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快讯 > 来“土菜名县”衡阳逛一圈 尝不够的美食 让你撑到扶墙走
来“土菜名县”衡阳逛一圈 尝不够的美食 让你撑到扶墙走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2-09-29

图片衡阳市,湖南南部地区的中心城市,因位于南岳衡山以南而得名衡阳,又因一句“北雁南飞,至此歇翅停回”的美句,雅称“雁城”。

 

无小炒,不湘菜。在衡阳夜市里,小炒绝对算得上是最亮眼的存在,而衡东的土菜,又把小炒做出了名堂,成为了全国唯一的“土菜名县”。所以到衡阳探寻夜市,衡东土菜绝对不容错过。

图片衡东土菜,具有鲜、辣、简、土四大特点,做正宗的土菜离不开衡东三宝:茶油、米酒、黄贡椒。

图片产自三樟镇的黄贡椒加上猪肚,成就了一道出自衡东石湾镇的名菜——衡东脆肚。脆肚从入锅到出锅,二十秒的时间,鲜、香、脆、辣,回味无穷。

与脆肚有异曲同工之妙的美食,还有小炒黑山羊。与脆肚不同的是,羊肉需要用黄贡椒做成的剁辣椒、米酒、生抽提前腌制十分钟。衡东三宝,把羊肉的鲜香味激发得淋漓尽致,越嚼越香。

削骨肉,原本非常家常的一道小炒,也有了更为讲究的用料。精选头尾两端的猪龙骨肉,加料酒煮熟,然后用手把肉撕下来,要撕成足够细的肉条。肥瘦搭配,口感更好。

小炒牛肉,精选的雪花牛肉切片,茶油爆香蒜头和辣椒,然后把牛肉炒香,用盐调味,再放入芹菜翻炒,即可出锅。

腊猪脸切片过水,油烧热,煸香辣猪脸后,把猪脸肉捞出,放入豆渣片,炸香,再放入蒜米、辣椒一起翻炒,淋米酒增香,最后把猪脸倒进锅里,洒上少许水,临出锅前撒上一把蒜苗,闻着香味就能让人垂涎欲滴。

素菜和荤菜一样简单,也同样讲究。肉末炒散炒香,用盐调味,倒入处理好的黄瓜皮,一直翻炒到黄瓜皮吸收了肉汁的香味,黄瓜皮炒肉末就做好了。

农家肉蛋汤,汤打底煮开,放入新鲜的猪肉、猪粉肠、猪肝,用胡椒调味,然后加入新鲜的鸡血,快出锅的时候再打入鸡蛋,撒上葱花,用盐调味即可。

辣椒炒肉,算得上湘菜的代表菜,也正是这道菜,让一众湘菜品牌,走红各地。猪油烧热,把肥肉煸得焦香,然后下入瘦肉,淋上专门调制的酱油。翻炒到辣椒充分吸收了肉的汤汁,加入兔耳菌,再把辣椒和肉一起翻炒,出锅前,下入独头蒜末,大火炒香,即可出锅。

 

烧烤,在全国各地的夜市里都很流行,那么衡阳烧烤会有什么特别之处吗?

二十多种新鲜的食材,供食客们现挑现选,为的就是满足食客们追求食材本味的喜好。

食材不仅要新鲜,还要从源头精挑细选。想要通过烧烤来还原食材本身的鲜味,靠的就是这技巧。

当香葱撒到烧烤串儿上的时候,就意味着可以趁热品尝了。

嗍螺,南方很常见的一种美食,在湖南,嗍螺一般会非常辣,在衡阳也不例外。但是近些年,衡阳夜市最受欢迎的嗍螺变得口味更为清淡,能吃出螺肉香味的清水嗍螺。

火焰醉鹅也是衡阳夜市里的特色。葱姜蒜爆香,倒入半熟的鹅肉,然后浇上半碗米酒,盖上锅盖,开大火,此时,整个锅边都燃起了明火,米酒的甜香味和鹅肉香融合在一起,香气四溢,最后还要加入蚝油、排骨酱、海鲜酱、酸梅汤等调制的特质调料,增加鹅肉风味。

土火锅,是衡阳人很家常的一种菜式,土炉子加上木炭,搭配一份干锅,一般以鸡、鸭、鱼、猪、牛、羊等荤菜作为主料,吃完锅里的可以接着涮菜。原本只在冬天畅销的美食,在这家开了25年的店里,一年四季都很火爆。

羊肉剁大块,冷水浸泡半个小时去除血水,然后冷水入锅烧开,撇去浮沫捞出。菜籽油烧热,姜块炸香倒入羊肉块,加盐,然后下入纯豆酱、辣椒酱、冰糖、干辣椒,炒香加水,最后还要放上一个增香去腥的料包一起炖煮。在大铁锅里煮开之后,转到高压锅里压制,最后搭配焯过水的萝卜就可以出锅了。

 

土火锅的品种多样,任意一种单拎出来,做好了,就能撑起一家店。

鱼杂锅,看似简单,但做好了并不容易。鱼头和鱼鳔先要过油炸香,然后再用茶油炒香加汤,再把鱼籽、鱼肠、鱼膏下锅,放干辣椒一起熬煮七八分钟,调味之后,加少许青红椒和芹菜,汤浓味美的鱼杂锅就做好了。

 

衡阳南岳区每年接待游客一千多万人次,既要有衡阳特色,又要满足五湖四海的需求,成了餐饮人寻求创新的方向。

除了养生的泉水猪脚煮鱼,还有取名顽石点头,寓意顽石开窍的油炸豆腐;取名吉祥如意的芋头炖鸡,以及将炭烤生蚝与当地食材河蚌结合出的新菜品——炭烤河蚌,都是衡阳夜市里闪亮的新秀。

图片图片图片如今,衡阳各个区县都在推动夜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以美食为突破口,点燃夜间经济的烟火气。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