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快讯 > 贷款万元参加月薪6千工作培训 长沙有求职者试岗2天被辞退
贷款万元参加月薪6千工作培训 长沙有求职者试岗2天被辞退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2-08-16

7月29日,潇湘晨报报道了“广州熳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以招聘为名,实际为招收学员进行培训,并向无支付能力的学员推荐贷款一事。


报道刊发后,引发了广泛关注。8月12日,又有学员小左向晨意帮忙记者投诉称,自己在该公司内有同样经历。小左在应聘该公司西点学徒岗位后,该公司以“经验不足”为由,要求小左参加“岗前培训”,并向其推荐贷款,且在未学习完课程的情况下,被该公司推荐去一个茶饮店面试,但在茶饮店试岗2天后,便被以“技术不足”为由辞退。


8月12日,晨意帮忙记者将小左的经历反馈至长沙市芙蓉区人社局,该局劳动纠纷调处科表示于8月15日对涉事公司进行上门调查。


8月15日上午10时45分,晨意帮忙记者跟随芙蓉区人社局劳动纠纷调处科执法人员、辖区定王台街道工作人员、走马楼社区人员以及涉事公司所在楼栋负责人来到该公司,发现未开门营业。从在该公司内正在接受培训的学员处,晨意帮忙记者了解到,“上午10时30分,公司突然停课,班主任说快走,同学们就像发生地震一样赶紧撤了!”


芙蓉区人社局劳动纠纷调处科执法人员表示,将会进一步核实信息并对该公司进行调查。


投诉:

被公司推荐贷款参加岗前培训,试岗两天就被辞退


近期,潇湘晨报晨意帮忙记者接到多起投诉,称在应聘“广州熳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以下简称熳点教育长沙分公司)的烘焙学徒岗位后,面试通过后却被该公司诱导贷款上万元,参加“岗前培训”。


图片

晨意帮忙记者此前在该公司卧底调查后发现,熳点教育长沙分公司实际为培训机构,晨意帮忙记者以求职者身份联系了该公司总部广州市熳点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有限责任公司,相关人员表示,公司与所推荐的贷款平台系合作关系,且学员完成学业后不会在该公司上班,公司只会为学员推荐就业,“我们自己的门店只有两家,每家店50多平方米,只有约5个员工,不招人的。”


8月12日,今年刚毕业的小左向晨意帮忙记者反映,其在该公司内有同样经历。小左称,7月初自己在58同城App内找工作时,投递了一西点学徒岗位,“因为现在工作不好找,看到这个不需要相关经验就可以上岗,我就投了简历。”


图片


小左称,投递简历参加面试并通过后,面试官以其“经验不足”为由,要求其参加该公司的“岗前培训”,并承诺培训完成后会为其分配工作。在向面试官表示自己刚毕业无能力支付岗前培训费后,自己便被推荐了贷款,共贷款12500元,其中10800元为培训费,1700元为考“西式面点师技能证书”的费用。“面试官说这是给我减免了2000元后的价格,我看到有优惠,没多想就同意贷款了。”


图片

图片

图片


“我一共是培训两个项目,培训完成一个后,另一个还没培训完,他们就给我推荐就业了”,小左称,该公司人员给其推荐了茶饮店面试,自己独自前往面试后,仅在该公司推荐的茶饮店试岗2天后,便被以“技术不足”为由辞退。“而且去的店里工资只有3000多元,根本承担不了贷款和房租费。”


图片

小左表示,因贷款事宜未提前告知家里,在被辞退后,自己只能在朋友家打地铺睡,便告知了父母相关情况。“父母和我大吵了一架,说我拎不清事,我现在也很自责,希望他们能给我取消贷款。”


图片


多方上门检查前15分钟,

涉事公司紧急停课撤离


8月12日,晨意帮忙记者将小左的经历反馈至芙蓉区人社局。芙蓉区人社局劳动纠纷调处科表示会于8月15日对该公司进行上门调查。


8月15日上午,芙蓉区人社局劳动纠纷调处科执法人员、涉事公司辖区定王台街道工作人员、走马楼社区人员、所在楼栋负责人及小左一同来到涉事公司。10时45分,晨意帮忙记者注意到,多方人员到场检查时,该公司已关门暂停营业。


图片


芙蓉区人社局劳动纠纷调处科执法人员表示,由于涉事公司暂停营业,无法联系,遂采取留置送达的形式向涉事公司递交劳动保障询问通知书,并将会进一步核实投诉信息,对该公司进行调查。“如果他们有违法的行为我们肯定会依法办理。”执法人员说。


当天中午,晨意帮忙记者从在该公司内,正在接受培训的学员处了解到,当天上午10时30分左右,正在接受培训的学员们突然收到该公司老师通知停课休息,“我们正在培训,班主任突然就说快走,今天不上课了,同学们就像发生地震一样赶紧撤了!”


图片


对此,小左质疑,“这个公司肯定提前收到了消息,不然怎么会有这么巧的事情。”


企查查显示,广州熳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成立于2021年4月,负责人何应,登记机关为长沙市芙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经营范围包括:软件、教学设备的研究的开发;计算机技术开发、技术服务;软件服务;教育咨询;社会人文科学研究;文化艺术咨询服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未经批准不得从事P2P网贷、股权众筹、互联网保险、资管及跨界从事金融、第三方支付、虚拟货币交易、ICO、非法外汇等互联网金融业务)。


8月15日下午,晨意帮忙记者联系了熳点教育长沙分公司负责人何应,其表示正在外地出差,会联系记者进行答复。截至发稿前,记者未收到任何回应。


多名学员投诉涉事公司总部,

律师:涉嫌套路贷涉及犯罪


在黑猫投诉平台,多名消费者投诉广州市熳点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有限责任公司,称在该公司多地的分公司内遭遇培训贷。


有消费者反映,自己是没毕业的在校大学生,在2022年6月初看到有招聘蛋糕甜点助理的信息,便投了简历,“在电话中对方表示,有免费岗前培训,包吃住,还有五险一金,培训期间不收费。”通过面试后,有经理诱导其使用网络借贷平台贷款,并分期18个月缴纳“材料损耗费”,借贷的10800元直接划到了培训机构。“我强烈认为这就是诱导贷款行为,要求培训机构发起退款!”


另一名消费者投诉熳点烘焙培训学校,称其在找工作时被骗。根据其投诉内容图片,其贷款了13800元。“和我们说学这个项目不要钱,还说工资4500到5000元,后面还要还款,连生活费都是个问题了。”


图片


湖南大鲲律师事务所律师陈薇表示,根据《劳动合同法》相关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不得要求劳动者提供担保或以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否则,可以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限期退还劳动者本人,并以每人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标准处罚,给劳动者造成损害的,应承担赔偿责任。且办理培训机构需要通过有关部门的审批,办理税务登记等相关手续。如不具备培训资质,进行招生,消费者可向相关行政部门反映投诉,由相关行政部门对无资质的培训机构进行处罚。


陈薇指出,该种情形属于“培训贷”,招聘公司的行为已构成违法,如借贷公司无相应资质且利息畸高,或者有其他“套路贷”行为,情节严重的,可能涉嫌违法犯罪。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