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民生 > 春节回家不想被堵在路上的湖南人请注意!
春节回家不想被堵在路上的湖南人请注意!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1-16 点击:

新年新气象,新目标新愿望!

话说还有十几天就是春节

阖家欢乐的时刻正在等你

远在他乡,您是不是思乡心切呢?

心中也早已谋划好回家的方式和时间吧?

面对“春运大军”,你是不是正束手无策?

不想承受被“堵”的心塞,又要安全第一。

到底该怎么做呢?

       

不要着急!

小编将带您迅速“突出重围”,

快来瞧瞧吧!

锦囊一

高速免费通行时间要记住

2017年春运为1月13日至2月21日,较2016年提前了11天,是近5年来启动最早的春运。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7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春节1月27日至2月2日放假调休,共7天。

今年春节全省高速公路依旧实行免费通行,7座及以下小型载客汽车免费时段

从节假日第一天00∶00开始

节假日最后一天24∶00结束

即1月27日(除夕)零点至2月2日(初六)24点

锦囊二

绕开四大堵点

据预测,湖南春运期间高速公路进出口通行量9049万车次,同比增长17%。

2017春运期间,车多人多,这些最堵车的地方您可得记清楚了:

◆京港澳、沪昆高速邵阳至怀化段,

◆长张高速长沙至常德段,

◆二广高速永州至邵阳段,

◆长韶娄高速长沙段,包茂高速吉怀段,

◆以及小塘、岳阳、羊楼司、金鱼石、南风坳、城头山、堡城、茶峒收费站等。

在“高接高”的京港澳高速:

宜章、水龙、大浦、南岳东、殷家坳、长沙北、杨梓冲、金屋枢纽互通,沪昆高速板杉、龙头铺、塔岭、范家山、梽木山、竹田枢纽互通,二广高速祠堂圩、接履桥、寸石、涟源西、龙塘、石门桥、肖伍铺枢纽互通等处,也容易交通拥堵。

高速交警对其中最有名的四大堵点制定了绕行线路。

京港澳高速湖南段:去年12月31日常安高速建成通车,二广高速全线贯通,所以有3条绕行线路可供选择——从广东方向出发往湘西、常德的车辆,通过南风坳省际卡口进入湖南,沿着G55二广高速北上,从石门桥枢纽转入G5513长张高速;从广东方向出发去往湖北的车辆,通过小塘省际卡口进入湖南,转入厦蓉高速再转S11平汝高速北上;从广东方向出发去往长沙周边的车辆,通过小塘省际卡口进入湖南,转入岳临高速。长张高速长沙至常德段:可在学士收费站上长韶娄高速,从龙塘枢纽上二广高速直接到达常德。虽然这样会绕行138公里,但堵车概率会减少。沪昆高速邵阳至怀化段:可在沪昆高速梽木山枢纽上二广高速,北行至涟源枢纽,上娄怀高速至怀化。京港澳高速岳阳收费站北上:到达岳阳后不要下京港澳高速,可直接往北行驶至金屋枢纽转杭瑞高速,至公城枢纽上岳临高速(S61),对接随岳高速。

锦囊三

错峰出行很重要

根据高速公路管理部门研判,今年春运高速公路流量分为4个阶段,节前和节后各有两波车流高峰,建议市民错峰出行。

高速公路四次车流高峰1月13日至21日 返乡车流量逐走高,预计1月18日至21日为行程高峰,1月20日为最高峰值1月22日至26日 春运返乡客流第二波流量高峰1月27日至2月2日 车流量跌至谷底后,29日、30日逐渐回升,31日、2月1日出现第一波返程高峰2月5日至8日 流量明显增长,出现第二波返程高峰

长沙站节前以学生客流与探亲客流为主,两大客流刚好错开。学生客流高峰预计在1月9日至15日之间,探亲客流高峰预计将在1月21日至26日。

春运期间,长沙黄花机场旅客吞吐量预计将达252万人次,运输起降架次将达到20400架次,同比分别增长10%和7%。根据预计,1月20日至26日为节前进港客流高峰,2月1日至11日为节后出港高峰

锦囊四

春运天气早知道:湖南有3次冷空气来袭

记者今天从省气象台、省气候中心获悉,春运期间(1月13日至2月21日),预计湖南不会出现明显异常的天气,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1-0.5℃,冷暖起伏较大;总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1-2成,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春运前期偏干,进入2月后阴雨过程增多;将经历3次冷空气过程,大致出现在:1月中旬后期、1月下旬后期至2月初、2月中旬中期。伴随冷空气过程,全省大部有低温雨雪天气过程发生,高寒山区有道路结冰现象。

省气象台预计,14日至16日,省内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回升,16日早晨部分地区有雾;17日至18日,受冷空气影响,全省降水再次发展,湘北部分地区有雨夹雪;19日至20日,省内降水趋于结束,天气好转。

气象专家表示,春运期间天气阶段性变化显著,除夕之前有较明显回暖天气,加之降水偏少,此时既是雾和霾天气的多发期,又是森林火灾的高风险期,需预防低能见度天气对交通运输以及空气污染对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并加强森林防火。春节前虽会有几次冷空气过程,但总体强度不强,出现极寒天气的可能性非常小。

锦囊五

南站增开24趟临时高铁

春运期间,湖南高铁预计发送旅客678万人,同比增加103.52万人,增长18%。其中,高铁长沙南站预计发送旅客350万人(日均9万人),同比增加73万人,增长25%。长沙南站春运期间高峰期间开行列车478列,增开24趟临时高速列车,主要方向有:上海、广州、深圳等地。预计务工、探亲返程客流高峰在1月31日至2月14日,学生返校高峰在2月4日至14日。车站东西进站口各设置17个实名制验证口,34个验证口全部开启,进站能力提升一倍。

为减少旅客购票取票等待时间,车站售票部门增开人工窗口,加快旅客购票速度。同时,在车站进站口南北两边开启12台互联网取票机。旅客除在售票厅取票外,可直接前往进站口两侧取票,减少排队等候时间,方便旅客快速进站。

春运期间是道路交通事故的易发、高发期。对此,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发出交通安全预警:

交警提醒

不超载超员。

不占用应急车道。

不酒后驾驶。酒后不开车,有酒莫劝驾驶人。

不疲劳驾驶。驾车要注意劳逸结合,连续驾驶超4小时应停车休息20分钟以上,保持精力充沛,防止疲劳驾驶。

不分心驾驶。驾车过程中要保持精神集中,不要接打手机、玩微信、发短信。

安全驾驶

注意积雪结冰路段。冬季道路易积雪结冰,驾车时要降低车速、注意观察、减少变道,通过急弯陡坡、长下坡,以及积雪湿滑、大桥隧道等易结冰路段,要严格控制车速,防止发生侧滑,切不可急打方向、急踩刹车。

途经农村道路要谨慎。行经农村山区道路,要减速慢行,注意观察,不要强行超车、强行会车,视距不良路段要及时鸣笛示意,做好停车准备。遇山区陡坡时,切忌加速冲坡,避免车辆负重爬坡发生倒溜。途经村镇、集市,特别是遇赶集庙会,道路拥堵,要克服急躁情绪,注意低速通过,礼让行人。

包车出行

单位组织或自发包车返乡,应通过正规客运企业,选择具有营运资质的车辆和驾驶员,按照规定办理手续,不贪图便宜或方便包用违规运营的“黑车”。

乘车出行

拒绝乘坐超员车,不乘坐人货混装车,三轮车、拖拉机稳定性车,非法载人,特别是农村、山区道路路窄、坡陡、弯急,车辆超员容易失控。

 

乘坐长途客车出行,要到客运站选择正规运营车辆,不要站外上车,不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进站、乘车,坚决抵制超员客车,发现客车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可通过电话、短信、微博、微信等途径举报,乘坐客车时要系好安全带,避免发生意外时受到伤害。

客运车企业、驾驶员

公路客运企业要尽快确定春运车辆、驾驶人、路线、班次,把熟识线路、经验丰富的驾驶人安排在路况复杂的长途线路,初次参与春运的驾驶人要提前熟悉运营线路及沿线路况气候,掌握道路隐患和事故易发点段。

 

客车驾驶人要提升冰雪雾恶劣天气、山区农村窄路、弯坡、路侧险要路段条件下的应急处置能力,遇紧急情况应沉着冷静,合理采取紧急避险措施,切勿急打方向。

长途客车夜间行驶,切勿超速行驶、疲劳驾驶,并要严格遵守凌晨2点至5点停运规定。

TAGS:民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