更有趣的剧目会呈现给大家,可以期待一下!


图片

剧场—小客厅


聊到目前在演的两个项目,佳姐介绍说, 在剧目的引入的考虑上,佳姐也经过了综合的考虑,因为在城市内核与受众上,上海与长沙是完全不同的两个城市,也许一场剧目在上海会场场爆满,在长沙就不一定,但结果都还不错,每场的上座率还是会维持在70%左右。


图片
图片

《你好,我找史密斯》演员排练中


关于小剧场的推广与售票渠道,我们询问是否有做过任何渠道推广,佳姐表示就是常规的售卖渠道,更多还是靠本身的口碑传播,对事情保持着乐观的态度,就像是她自己所说:“关关难过,关关过。”


关于谈起剧场的困难,佳姐说其实有一部分是城市原因,有一部分是政策的原因,长沙不像是上海,在上海除了有专门的政策来扶持剧场的项目,还会有更多从事戏剧的专业人才,在与她的谈话里,你能感受到一种对这两件事情的无力感。可就算如此,佳姐还是努力寻找方法来突破这个困境,毕竟目前已经有很多年轻观众已经走进了小剧场。



写到最后


其实和佳姐聊到最后,一博子最大的感受就是在她的身上能够感受到一种松弛的状态,并没有创业者身上的紧张感。


但其实,就是因为她是在创业的道路上做着自己喜欢的事,做好每一场剧,对自己的出品有绝对的信心,才能给到初次见面的我一种独特的松弛感。


她不仅是一位专注商超活动策划的女老板还是剧场的主理人,更是一位拥有两位宝贝女儿的妈妈,多重身份的她并不会有任何的冲突感。


她会在朋友圈里分享最新剧目,也会分享自己最近的健身成果,平衡着工作与生活,相信之后,她还会把更新更好玩的剧目,带来长沙。



现在插播一条演出消息

《你好,我找史密斯》与《阿波罗尼亚》正在热演中...

欢迎大家去剧场观看呀~


图片
图片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