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湖南 > 民生 > 【2016年度湖南法治人物候选人】谷湘平:单枪匹马的“人社拓荒牛”
【2016年度湖南法治人物候选人】谷湘平:单枪匹马的“人社拓荒牛”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5-08 点击:

编者按:4月上旬,中共湖南省委法治湖南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湖南省司法厅组织省内多家知名媒体对20位“2016年度湖南省最具影响力法治人物候选人”进行了实地采访,4月24日起,红网陆续推出20位候选人先进事迹介绍。

衡山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主任谷湘平。

  

  衡山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位于衡山县人社局南院西栋4楼403室,主任谷湘平仲裁员是唯一成员。受理、立案、调查、开庭、文书起草、文书打印、存档……谷湘平独当一面,像牛一样坚守在岗位上,同时,厚重的黑眼圈成为他独特的符号。

  “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事,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做事,则功业可成。”这是李大钊的一句格言,也是谷湘平的真实写照。在案多人少、压力大、担子重的基础上,他工作业绩显著,临场发挥的法条“倒背如流”和“一横一纵一撇一捺一圆+N办案法”受到广大服务对象好评推崇。

  在近30年的工作历程中,谷湘平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和扎实的工作业绩,谱写了人生奋斗的辉煌史,他的“调裁相结注重公平,维护双赢构建和谐”的衡山办案特色,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好评与拥护,被广大服务对象爱称为“法律专家”“拼命三郎”“人社拓荒牛”。

  跨省调解 为民工争权益

  2016年5月15日早上,谷湘平刚进办公室,赵平(化名)走了进来:“谷主任,请你为衡山民工作主,他们很可怜。”原来,衡山县永和乡19名在海南省打工的农民的工资已被拖欠五个月,现在返乡的车费都买不起。

  为维护民工们的合法权益,谷湘平当天赶赴海南,于凌晨2时到达儋州。

  16号上午9时,谷湘平到达儋州市人社局,与该局领导交换意见时。该局认为,本案涉嫌工程质量问题,导致工资欠发的责任应该在终端承包的姓吴的包工头。与儋州市滨海新区滨海二道工程项目部交涉后,项目部负责人松了口:“我们同意先行垫付。但工程是先承包给一位姓王的承包商,姓王的承包商又发包给姓李的包工头,姓李的包工头再发包给姓吴的包工头,要等王、李两位包工头明天到场才能协商。”此时,时针已指向18时47分。

  而第二天,项目部负责人改口了:“姓王的承包商上午有事,先由李、吴两位包工头核对工程量再说。”召开协调会时,姓王的承包商咄咄逼人:“我们海南有规矩,建设工程有质量问题的,先由质监部门划分责任,等责任方赔偿后再付工资。”

  话音刚落,民工们发怒了,拍桌子、摔杯子……

  “请大家息怒。”谷湘平赶紧站起来:“我想请教王老板几个问题:海南省属于那里管辖?是不是属于共和国的版图范围?是法律的效力大还是海南省的地方规矩效力大?劳动法明文规定,工人的工资必须按月支付给劳动者本人,不得支付给包工?”一连串有理有据的质问下,姓王的承包商低下了头:“好,我同意先行支付……”

  “共产党万岁!”民工们发出了欢呼,随即掌声雷动,一天后传来好消息——民工的工资支付到位。

  5+2和白加黑

  2008年,仲裁案件取消收费,仲裁时效延长,仲裁案件激增,仲裁工作面临严峻的考验。

  目前,仲裁院编制3人,实际到位1人,人少事多,工作量之大,非经历者难以体会,但谷湘平从来没有抱怨,耐心倾听群众诉说,帮助当事人制作好仲裁申请书、委托书和证据目录等格式样本,指导当事人填写,制作便民服务卡,让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咨询问题不再东奔西跑,制作好仲裁须知、流程图和风险告知书,方便劳动者和用人单位依法维权。

  “5+2、白加黑”,一个人当两个人用,白天到工地、企业调查取证,找证人核实案情,周末、晚上再到办公室整理资料、梳理案情、思考措施。不到6年的时间,仲裁院调处案件593件,涉及职工权益标的1206.75万元,平均每星期都要调处争议案件1—2起。仅2016年度,仲裁院全年共办结各类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83件,涉及劳动者3000多人,涉案金额600多万元,其中案件成功调处率达85%以上,结案率100%;日常共计接待法律咨询2000多人。

  同时,根据县领导、局领导临时安排,谷湘平先后赴佛山、中山、清远、海南四次跨省维权;及时成功调处43名上访职工经济补偿金集体争议案……办案经验被《中国劳动保障报》《湖南工人报》、凤凰新闻、《衡阳日报》等媒体以“衡山推行流动仲裁庭”和“半小时化解两起劳资争议”等为题进行典型报道,得到市局和省总工会领导充分肯定,并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TAGS:民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