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民生 > 【2016年度湖南法治人物候选人】钟山:治疗社会疑难杂症的“妙手神医”
【2016年度湖南法治人物候选人】钟山:治疗社会疑难杂症的“妙手神医”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4-27 点击:

编者按:4月上旬,中共湖南省委法治湖南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湖南省司法厅组织省内多家知名媒体对20位“2016年度湖南省最具影响力法治人物候选人”进行了实地采访,4月24日起,红网陆续推出20位候选人先进事迹介绍。

湖南省邵阳市新宁县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的负责人钟山。

  2016年5月31日晚10点,湖南省邵阳市新宁县安山中学灯火通明,一边是因水塔溃塌,失去独子的家长,他们将尸体放在操场,哭天抢地;一边是担心事件如何解决,明天是否能如期上学的校长,忧心忡忡。

  新宁县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的负责人钟山介入调解,不同的事故性质牵涉到不同的适用法律、赔偿标准。家长认为,本次事件为生产安全事故,依据的法律为《生产安全法》,应按2015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进行赔偿,索赔120万。学校则认为不合理,调解陷入僵局。

  两方争论不休时,钟山向家长解释,《生产安全法》中适用的主体范围为企业,而学校不属于企业,而是事业单位,不符合《公共安全事故法》中主体要求,自然也不能参照其标准进行赔偿。6月1日早上7点,家长、学校达成一致,安山中学如期上课。

  跨地域突发事故、跨行业医疗纠纷、难案积案,处理起来异常棘手,自认为是法律人的钟山像神医一样抽丝剥茧,寻找治疗社会疑难杂症的良药。

  办“药铺”:长达20余年的信访积案画上句号

  大崀山跨越新宁县和资源县,延伸到附近的广西桂林资源县八角寨景区,2010年申遗成功。而崀山申遗牵扯到广泛的利益调整,涉及大量的征地拆迁,矛盾之多,难以想象。

  在此背景下,矛调中心建设刻不容缓,时任司法局副局长,分管调解的钟山“走马上任”,带着8个人临时搭班子、开“药铺”,解决拆迁、建设、征地等各种社会疑难杂症。

  说起良药,钟山最得意的一味药,将长达20余年的信访积案画上圆满的句号。

  2013年,国家电力建设投资集团公司投资的黄金风雨殿风电项目正式开工,开工后不久,大龙村村民华世刚就多次拦路阻工,项目指挥部协调未果,将该案子移交矛调中心。

  原来,华世刚案源于一场久远的县际山林纠纷。1990年,新宁县欲在现风力发电场区域办绵羊养殖基地,在修进场通道枫杨公路时,因林地权属与城步县发生纠纷,引发殴斗,华世刚长子华代和在斗殴中身亡。

  案发后,因地方保护主义,城步县法院对凶手仅判了七年有期徒刑,且提前释放,同时华代和死亡未获得民事赔偿。为此,华世刚开始踏上长达二十多年的信访之路,他不惜变卖了房屋。后因风电项目座落在华代和死亡之地,华世刚以其子以生命捍卫权属未获赔偿为由拦路阻工。

  了解情况后,钟山认为华世刚要求赔偿具有一定合理性,通过反复协调,最终国电公司支助一部分,县民政局救济一部分,黄金乡在征地款补助一部分,对华世刚给予一定补偿。2014年5月份最终达成和解,使这一起长达20年之外的信访积案划上圆满句号,确保了风电项目顺利实施。

  制“药方”:火候、耐心和公正

  “在激烈对碰时,说话要特别注意,说错一句话,就会令对方产生逆反心理。” 这就是钟山眼中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火候”

  在调解中,钟山有独特的“小技巧”,除火候外,还有耐心和公正。

  新宁县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不具备法律效力,只能靠嘴巴去“磨”,发生马头桥的市场经营权纠纷中,当事人双方谈不拢,钟山介入,谈到凌晨3点,当事人都觉得累,祈求钟山放过,“钟局长我们投降好不好?你说怎么做就怎么做。我很累了,你不累吗?”钟山也很累,但他知道案件当天不调解好,拖到第二天就很难谈。次日上午7点,双方达成一致,钟山坐乡镇府的吉普车回家,到家时已是9点,倒头就睡。

  这三个“小技巧”中,公正至关重要。2010年,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刚成立,就接到一件棘手的案子,这是21名环卫工人与县环卫所之间的一场劳动纠纷,当时,21名环卫工人并不相信矛调中心会做出公正的调解,一开始就存在抵触情绪,不愿积极配合。

  面对群众的不信任,钟山安排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工作人员与当事人“结对子”,做朋友、拉家常,认真听取他们的诉求,耐心地为他们讲解法律政策,逐步与环卫工人建立了感情。同时,积极与环卫部门沟通协商,站在公正的立场上,尽最大力量为环卫工人争取权益。

  经过多次耐心细致的调解,21名环卫工人与县环卫所最终达成协议,握手言和。

  获“良效”:有纠纷,找矛调广为流传

  “有纠纷,找矛调。”这是流传在新宁县广大干部群众中的一句口头禅。

  自2010年担任新宁县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的负责人以来,钟山带领只有8个人的团队踏遍了全县18个乡镇的400多个村(社区),共调处各类重大疑难纠纷及各类突发性事件671起,结案671起,结案率达100%,没有发生一起因调处不及时或不当引起的民转刑案件与越级上访、群体性事件。

  水头自供区电改、华世刚之长子华代和因边界纠纷斗殴致死、罗德群医疗纠纷、徐景彬与新宁一中承包合同纠纷、水泥厂改制纠纷、胡泽民与原县建筑工程公司债务纠纷、张振益、郑满华经营权纠纷……这些调解完成的重大信访问题和涉法涉诉案件是钟山及团队们荣誉的勋章。

  六年来,新宁县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先后荣获市司法局“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年”活动先进单位、县、市平安创建、信访、维稳、人民调解、“三调联动”先进单位等10余项荣誉,钟山同志12次被评为市、县综治、维稳、信访、人民调解、“三调联动”先进个人,县人民政府嘉奖4次,记三等功5次,2015年被评为全省最美人民调解员,2010年还荣获省司法厅“司法行政大动员、化解矛盾促和谐”专项维稳活动先进个人。

TAGS:民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