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快讯 > 别人钓鱼没事 为何他们被判刑?锚鱼与钓鱼并非一字之差
别人钓鱼没事 为何他们被判刑?锚鱼与钓鱼并非一字之差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2-09-29

同样是钓竿加鱼线

钩子和别人不一样

就被判了刑

切勿以娱乐之名

做违法之事

……


图片


三人湖畔锚鱼被当场查获

湖南益阳,因天气干旱,一湖泊枯水时间较长,浅滩滞留了大量鱼类,周边群众纷纷前来钓鱼。


李某、张某、刘某获悉有一种叫“钩刺耙刺”的锚钩渔具,只需用粗鱼线绑着锚钩,在不同深度的水层中搜索鱼群,一旦碰到鱼就猛拉鱼线,锋利的鱼钩就能将大鱼钓上来;如果配上水下摄像头,水底的鱼更是无处藏身。


2022年5月,三人共同购置了钩刺耙刺、锚钩等工具,在湖畔锚鱼。不久,就被渔业工作人员当场查获。


经鉴定,李某、张某、刘某使用的钩刺耙刺、锚钩等工具属于明文规定的禁用渔具,三人造成水生生物资源损失约500元。


图片


法院:构成非法捕捞水产品罪

湖南省益阳市大通湖区人民法院审理后认为,李某、张某、刘某在禁渔期、禁渔区内使用禁用渔具非法捕捞水产品,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的相关规定,情节严重,已构成非法捕捞水产品罪。


法院当庭作出判决,分别判处李某、张某、刘某二个月拘役,并依法宣告缓刑。李某、张某、刘某积极上缴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


提醒:锚鱼和钓鱼有本质区别

1、什么是非法捕捞水产品罪?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条规定,违反保护水产资源法规,在禁渔区、禁渔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捕捞水产品,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2、什么是禁渔区和禁渔期?


禁渔区是指由国家法令或者地方政府规定,对某些重要鱼、虾、蟹、贝、藻等,以及其他重要水生生物的产卵场、索饵场、越冬场和洄游通道,划定一定的范围,禁止所有渔业生产作业的区域,或者禁止某种渔业生产作业的区域。


禁渔期是指对某些重要水生生物的产卵场、索饵场、越冬场和洄游通道,规定禁止渔业生产作业或者限制作业的一定期限。


3、什么渔具属于禁用渔具?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发布的《农业农村部关于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用渔具名录的通告》,于2021年12月1日正式实施,通告中明确规定了10大类目共计36种禁用渔具。


该案中,李某、张某、刘某使用的锚钩,就属于禁用渔具。


钩刺耙刺装上锚钩,看起来更像一根技术升级的鱼竿,在很粗的鱼线上拴着很多像船锚一样的鱼钩,锋利无比。当水中有鱼通过时,锚钩将尖锐的钩刺插入鱼体,以挂刺的方式捕捉鱼类。用这种设备钓上来的鱼,全身多处被鱼钩挂住,这种作业方式会对鱼类造成严重伤害,十分残忍。即使鱼类被放生或侥幸逃脱,被锚钩划伤也很难存活,对渔业资源和天然水域的生态破坏极大。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