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快讯 > 湖南桑植官田遗址 有重要发现
湖南桑植官田遗址 有重要发现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3-02-07

2月6日,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外发布消息,湖南桑植官田遗址考古发掘取得重大收获,发掘明确了官田遗址是以生铁为原料,集熔铁、铸造、退火、锻造、精炼等工艺技术为一体,并兼营铸铜的多金属生产作坊,为目前南方地区已知规模最大的汉晋时期铸铁遗址。


图片2020-2022年官田遗址发掘区平面图。受访单位供图


新发现的各类加工炉形态独特、功能较为明确,具有显著地方特色,填补了古代铁器生产、加工等研究的多项空白,其中多种形态的铁器加工炉系首次在南方地区发现,是南方地区汉晋时期手工业考古的重大发现,对于研究这一时期南方地区铁工场的功能布局、炉型特点及生产加工流程提供了重要资料。


图片官田遗址发掘的作坊区。受访单位供图


据了解,官田遗址位于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澧源镇朱家坪村,地处郁水河西岸一处较为宽阔的台地,面积约75000平方米,海拔358米。2015年首次发掘550平方米,发掘显示官田遗址应存在生铁铸造活动。

2020-2022年,为配合地方建设,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特联合四川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张家界市考古研究与文物保护中心、桑植县考古研究与文物保护中心对官田遗址再次进行考古发掘,揭露面积3500平方米。


图片桑植官田遗址全貌。受访单位供图


桑植县在两汉时期应属武陵郡充县地,为武陵蛮的活动区域。公元88年汉和帝宣布废除盐铁官营之后,从中原到偏远地区,钢铁手工业得到长足的发展,进而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显著提升,推动了社会经济文化的持续繁荣。


作为汉晋时期南方地区的大型铸铁作坊,官田遗址的发掘实证了生铁及制钢技术体系在中原以外地区的植根与发展,不仅反映了武陵山区地方基层的一种大规模、有组织的手工业生产模式,代表着这一区域、这一时期最先进的工业生产体系,更对研究我国钢铁技术传播,少数民族地区区域社会经济的发展,中央与地方的政治关系以及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的演变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图片官田遗址出土的遗物:铁器。受访单位供图


官田遗址出土的遗物类型包括陶、瓷、铁、铜、冶金遗物及石器等。陶瓷器有软陶、硬陶、釉陶、青瓷四个种类,器类包括罐、缸、瓮、盆、钵、壶、盂、碗、盏、权等;其中青瓷器胎体细腻,口沿处多有刮釉痕迹,应为岳州窑产品。


图片官田遗址出土的遗物:陶瓷器。受访单位供图

图片官田遗址出土的遗物:铜器、冶炼遗物及石器。受访单位供图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