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快讯 > 一年投诉6384条 你被电商培训机构割韭菜了吗?
一年投诉6384条 你被电商培训机构割韭菜了吗?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3-03-15

短视频的流行,催热了直播带货,也带火了电商培训。
“零基础保底月入六千”“月涨粉3万”,面对极具诱惑的广告宣传,一些创业心切的网友瞬间破防,成为机构的“韭菜”。
教学资料东拼西凑、成功案例P图造假、大咖导师名不符实……机构宣传与学员体验的强烈反差让相关投诉居高不下。
过去一年,《湘问·投诉直通车》《消费投诉》栏目共收到涉电商培训投诉6384件,其中,省内5046件,主要集中在长沙、衡阳、岳阳等地,投诉量占比分别为79.9%,5%,4.5%;省外投诉1338件,主要分布在江西、四川、广东等地,投诉量占比分别为54.94%、13.72%,9.22%。
图片

(统计数据截至2023年3月 数据来源华声在线《湘问·投诉直通车》《消费投诉》)

图片

(统计数据截至2023年3月 数据来源华声在线《湘问·投诉直通车》《消费投诉》)

记者梳理发现,2022年至今,《湘问·投诉直通车》《消费投诉》栏目投诉涉及电商培训机构285家,其中,省内203家,省外82家。退费难、退费门槛高、课程质量差、实用价值低、师资“注水”、虚假宣传是网友反映较多的问题。

图片

(统计数据截至2023年3月 数据来源《湘问·投诉直通车》)

投诉选摘:

宣称“80岁老头都能学会” 网友“学不会”退款遭推诿

2022年7月,江苏网友曹女士花2780元报名了长沙优化科技有限公司的VIP短视频课程,“当时老师说,80岁老头都能学会,宝妈也能赚钱,保证包教包会,实际交费后,我发现课程内容并非想象的那么简单易学,上了2节课都听不懂,退费也屡遭拖延。”投诉后,曹女士获退全款。

说好的“一对一教学”变自学 岳阳景致教育承诺难兑现

2022年8月,网友海女士在直播间花费1000元报名了岳阳景致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短视频培训课程,“对方声称将进行一对一教学,并且保证一定能学会。但交钱之后,对方并没有兑现承诺,而是发视频让我自学。”投诉后,海女士收到退款800元。

售前“学不会无条件退款” 售后一节课没上也难退全款

2022年8月,湖北网友韩女士花费2990元报名了长沙创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电商培训课程,“当时宣称‘与抖音官方合作,手把手教学,一个月内学不会无条件退款’,结果交钱后仅发了几个干货链接让我自学,一节课也没上,退款屡屡遭拒。”投诉后,韩女士收到退款2000元 。

网友拒绝升级课程 成都星途合创公司玩“消失”

2022年8月,张家界网友任女士报名了长沙速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抖音变现课,并通过工作人员发来的支付链接,向成都星途合创传媒有限公司缴费2988元,上了几次课后,一名自称“黄院长”的课程老师告诉任女士,想要学习更多变现玩法,还需再花8000多元升级为VIP课程,任女士拒绝了该请求,之后多次咨询“黄院长”和公司其他工作人员对方均以“开会、在忙”为由推脱,隔了半个月就再也联系不上了,要求退费也无人应答。

吐槽焦点:

1、低价拓客,花式推销。机构多以“进群获资料”“0元学费”“能赚大钱”等为噱头,诱导学员高价购课,相关课程少则几百元,多达近万元。

2、宣传与实际不符,美好承诺难兑现。一些机构承诺学员“保证涨粉几万”“几天赚回学费”“保底月入数千”,或提供兼职赚钱机会,多无法兑现。

3、培训效果名不副实,宣传有名师交费人消失。据多名学员反映,刚交完钱,“校长”“会长”“讲师”就消失了,实际上课老师的课程内容也非常粗浅,有的甚至是从网上拼凑搬运而来,几乎没有实用价值,教授方法实操性差,效果不佳。

4、多马甲“洗”流量,维权面临层层壁垒。机构实控人备有多个公司主体,售前、售后、上课、收款、签合同分别是不同公司在进行操作,通常一家公司被曝光了,就换一个“马甲”,这种做法增加了投诉人的维权难度,也加大了主管部门的查处难度。

据省内媒体报道,衡阳市场监管部门在调查中发现,衡阳帆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衡阳鸿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衡阳德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衡阳亦学微课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几家被投诉的教育科技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同一家企业,均从事与短视频培训相关的业务。

媒体曝光:

2022年3月,湖南经视记者卧底湖南昱思教育,曝光该公司针对不同群体设计专门“话术” 为拓客作虚假宣传等问题。

2022年3月16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卧底长沙市依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湖南博闻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曝光了两家公司洗脑式授课、“逼单”诱导消费、服务环节敷衍搪塞的闭环式陷阱。

2022年5月24日,《潇湘晨报》曝光了湖南星阳寰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与长沙学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均对外宣称“获抖音官方授权”。但实际涉事两家公司从未获得抖音官方授权,所谓“战略合作伙伴”“抖音教育官方指定合作企业”等皆为伪造。涉事公司工作人员直言销售主要针对中老年人,销售就是“洗脑”,遇到不配合的客户就直接辱骂。

监管行动:

过去一年,市场监管部门积极行动,促成了一批投诉的解决,通过采取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约谈负责人、责令停业、立案调查等行政手段,净化市场环境、维护市场秩序,保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2022年9月8日,长沙市芙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回复本栏目,已于2022年6月21日将长沙祎越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2022年10月10日,岳阳市岳阳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回复本栏目,已责令湖南莫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立即关门停业,督促其迅速开展退费事宜。

2022年12月26日,永州市冷水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回复本栏目,已约谈湖南富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公司承诺于12月退款完毕,目前大部分已退款完毕,其余正在退款中。

2023年1月6日,邵阳市大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回复本栏目,已对湖南熠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调查,并约谈负责人,要求其立即停止经营活动,与投诉人协商解决退款。对该公司涉嫌违法的行为正在调查处理中。

2023年2月2日,株洲市攸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回复本栏目,因涉嫌发布保证性承诺广告事项,已于2022年9月19日对湖南可仁教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展开立案调查。

2023年2月8日,益阳市赫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回复本栏目,已对益阳趣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涉嫌违法行为进行了初步调查,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企业立即整改,全面下架所有涉嫌违规产品,依法退还违规收费。

消费提醒:

针对暴露出来的诸多问题,湖南海天律师事务所李春光律师建议,学员要擦亮眼睛,购买前及时查询培训机构相关情况,如有无被执行案件、平台资质等,签合同时,务必多留意,仔细核对合同条款内容,尽量把师资、课时、效果承诺体现在书面合同内容上;平台要完善商家入驻的资质审核和入驻后的长期检查审核机制,提高行业门槛,发现违规行为要及时采取措施。

部分被投诉机构名单:

湖南睿博志教育咨询有限公司、长沙优化科技有限公司、湖南莫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赣州研思文化教育有限公司、常德雅锐信息有限公司、长沙玖天遊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湖南辰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湖南沙琪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湖南智都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赣州粤博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湖南雨埜汇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赣州匠课科技有限公司、长沙秋刀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湖南微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湖南悦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湖南星阳寰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长沙翻在线译科技有限公司、长沙微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微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长沙青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长沙聚盛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岳阳景致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湖南聚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成都星途合创传媒有限公司、湖南熠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南宁正阳教育咨询有限责任公司、长沙鸣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长沙树尘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长沙宏升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赣州若凡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来源:华声在线

TAGS:快讯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